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全国14家医院将开展“治未病”试点 缓解看病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广州表示,决定在全国选择部分中医院开展“治未病”试点,初步确定在全国14家医院开展“治未病”试点,以解决看病难贵问题。未来3~5年将建成一批“治未病中心”,并将经验在全国推广。

目前,亚健康人群占总人数的七成,但广州类似“治未病”的门诊还未起步,这一缺口尚待填补。

“治未病门诊”刚起步

今年3月底,全国首个“治未病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挂牌成立,各地也相继开展了一些探索工作。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林嬿钊介绍,广东省中医院整合资源,把“治未病中心”分为三部分:“体质辨识体检中心”“健康调养咨询门诊”及“传统疗法中心”。主要针对还没达到疾病诊断的人、亚健康人群等,以及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病患者。林嬿钊表示,目前,“治未病”工作已向社区推广,计划现和一两个社区进行合作,以配和政府发展社区卫生服务。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广州地区的医院基本还没设有专门针对亚健康人群的门诊,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曾设有“亚健康门诊”,但没能正式实施;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计划开设的“亚健康门诊”则计划在今年10月正式启动。

病前预防花费低于病后

林嬿钊介绍,目前百姓对于“治未病”的认识还很缺乏,“刚开始到我们‘治未病中心’的人咨询多过问诊的人,都觉得没病就没必要找医生。”对于这样花钱,年轻人则认为,要想找些保养的食料或中药方子,上网查就行了。实际上,病前的预防花费远远低于得病后。以糖尿病为例,发病前期的体检、调养等,1~2周花费上10元,多的也是上百元,但如果患病后,须要终身治疗,好的降糖药每天要10多元,这还不算胰岛素的注射,以及并发症的治疗等等。

另据林嬿钊介绍,我国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健康定义的人群只占总人口数的15%,剩下70%人处在“亚健康”状态,这些人通常没有器官、组织、功能上的病症等,但是自我感觉不适,有疲劳、焦虑、烦乱、无聊等感觉。而这些人往往难以在一般的医疗检查中查出病情。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本土大部分医院还是主要服务于患病人群,对于亚健康人只能尽量让其进行体检,如果感觉不舒服,如头痛、睡眠差等问题就找相应的内科对症治疗,但对于检不出原因的不适就没办法了。

名词解释 治未病

所谓“治未病”,字面理解是“治未病之人”。通俗说其思想即“预防”思想。一是指预防疾病的发生;二是指当疾病已发生,如何控制处理,不使它严重。 (李劼 吴远团)  

来源: 南方网-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官员称:两方面原因导致看病难看病贵
医疗体制改革:看病难≠看病贵 如何解决看病难?
卫生部官员解读社区医疗:双向转诊缓解看病难
11部委组建医改协调小组解决看病难
中国将加大财政投入解决民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山东“360工程”:解决农民看病难题
医院院长和专家为“看病难看病贵”开“药方”
专业小组调研看病难 深圳部分医院医疗费下降
发改委拟两年调一次药价 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