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政策解读:《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这是我国第一次在食品、药品领域编制国家级专项规划,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5项量化指标:让不合格食品“藏身乏术”

背景:食品安全,源头是第一道防线。目前,我国农产品种植养殖以单个农户为主,滥用或不当使用化肥、农药、兽药和饲料添加剂等问题比较普遍。全国100多万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中,不足10人的小企业、小作坊占七成,相当一部分不具备生产合格产品的条件或不按标准生产加工。

针对这种情况,《规划》提出了明确的量化指标:“十一五”期间,食品安全信息监测覆盖面达到90%;大中城市批发市场、大型农贸市场和连锁超市的鲜活农产品的抽验质量安全合格率达到95%;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处理率达到100%;食品召回覆盖面达到80%;食品生产企业全国专项检查覆盖面达到90%。

随着制假手段花样翻新,食品安全的监管难度大大增加。今后,国家将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下大力气,主要包括:提升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水平;完善食品安全相关标准;构建食品安全信息体系;加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应急体系建设;建立食品安全评估评价体系等12个关键点。

据了解,食品安全关键技术已被列入公共安全领域重大项目,我国将建立食品中病原微生物、农药和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食品危害物的分析平台,建设2—3个食品危害物风险评估中心/基地。

“3511”工程:农村药品监督网覆盖率将达100%

背景:从总体来看,我国仍处于药品安全风险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一些制约药品安全的深层次问题未从根本上解决,例如防控安全风险的产业基础薄弱,质量保障水平参差不齐等。在我国4500多家药品生产企业中,年销售收入不足亿元的超过85%,安全隐患不小。当前,药品安全工作形势仍处在拉锯胶着、攻坚破难的阶段。

保证监管到位,完整的信息网络必不可少。在药品安全方面,国家提出建立“3511”工程:建立信息基础设施、信息安全、应用支撑三个平台;建立行政准入管理、综合执法管理、重大事件快速反应、药品和医疗器械检验检测、公共服务五大应用系统;建立一个药监信息资源中心和一个信息化建设标准体系。

“十一五”期间,农村药品监督网覆盖率要达到100%。农村药品供应网覆盖率保持在80%以上;对于现有国家药品标准的独立全项检验能力,省级药品检验机构和口岸药品检验机构达到100%,市(地)级药品检验机构达到80%;国家级医疗器械检验机构对归口产品检验能力达到100%,省级医疗器械检验机构对市场常规产品检验能力达到95%以上;药品监督抽验覆盖面由现在的30%提高到80%。

从远景来看,“十一五”期间,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和机制将逐步完善,法律法规体系较为完备;监管队伍素质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技术装备进一步改善;食品药品安全标准建设和检测技术水平显著提高;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秩序明显好转,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大幅减少。 (记者富子梅 解读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说了什么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
四月中国CPI同比涨3% 食品价格引领涨幅
全球食品价格飙升 逼近30年来最大年度增幅
质检总局将组织开展食品“两打”夏季专项行动
国办通知做好猪肉等副食品生产供应保持市场稳定工作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