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全国各省市区高考录取分数线一览表 查询时间及查询方式 -公安机关破获“东伊运”组织(实录) 头目被抓 预谋大规模袭击 -第六次人口普查将包括境内外籍人员 南水北调34.5万移民搬迁 -长江水位超98年 抚河十万群众获救 南京气象局承认错误预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 新闻发言人"换帅" -长三角提出探索开征物业税 吴敬琏:现在也面临资本主义的问题 -央行亮绿灯 低门槛放行第三方支付 许可证不限量 支付宝回应 -三网融合首批试点有望25日揭晓 新股发行体制第二阶段改革酝酿 -中国给予最不发达国家4762个商品零关税待遇 我渔船被印尼扣押 -澳大利亚首位女总理宣誓就职 陆克文含泪下台 为自己成绩自豪
首页>>环球资讯
澳大利亚首位女总理吉拉德宣誓就职(图/简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4 日 
关键词: 吉拉德 女总理 首位 澳大利亚工党 1983年 宣誓就职 澳大利亚总理 影子内阁 努力工作 工党领袖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吉拉德或成为澳首位女总理。

资料图片:茱莉亚 吉拉德当选澳大利亚新任总理

资料图:澳大利亚现总理陆克文(右)和将担任总理的吉拉德(左)在首都堪培拉参加会议。

新华网6月24日电 澳大利亚首位女总理朱莉娅吉拉德24日在议会大厦宣誓就任澳大利亚第27届总理。澳总督昆廷 布赖斯出席了就职仪式。

当日早些时候,执政的澳大利亚工党举行紧急会议,一致推选吉拉德担任工党主席,取代迫于压力而退出的前总理陆克文。早在2007年,吉拉德就曾创下历史,出任澳大利亚首位女副总理。

分析人士指出,吉拉德就职后的当务之急是领导工党赢得即将举行的大选。吉拉德需要在数月之内协调好工党与各方的关系,尤其是安抚对陆克文政府推行超额资源税深表不满的资源行业,挽回工党不断下挫的声望。

吉拉德简历

茱莉亚-吉拉德1961年9月29日出生于英国威尔士格拉摩根山谷的小镇巴瑞,获墨尔本大学法律和文学双学士学位毕业。目前,她担任澳大利亚联邦副总理、众议院议员、澳大利亚工党联邦副领袖等职,主管劳动关系和教育事务。

1983年,吉拉德当选为澳大利亚学生联合会主席;1996年成为维多利亚州工党领袖约翰·布伦比的秘书长;1998年首次代表工党参加联邦大选,并在维多利亚州的工党“传统选区”——拉洛(Lalor)高票当选。

2001年,吉拉德进入联邦反对派的“影子内阁”, 先后曾负责移民、卫生、以及劳工关系等事务。

2004年,工党连续第四次在联邦大选中失利,外界曾期待吉拉德出任工党领袖,但被婉拒。

2006年12月,吉拉德和陆克文搭档,成功竞选到工党的领导权;陆克文出任领袖,吉拉德担任副手。

2007年11月24日,工党在澳大利亚联邦大选中,终于获得了胜利。当月29日,陆克文成为澳大利亚总理,他任命吉拉德为副总理,于是她成为澳大利亚历史上首位女副总理。

2010年6月24日,澳大利亚工党举行投票,由于陆克文近期由于在碳交易计划上立场反复、决定向澳洲矿业征收“资源超级利得税”等决策导致声望下滑,因此遭到工党内右翼势力的抵制;加上他放弃票选,吉拉德也就成功当选,成为澳历史上首任女总理。

吉拉德投身政治二十多年,积极主张女性参与国家政治与社会革新。她表示,虽然她参政不是为了缩小性别差异,但她认为人们现在对政界女性的社会和私人生活的不同看法,“正在缩小”。她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能够看到澳大利亚出现一位真正的女总理。

吉拉德称自己是一个“努力工作”、“希望看到变化”的人,在政治上则是一个“实际的人,喜欢解决问题”。她表示,虽然身兼要职,压力很大,但她很“喜欢”这样的生活。不过,她也表示,私下里她是个“非常放松和安静的人,喜欢开玩笑”。

不过,吉拉德在个人生活上无暇自顾,至今未婚。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贝克汉姆离奇沦为英格兰罪人 英媒疑他场边作秀
厄齐尔世界波德国1-0胜加纳晋级 1/8决赛英德大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