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贵州关岭山体滑坡107名村民被埋 生还可能性不大 温家宝指示 -玉树重建投320亿 跟踪审计结果及时公布 地处高原 重建存6困难 -中国经济未来两三年或迎痛苦期 审计揭露地方贷款的潜规则 -胡锦涛:审慎稳妥把握经济刺激退出政策 改进主权信用评级 全文 -2010或成为131年来最热年份 绕月卫星发现太阳系最冷之地 -新疆探明3处大型铁矿 储量5亿吨 南水北调延迟通水 北京缺水 -富士康紧急内迁 员工锐减至10万 重庆希尔顿酒店就涉黑案致歉 -发改委:国有煤企不得带头涨价 京沪线告别绿皮车 硬座涨至158 -发改委民航处匡新被拘 曾为中国最有权处长 揭秘盐业最大腐败案
首页>>股市
IPO再融资大量抽血 A股成交额再创新“地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9 日 
关键词: IPO 再融资 抽血 股市流动性 大盘权重股 成交量 融资规模 A股市场 沪指 潜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未来走势机构分歧较大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政策动向

周一沪深股市成交量再度萎缩,至900亿元左右的“地量”。其中沪市成交量创下2008年11月以来的新地量,只有461亿。截至收盘,沪指报2536.05点,下跌17.54点,跌幅0.69%,深成指报收10012.06点,下跌92.78点,跌幅0.92%。

本报讯今年以来,市场成交一直呈现出逐级缩量的态势。今年年初时,沪市单日尚有1700亿元的成交量,到今年5月时沪市单边日均成交常常不足1000亿元,到6月更是萎缩到800亿元以下。

A股今年以来的表现令人失望使得投资者离场,新股发行和再融资的压力以及宏观政策的不确定性是导致目前市场“缺钱”的主要原因。

跌幅太大投资者离场

截至5月17日,沪深300指数下跌25.94%,在全球55个重点市场股票指数中,跌幅排第一。第二名为深证成指,跌21.19%。

6月15日,A股市场还处在端午节假期休市状态,随着当日香港恒生指数振荡上升,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一度跌穿100点,最低曾触及99.79点,收报100.22点,这是该指数自2007年7月发布以来首次跌穿100点。A股较H股长达3年持续溢价的神话破灭,投资A股的大多数投资者5年、10年收效甚微,乃至亏损累累,只得离场而无心恋战。

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信心严重不足,无论是机构还是散户都对市场“望而生畏”。

原因分析:

IPO再融资大量抽血

近期市场又将迎来一个新股发行的高潮,农行即将发行,另外兴业证券等也将发行。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6月18日的一年里,两市共有281只股票获准IPO,其中,268只股票已挂牌上市,融资规模达4052亿元。

无论是上次股指从6100多点下跌到1600多点,还是今年股指从3200多点一口气下跌700多点,都遭遇了发行高潮。

政策基调的转变成为股市流动性不足的大前提。年初以来,国家抑过剩、防通胀、降贷款、扼房价等,记记重拳都打在金融、地产、资源、钢铁等大盘权重股身上,大盘蓝筹股市盈率从20倍降到10倍左右,已低于国际成熟股市。

由于大盘股下跌严重,越来越多的人远离大盘股,以致沪市成交量已连续被深市所超过。

未来预测:

地量成交或维持

按照眼下的态势,地量成交的局面恐怕还得维持好几个交易日,从周线上看,本周是此次快速调整以来的第13周,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北京安翔泰投资总经理黄河愿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本周一直维持地量的水平,则农行发行完毕时,市场迎来一轮反弹的可能性很大。

密切关注政策动向

从券商中期策略报告会的观点看,机构分歧较大,已举办的16家中5家看空,6家看多,5家看平,这时政策的导向将极为重要。

三元顾问:从目前成交量运行的趋势来看,近期很难发动趋势性的大反转,此外再加上农行的上市,市场观望气氛日益浓重。

联讯证券:短线来看由于技术指标还未回调到位,大盘还有继续下探的空间,上证指数不排除考验2481点的前期低位,但跌破该支撑位的概率不大。

恒基投资:预计后市在没有政策利好出台的情况下,大盘将出现破位下行的走势。(段郴群、金霁)

专业人士提醒

可关注中报预增个股

市场昨日依然处于无热点、无成交量的局面,由于农行发行在即,资金面趋紧,市场由此而不温不火,也就在情理之中。业内资深人士认为,这样的情况,只在股指从6124点跌到2000点以下的时候才出现,而昨日的地量虽然不一定意味着地价,但下跌也失去了动能。由于中报即将揭幕,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关注中报预增个股。

可“潜伏”预增个股

北京安翔泰投资总经理黄河愿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的行情,短线仍不具备操作性。中线而言,则可以继续关注信息产业、次新股。另外,6月即将过去,投资者可以关注中报预增的股票,尤其是年报业绩不错,但没有送股,中报有送转股可能的公司。

上市公司业绩向好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深沪两市披露中期业绩预告的公司已超过674家,其中517家公司业绩增长或扭亏,149家公司预计中期业绩同比增幅超过100%,两成多公司出现业绩下降或亏损,显示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整体向好。统计显示,中报业绩预增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化工、房地产、医药生物、信息设备和有色金属等七大板块。黄河愿认为,业绩预增概念股一直是机构配置的重点之一,一些机构资金早早就“潜伏”部分中期业绩预期大幅向好的公司,同时,业绩预增个股也是高送转预期最大的个股,因此一旦中报开始,部分资金则会乘机炒作中报行情以及高送转概念,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业绩稳步增长,且有可持续增长实力的个股。(杨欣段郴群、金霁 段郴群)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一年来IPO融资超4000亿 深交所中小板扩容四成
农行IPO受机构投资者热捧 认购已超700亿股
农行IPO“航母”即将出海 发行定价是最大悬念
连续三年净利增长 广发行有望2012年完成IPO
萎靡市况打乱IPO计划 金风科技H股发售遭“点刹”
A股再迎大盘股 唐山港2亿股IPO今日网上申购
图片新闻:
斯内德传射罗本各入一球 荷兰2-1斯洛伐克
朝鲜国脚集体惊现北京餐馆 归国前烤肉店饱口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