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原交警总队长因悔罪获轻判 涉黑组织5类型 半数有合法企业 -融资融券或尝试分拆投票 初始保证金60%以上 两市成交2399亿 -09年70大中城市房价涨1.5% 沪二套房仍首付2成 楼市年中现拐点 -国土部:2009年追缴土地出让金近40亿 地方违法违规用地仍较严重 -中国2011年拟推行调查失业率 京事业单位未公开招聘人员或清退 -中国受旱面积6822万亩 1188万人饮水困难 动用898万人抗击旱灾 -海南豇豆多城市检出禁用农药 抽检21批过半有毒 追求卖相用激素 -河北一淀粉企业燃爆19人死 云南5.1级地震15人伤 23万人受灾 -去年国务院批复11个区域规划 2009年中国万元GDP能耗下降2.2% -丰田汽车召回门:1月在华销量下滑16% 丰田章男听证会后落泪
首页>>股市
受益经济回暖 公布年报公司经营现金流增4.48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受益宏观经济回暖储备后续发展潜力

已公布年报公司经营现金流增4.48倍

现金流的情况将对企业的后续发展产生影响,而“现金为王”也一直是企业奉行的准则。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业绩增长配合充沛现金流的支持,才是最佳经营状态。

根据Wind统计,截至2月25日,沪深两市已经公布年报的174家公司2009年底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447.4亿元,同比增加5.69倍。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4.48倍。

经营现金流显著改善

Wind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月25日,174家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08.9亿元,同比增长20.5%;实现净利润163.97亿元,同比增长9.4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3.37亿元,同比增长36.85%。

在整体业绩增长的同时,已公布年报公司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也在增加。Wind统计显示,上述公司200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469.7亿元,比2008年的85.7亿元增长4.48倍。174家公司中,有136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占比为78.2%。

另据统计数据用整体法计算,上述174家公司中,可比的163家公司2009年每股经营现金流量净额达0.56元,同比增长3.8倍,上市公司获得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的能力远超越净利润增幅,这意味着上市公司的经营质量有了较好提升。

从上述公司2009年逐季度经营现金流的变化看,呈现“倒U型”的特点,四个季度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11.3亿元、140亿元、148.5亿元和62.7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现金流是个时点数据,不同时点会差别较大,加之中报和年报需要审计,因此会呈现出一定的波动性。尽管如此,与2008年相比,2009年第一季度111.3亿元的净额已经超过了2008年全年值,这也表明2009年宏观经济的触底回升与上市公司现金流状况改善关系密切。

从经营现金流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来看,上述公司2009年的这一比例已经达到13.4%,而2008年只有3%。经营性现金流的显著改善显示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对公司业绩的实质贡献提高,公司赚的钱确实已经收纳到了自己的口袋中,这降低了未来出现呆账、坏账的可能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公司核心竞争力增强。

除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外,企业现金流状况还与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相关。不过,在这三类现金流量中,以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最为重要,最能反映公司自身获得现金的能力,是公司获得资金持续来源的主要途径。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把握住两次投资机遇 1万现金流创造了40万回报
图片新闻:
东北雨雪致百余进京列车晚点 多名学生错过艺考(图)
中国各地紧急排查海南豇豆 农药残留超标背后有隐情(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