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月经济数据:CPI涨2.8% 70大中城市房价涨12.8% 触发加息周期 -我国拟规定非现场购物30天内可退货 将普查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 -全装修房不达标有权索赔 一线城市房价明显回落 偷漏税造就暴利 -1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全文 4月贷款增7740亿 地方融资欠债超7万亿 -中国南北分界带分布图制定完成 南京万只小蛤蟆逃亡 与地震无关 -炒楼资金转战中药材市场 蒜商自曝内幕 揭"疯狂大蒜"利益链 -中国电影7月起全面实施一备二审 全文 五省七地争"二乔"故里 -央视大火案一审宣判 新址办主任获刑7年 21被告当庭均未上诉 -汶川人逐渐走出地震阴影 4200多亿元重建贷款助推地震灾区发展 -内地剖腹产率世界第一 医院被指唯利是图 高校财务信息将公开
首页>>银行
地方融资欠债或超7万亿 危机隐现银监会全面清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1 日 
关键词: 融资平台 地方融资 地方债务 银监会 地方公债 地方政府 债务率 4万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地方债为何不断攀升

“中国的4万亿投资计划中,实际上也是给地方政府开了一个口子。”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为应对金融危机冲击,中国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两年内将以1.18万亿元的财政资金拉动社会资金配套形成4万亿左右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凡是能增加投资的渠道都增加投资,凡是能上马的项目都上马。”在他看来,刺激性的政策也刺激了地方政府的债务。

但是,更多的因素来自于制度性的因素。“在财力不足的情况下,地方政府自然就想到借债了。”曾康华告诉记者。

他解释说,1994年分税制改革,一方面,客观上加强了中央政府的财力,削弱了地方政府的财力,而转移支付制度又不完善,这就直接影响了地方政府的财力;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又要承担大量的公共事务支出。

而在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看来,“只要政府间财政关系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地方政府要生存下去,总是需要想办法融资的。”

而在很多人士看来,地方举债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天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研究员李冬妍说,根据我国《预算法》规定,地方政府是不允许赤字和发债的。

他解释说,地方政府一旦举债,就处于一种非法、隐形地位,难以公开去评估;其次,各类不同项目由不同部委或同一部委的不同司、处分别审批,审批部门掌握的信息是分散的、不完全的,难以获得整合信息,因而无法将地方各类项目总负债水平作为审核指标。

但是,贾康却告诉本报记者,他不同意这种说法。“现实生活中有如此强烈的需求,以至于逼着各种当事人以潜规则替代明规则。一味地强调监管,以为只要监管到位,问题就会解决,这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

“地方政府负债的一个深层次原因是机制转换和体制改革的相对滞后,加上地方可用财力不足的压力。”财政部财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解释说,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不仅使预算法禁止地方财政负债的“明规则”被事实上的普遍负债这一“潜规则”强制替代,也催生了许多地方领导干部扭曲的负债观,即借债不怕还钱、自己借别人还、不还钱还能借到钱的错误逻辑,进一步助长了地方政府的盲目举债。

来源: 南方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地方融资平台大整肃:已成银行不得无视的风险
财政部规范地方融资担保业务
防控地方融资性担保风险 8省享受小额贸易人民币结算退税优惠
10省市贷款债务率超100% 地方融资监管意见难产
三部委直面地方融资平台 分头拦防潜在风险
5月沪深股民人均入账万元 A股涨幅逾6% 地方融资债券冷热不均
图片新闻: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罕见暴雨袭击南中国 25万群众生死大转移(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