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药监局调查假"人血白蛋白"流通链 假药流散多省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提示: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吉林省出现假冒人血白蛋白产品,并通过正规医院,用于患者身上。国家药监局已陆续在各地查获假冒“人血白蛋白”药品,并严防假药流散和使用,有关犯罪嫌疑人已经移交公安机关。

第一财经日报6月11日报道 假药猖獗!被称为“救命药”的人血白蛋白,而今正在成为国家药监局仔细鉴别的对象,有关部门也在调查假冒人血白蛋白如何进入正规医院。

“目前假人血白蛋白涉及的省份比较多,国家药监局从今年3月份就开始了专项调查,对血液制品进行加大力度打击造假,特别是对疫苗和血液制品企业加大管理。”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说。

人血白蛋白俗称为“生命制品”、“救命药”,它从健康人的血液中提取,直接静脉注射到病人体内,主要功能是增加血容量、解毒以及营养供给。在临床上常用于失血创伤和烧伤等引起的休克、脑水肿,以及肝硬化、肾病引起的水肿或腹水等危重病症的治疗。

近年来,由于盲目看重其功效,人血白蛋白出现了滥用的现象。部分高考考生甚至在考前被家长要求注射该类产品。由于供不应求,假冒产品由此牟利而生。

据介绍,国家药监局已陆续在吉林、山西、湖北、湖南、宁夏、青海、重庆等地查获了一批假冒的“人血白蛋白”药品,并立即采取了控制措施,严防假药流散和使用,有关犯罪嫌疑人已经移交公安机关。

根据中央电视台近期播出的《每周质量报告》显示,吉林省出现一批假冒“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和“德国杰特贝林制药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生产的7个批次的假人血白蛋白产品,并通过正规医院,用于患者身上。

引发人血白蛋白供应不足主要是由于制作人血白蛋白的原料血浆供应不足。北京天坛生物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因为原料血浆比较少,我们从春节过后就没有再生产人血白蛋白。很多造假分子趁机打着我们的旗号去卖假人血白蛋白,现在这个事情还在调查。”

“我母亲就是用了假人血白蛋白去世的,包装是北京天坛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但是厂家已经给出证明,他们从没生产过这个批号的人血白蛋白。”山东莱阳一位曾使用过假人血白蛋白患者的家属朱华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尽管国家有关监管部门对假人血白蛋白进行了专项的整顿与打击,但对于如何真正做到有效的防范和控制,依然还有一定的挑战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们也看到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地采取行动,进行大力的调查。但这毕竟涉及到一种高科技造假,如何防范还是有一定的难度。”

据本报记者了解,与吉林情况类似,一批扩散在山东等省境内的假人血白蛋白,也是通过正规渠道进入医院,直接用在了住院患者的身上。至于假人血白蛋白如何通过正规渠道进入医院的,国家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之中。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大输液价格不抵矿泉水 药品定价助长无序竞争
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全文)
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告20种广告严重违法的药品
国办通知印发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
媒体称药监反腐下一步重点在地方药监局和药企
国新办就巴拿马药物中毒事件举行发布会
医院药价远比药店贵 新农合变成医院敛财工具?
各方激辩我国药品招标走向 卫生部将微调政策
政策解读:《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