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玉树重建投320亿 跟踪审计结果及时公布 地处高原 重建存6困难 -中国经济未来两三年或迎痛苦期 审计揭露地方贷款的潜规则 -胡锦涛:审慎稳妥把握经济刺激退出政策 改进主权信用评级 全文 -2010或成为131年来最热年份 绕月卫星发现太阳系最冷之地 -新疆探明3处大型铁矿 储量5亿吨 南水北调延迟通水 北京缺水 -富士康紧急内迁 员工锐减至10万 重庆希尔顿酒店就涉黑案致歉 -发改委:国有煤企不得带头涨价 京沪线告别绿皮车 硬座涨至158 -发改委民航处匡新被拘 曾为中国最有权处长 揭秘盐业最大腐败案 -第三季度一线城市房价或陡然下降 成思危:房价不可能一直下跌
首页>>反腐败
民航系统迎反腐风暴 多位高官要员落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9 日 
关键词: 张志忠 反腐风暴 民航系统 民航总局  南航 航线 民航局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中国民航来说,一场前所未有的反腐风暴已然降临。2009年底至今,已先后有多位民航高官要员落马,包括民航局原副局长宇仁录、民航局华北局原局长黄登科、首都机场原董事长张志忠、发改委民航处原处长匡新等。这些人腐败案发,大半与“航线时刻”审批有关。2010年,最猛烈反腐风暴降临民航系统之际,民航权力寻租,究竟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灰色内幕?

首都机场原董事长被刑拘

2010年3月17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发布公告:“张志忠因已届退休年龄,已辞去执行董事和董事长职务,自2010年3月16日起生效。”董事会同时宣布,任命董志毅为董事长,任期自2010年3月16日起至第四届董事会届满。

突然去职,张志忠被外界普遍猜测是“犯事了”。但由于张志忠本人平日行事低调,消息甫一传出,众多业内人士并不相信真有此事。因为按照正常的程序,张志忠任满到期的时间应该是今年年底股东周年大会召开之时。

6月3日,媒体爆出张志忠因涉嫌经济问题已被刑事拘留的消息,无疑给京城闷热的天气又增加了一分热度。

张志忠是山西人,先后担任民航总局国际司副司长、国航副总裁、民航总局运输司司长、规划财务司司长等职。在任职国航期间,张志忠还曾担任国航巴黎办事处总经理,在巴黎工作多年,同行评价他“颇具国际眼光,为人比较耿直,有意见敢于表达”。

2007年1月26日起,张志忠接替李培英出任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同年6月,李培英被“双规”。李培英因受贿2661万余元,贪污8250万元,涉案金额达1.09亿元被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2009年8月7日,李培英被执行死刑,成为民航系统首个获极刑高官。

“包机女王”供出十年前旧案

依靠包机业务成为富豪的,就有号称“雅宝路四大天王”之一的“包机女王”魏景波。当时让魏景波在雅宝路“呼风唤雨”的,是一家名为联洲国际物流公司(下称“联洲国际”)的企业。一些老资格的“雅宝人”,都依稀记得这样一家企业。这家企业的实际控制人便是当年还未满30岁的魏景波。彼时,联洲国际是雅宝货运包机的龙头企业。

张志忠在1996年2月至2003年3月期间担任民航局运输司长一职,其中恰好负责对公共航空运输企业及其航线航班实施经营许可管理。

张志忠任职司长的7年中,他是以魏景波为代表的雅宝路商人眼中的关键人物。世纪之交时,因申请航权,魏景波与后来成为首都机场董事长的张志忠密切联系。

“那个时候,中国的飞机飞到俄罗斯过海关很麻烦,但如果是俄方包机往往会被灰色清关。”一位在民航业浸淫多年的人士告诉记者,只要手里有飞机,大批的货主会蜂拥而来。

有货、有飞机,魏景波只需要打通最后一道阻碍就可以畅通无阻——这就是航线经营权和航班时刻,而这些资源恰恰掌握在当时任职民航局运输司的张志忠手中。而魏景波做的,就是这个生意。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发改委民航处匡新被拘 曾为中国最有权处长 揭秘盐业最大腐败案
发改委民航处原处长匡新被拘 为中国最有权力处长
中国民航中南局局长刘亚军在广深线上撞车身亡
民航多位高层落马 揭开航权协调费“潜规则”
中国民航局长:将在海峡西岸经济区新建4座机场
民航局首次曝光各主要机场航班延误“黑名单”
民航局推销国产大飞机 三大航被要求支持国货
图片新闻:
朝鲜国脚集体惊现北京餐馆 归国前烤肉店饱口福
全球人才综合竞争力排名:美国领先 中国名列25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