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全国各省市区高考录取分数线一览表 查询时间及查询方式 -公安机关破获“东伊运”组织(实录) 头目被抓 预谋大规模袭击 -第六次人口普查将包括境内外籍人员 南水北调34.5万移民搬迁 -长江水位超98年 抚河十万群众获救 南京气象局承认错误预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 新闻发言人"换帅" -长三角提出探索开征物业税 吴敬琏:现在也面临资本主义的问题 -央行亮绿灯 低门槛放行第三方支付 许可证不限量 支付宝回应 -三网融合首批试点有望25日揭晓 新股发行体制第二阶段改革酝酿 -中国给予最不发达国家4762个商品零关税待遇 我渔船被印尼扣押 -澳大利亚首位女总理宣誓就职 陆克文含泪下台 为自己成绩自豪
首页>>股市
农行IPO“航母”即将出海 发行定价是最大悬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4 日 
关键词: 农行 IPO 航母 最大 发行价格 发行定价 发行规模 发行时间 监管指标 A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农行IPO申请获得证监会批准后,农行上市就成了近期资本市场最热门的话题。农行作为最后一个国有商业银行运作上市,无疑是国内资本市场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也是中国大型银行市场化改革的又一力作。根据农行在上交所发布的招股意向书披露,农行已经给出了最新的时间表:7月1日-7月6日进行网下申购及缴款,7月6日网上申购,预计7月15日登陆A股。

有分析人士认为,农行IPO或将成为今年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IPO,其不仅挑战二级市场的承受能力,更对一级市场的“定价智慧”形成考验。那么,当前处于弱势调整的A股应当如何迎接此次“航母”级的IPO?

发行规模或“无缘史上最大IPO”

据农行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农行本次计划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A股股票,A股新股发行日期为6月17日至7月9日,公司股票简称为“农业银行”,股票代码为“601288”。根据发行时间表,6月18日至6月23日进行初步询价,7月1日至7月6日为网下申购缴款日,网上路演定于7月5日,而7月8日将最终确定发行价格。据了解,农行的上市路演团队将兵分两路展开巡回路演。

在众多信息中,各方最为关注的还是发行规模,之前农行上市一度被称为“史上最大IPO”。但据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显示,由于机构认购中国农业银行的股份踊跃,农行在上海交易所二级市场上公开发行的股票只占其IPO(首次公开发行)的一半左右,另一半会在上市前向机构配售,以及网下认购,其在二级市场发行不过130亿股左右,融资规模约400亿元,对市场压力小于预期。

发行定价是最大的悬念

农行IPO目前的关键在于定价。农行在世人的心目中之所以有“最差的国有商业银行”之称,其关键在于盈利能力较低。然而,根据农行招股说明书推算,农行2010年的盈利水平虽然还比不上工行、建行,但比中行已略胜一筹。如果定价最低相当于中行,最高相当于工行和建行,即市净率在1.5倍到2.1倍之间。然而这样的定价对于当前市场未必会有吸引力。因此,农行为了满足融资额度的需求,当然希望发行价高一点,而市场为了给未来上市交易留一点空间,希望发行价先放低一点。

据一位投行人士分析,农行估值的可比银行是工行与建行,“农行的资产负债表、资产分布、未来盈利的成长模式和工行、建行在重组上市后走过的模式非常类似。这是投资者在估值时需考虑的重要因素。”

而农行与中行的估值可比性并不大。

一位花旗银行的金融分析师认为,农行与中行的盈利能力相似,两者比较之下,农行的县域业务增长较佳,故农行可享比中行更高的估值。以境外资产占比来看,农行为0.6%,中行为20.1%,工行3.3%,建行2.4%。“农行99.4%的资产分布在境内,显然目前国内的资产收益率水平远远好于境外。”一位业内人士补充道。

有专家认为,估值和选取银行参考的时间段有关系,“不是按可比银行昨天的股价,而是过去60个交易日的PB(市净率)均值。”

截至6月11日,工行、建行A股过去60个交易日的PB均值为1.95,过去10天为1.81。按前述的说法,目前农行可比估值应为1.95倍PB。

农行A股IPO主承销商之一中信证券表示,农行A股合理价值区间为3.02元-4.07元/股,对应市净率区间为1.8倍-2.2倍。

中金提供研究报告显示,若农行经营效率提升好于预期,则成本收入比每多下降1个百分点,将新增2011年和2012年税前利润38亿元,相当于当年税前利润2%。

另两家A股联席承销商--银河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给出的农行A股合理价值区间则分别为3.17元-3.65元,和3.2元-3.91元。都高于此前市场2.5元的估值。而按照市场一般规则,IPO的发行价格应该在可比银行二级市场交易估值的基础上有一定的折扣。

来源: 中国财经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农行发行定价博弈倒计时:或超3元 回报是关键
中东主权基金认购农行28亿美元 成迄今最大投资
农行定价到底几何成目前股市最大悬念
农行估价3.02—4.07元 业内称“价格基本可接受”
农行A股今起招股 预计7月15日上市
农行A+H股上市将展开 淡马锡等成为基础投资者
农行A股今起招股 三地询价 预计7月15日上市 A股入"折价时代"
图片新闻:
洪灾对CPI压力暂有限 四大板块或存在投资机会
贝克汉姆离奇沦为英格兰罪人 英媒疑他场边作秀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