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财政收入将达8万亿 "国富"之后如何"民强" 守护民生是要务 -国土部严打假土地数据 京沪杭穗多地现退房潮 开发商酝酿降价 -民航系统迎反腐风暴 多位高官要员落马 警惕官员"习惯性腐败" -大学50强排名 京一流高校占3成 种子计划:神童也能批量生产? -互联网地图准入标准颁布 首批牌照将发放 -全国能源战略规划或三季度公布 设定三层次 发展三大重点能源 -贵州山体滑坡107村民被埋 生还可能性不大 救援人员被迫撤出 -玉树重建投320亿 跟踪审计结果及时公布 地处高原 重建存6困难 -中国经济未来两三年或迎痛苦期 审计揭露地方贷款的潜规则
首页>>股市
后危机时代:A股波动原因还要向“内”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9 日 
关键词: A股市场 房价调控 估值水平 内部矛盾 内因 动态市盈率 全流通 招商证券 银行股 渤海证券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远在大洋彼岸的G20峰会激发了人们对A股市场的密切关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解决之道、各国经济刺激方案的退出时机选择等一系列问题看似遥远,实则已在悄然影响着市场对于国内外宏观经济与政策的预期。

事实上,在解释今年以来A股何以跌逾20%的诸多答案中,愈演愈烈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正是被屡屡提及的一项。有机构表示,欧洲债务危机仍在延续,现有的救助机制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欧洲经济面临的转型难题——财政大规模赤字与失业率高企、经济疲弱之间的矛盾,而金融市场的动荡很有可能诱发经济体“二次”探底局面的出现,下半年中国出口环境因此将变得相对悲观,这不仅将影响国内相关出口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将对整体市场信心构成打击。可见,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日益明朗的今天,A股市场着实难以忽视海外因素的影响,做到独善其身。

不过,在刚刚结束的本次峰会上,甄别发达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国内的不同矛盾,并做出有的放矢的政策要求或建议的差异化态度,则被业内认为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在全球经济开始复苏的后危机时代,各国经济由一致对“外”开始逐渐回归自己既有的轨迹,着力解决经济体的“内部矛盾”再度成为各国政策焦点。在此背景下,市场人士认为,尽管敏感的A股市场仍将继续捕捉全球市场的一举一动,但其下半年的运行轨迹将更多遵循着解决“内部矛盾”这条主线进行。

“下半年股市的振荡主要受制于内因,关键因素有信贷投放、股票市场供求、估值与业绩增长。”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认为。近日纷纷出炉的券商中期研究报告显示,大多数机构认同上述观点。然而,在对待这些“内因”的态度上,各家分析师的态度却难言默契,甚至会大相径庭。

焦点首先集中在对下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态势的判断以及相关政策预期上。

乐观者如中投证券认为,下半年影响股指运行的两大主要因素——对政策和经济的预期,都将从当前极度负面的状态出现改善的趋势。“这种改善的趋势是渐进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当CPI月度高峰过去(6、7月份)、房价调控效果显现而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增长仍将持续的时候,负面预期将得到较大程度的改善。”中投证券分析师表示。他进一步表示,到了12月前后,随着CPI和房价调控到位,而经济增长仍保持较高水平,那么市场将开始预期届时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十二五”规划的相关政策讨论将可能产生有利于经济发展和结构转型的适度的经济政策,市场预期将很可能由负面转为正面。

招商证券的观点则显得更为中性,它认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时代结束了,出路惟有转型,而转型期是结构性萧条和结构性繁荣并存的局面。“转型期的牛市仍需具备三个条件:消费率提升、劳动生产率提升和传统产业的去产能化过程结束;在此背景下,下半年如果宏观政策放松,市场会有反弹,但反转的条件仍不具备。”安信证券的报告也认为,投资及工业增加值的连续回落显示,我国经济已经进入减速期,而这很有可能导致企业盈利能力的同步下降。

其次,业内对于下半年市场流动性的看法也并不一致。

“从历史经验看,大盘股IPO不等于市场下跌,弱势环境下的IPO,反而可能成为大盘转强的催化剂。”这是中信证券对近期市场担忧农行IPO带来流动性压力的态度。在此基础上,该分析师进一步表达了对未来市场流动性的预期:目前,各上市银行再融资计划已经基本落定,其中多数是通过定向增发或发债的方式实现,剩余配股融资规模很小,银行股融资行为基本接近尾声,这将为未来的市场反转提供良好支撑。

同样是基于供求关系的视角,日信证券则没有那么乐观。其报告认为,从市场供求来看,在流动性偏紧的状态下,市场融资压力不减,而下半年A股市场还将进入限售股解禁的最后冲刺阶段,到2010年年底市场将基本实现全流通,流通市值规模将有约8万亿元的增加。

再次,尽管年初以来市场已经下跌超过20%,但是,当前市场估值是否已经“见底”似乎仍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渤海证券认为,从股票市场估值自身特点来看,不论从国际市场估值的横向比较,还是A股历史估值的纵向比较,目前A股估值都已经运行至合理偏低的区域。从M1增速、CPI-PPI的差值、国债收益率等影响估值的因素来看,目前A股虽然缺乏流动性的强力支撑,但也已经逐渐进入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的底部区域。

但是,来自英大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称A股“低估”恐怕为时尚早。“目前A股市场整体的PE(TTM)估值为18倍左右,市净率估值为2.62倍左右。横向比较,A股市场的PE估值在全球市场中已回落到中等水平,PB估值依然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纵向来看,目前A股市场整体的PE估值、PB估值已经回落到历史均值以下。另外,目前市场对于2010年净利润增速预计为24.32%,对应的动态市盈率仅为14.48倍。”基于此,英大证券分析师给出的结论是,整体来看,目前的A股市场已经处于中等估值水平,没有出现绝对的低估,整体没有大的泡沫出现,但存在局部泡沫。

归根结底,个股估值仍需与企业盈利能力挂钩。在目前全年企业盈利预期存在争议的背景下,股价“便宜”与否似乎确实应该打个问号。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称,目前市场对业绩增长预期达到28%至30%,但考虑到今年业绩单季度增长前高后低,市场估计可能存在预测偏差错误。事实上,记者从中期报告中发现,多家机构均对2010年的企业盈利预期做出了一定幅度的下调。

既然业内普遍认为未来市场将更多受到内因影响,那么,上述分歧无疑预示了下半年A股运行的复杂性,这也给投资者的选择提供了更大的挑战。从机构的意见来看,在对市场判断的分歧之下,其所给出的具有安全性的投资标的也不尽相同。整体而言,比较一致的看法集中在“调结构”这条思路上,包括抗周期的消费类行业与经济转型大趋势下的新兴产业等。记者 王妍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农行A股发行价上限2.68元 对应PB1.6倍
美金融改革力度不及预期 环球银行股雀跃
沪指累计下跌700点 A股上半年蒸发2万5千亿
商业周刊:A股下半年或大涨17% 沪指重回3000点
农行A股报价中枢达2.70元 "巨船"下水沉浮未知
武钢8亿美元购赞比西煤矿股权
IPO再融资大量抽血 A股成交额再创新“地量”
图片新闻:
罗比尼奥法比亚诺进球巴西3-0智利 1/4决赛战荷兰
斯内德传射罗本各入一球 荷兰2-1斯洛伐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