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七措施促进西部大开发 今后十年是关键期 统计局详解房价统计 -央行重启三年期央票 收紧流动性 中国放松进口外汇支付管制 -粤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八大突破 九大合作领域 3年后跨境一卡通 -胡锦涛将在核峰会发表讲话 宣示中国核安全理念 并会晤奥巴马 -峨眉采石场垮塌乱石吞噬14人 清理预计需5天 承包人接受调查 -25申根国统一签证政策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从全国挑8件国宝展览 -三大运营商收紧3G上网卡流量 首批中国车主获丰田补偿 人均300 -官媒密集"炮轰"楼市 任志强:高房价是动力 盘点一年调控政策 -最高院明确轻微非法集资可不定罪 粤港将共建联合防贪反贪体系 -中国经济未现过热 全年或将"前高后低" 不会出现"二次衰退"
首页>>金融政策
财政部规范地方融资担保业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8 日 
关键词: 担保公司 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担保业务 担保风险 意见 业务创新 融资担保 业务合作 金融风险 监管部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地方财政部门积极做好融资性担保业务的相关管理工作业务的意见》,规范和促进融资性担保业务发展,加大对中小企业、三农等经济社会薄弱环节的支持。

《意见》对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在发展融资性担保业务中承担的主要任务和职责作了明确规定:参与地方融资性担保体系建设;加强融资性担保公司财务监督,提高财务管理规范性,防范和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完善融资性担保行业监管制度体系;加强对政府出资融资性担保公司的管理,确保国有资产高效运作等。

《意见》指出,地方各级财政部门支持融资性担保业务要坚持五个结合的原则: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支持发展与防范风险相结合,依法经营与加强监管相结合,开展担保与提升信用相结合,业务创新与规范经营相结合的原则,着力解决制约本辖区融资性担保行业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

《意见》要求,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因地制宜制定融资性担保业务发展财政支持政策。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落实好对符合条件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免征营业税、准备金提取和代偿损失税前扣除等财税优惠政策。综合运用资本注入、风险补偿和考核奖励等多种方式,提高和改善融资性担保公司的服务能力。

《意见》强调,地方财政部门要加强融资性担保公司财务监督,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指导督促融资性担保公司建立完善的业务运行机制、财务管理制度和财务风险控制体系;研究制定融资性担保公司财务监督实施办法。监督融资性担保公司接受社会审计和资产评估;要建立融资性担保公司财务信息管理体系和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指导并监督融资性担保公司定期向财政部门报送财务会计报告,对融资性担保公司资产重组状况、偿付能力状况、资产质量状况、盈利状况和社会贡献等进行评价。

《意见》指出,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完善融资性担保行业监管制度体系,促进融资性担保行业健康发展。

地方财政监管部门承担辖区融资性担保公司监管职责,要建立健全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基础信息管理体系和风险监管制度,对风险状况进行持续监测。建立融资性担保公司风险应急机制,制定突发事件处理预案,明确处置机构及其职责、处置措施和处置程序。

地方财政监管部门要引导融资性担保公司探索建立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规律的商业经营模式,支持建立健全本地区融资性担保公司的信用评级和征信管理体系,推动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融资性担保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鼓励融资性担保公司相互开展分保、联保和再担保等业务合作。地方财政监管部门要分清政府与企业责任,清晰界定监管责任,防止和控制融资性担保风险转化为财政风险。

来源: 中国财经报

相关文章:
防控地方融资性担保风险 8省享受小额贸易人民币结算退税优惠
10省市贷款债务率超100% 地方融资监管意见难产
三部委直面地方融资平台 分头拦防潜在风险
5月沪深股民人均入账万元 A股涨幅逾6% 地方融资债券冷热不均
地方融资债券冷热不均 监管层警示系统性风险
图片新闻: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