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成 开发商地价款需三日交齐 -广西北海公务员考试高分扎堆 官方调查称未泄题 分数线推迟公布 -德国考虑通过国有银行 购希腊债券对希腊援助 英恐成下一个希腊 -经济回暖产业转型 沪显现技术性用工荒 官员破解沿海地区招工难 -国防动员法出台 立法过程 组织领导机制 外企可担生产任务 全文 -统计局回应去年房价涨1.5%质疑 时间致差距 期待权威指标体系 -农村金融减税政策获批 涉农贷款可获减税 -《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发布(全文) 四个特点 详解编制过程 -国土部:2009年追缴土地出让金近40亿 地方违法违规用地仍较严重 -中国2011年拟推行调查失业率 京事业单位未公开招聘人员或清退
首页>>股市
近六成ST公司年报扭亏 涅槃传奇有望再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截止2月26日,两市公布和预告年度报表的上市公司共计192家,备受关注的154家ST类上市公司中,公告年度报表的18家,预告年度财务结果的74家。85家公司公告或预告了财务扭亏,占全部ST公司总数的55.1%。仔细分析,ST类上市公司在金融危机中不俗的表现主要来自市场份额扩大和他们与宏观调控政策实现的良性互动。

营业收入增加是第一推手

已经公告扭亏的11家上市公司中,营业收入的增加是最具吸引力的动力。ST雅砻营业收入增长最快,达到177%,其次是S*ST集琦,增长55.87%,其他如ST天发、ST嘉瑞、ST贤成的营业收入增长都在三成左右。也有公司的扭亏得益于盈余管理,如每股收益增长最快的ST科苑,营业收入基本维持不变,但坏账计提冲回和资产减值准备冲回两项财务操作为公司贡献了加大的利润增幅。

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营业收入获得增加,说明公司的市场份额仍有扩大的趋势,足见公司潜力较大;另一方面,在因行业原因扩张市场份额变得困难时,另外一些公司如ST华龙、ST科苑采取退守策略,进行财务盈余管理,为未来多储备一些权益,也不失为明知之举。

增长最快的ST雅砻优良业绩完全受益于资产重组。公司原为藏药生产企业,2009年,公司以增发新股的形式收购闸北区国资委拥有的北方城投100%股权。北方城投是上海市闸北区旧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重点企业之一,有特殊的股东背景、政府资源和16年的房地产开发经验。2009年11月24日公告,重组获得证监会核准,目前已成功转型为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置出资产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资产质量有了根本性的提高,盈利能力增强。

同时,公司2010年2月10日发布公告,鉴于公司2009年度实行了重大资产重组,重组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发生变更,财务状况大为改善。公司2009年年度财务报告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已于2010年2月9日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特别处理。

与政策良性互动创造增长空间

从现金流量状况分析,实现扭亏的公司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其经营活动能够直接借力于宏观调控政策的公司,如主营家用电器、医药、交通运输的企业,受惠于家电下乡、医改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等,营业状况良。这类公司的特点是经营中产生的现金流活动较为活跃,如ST雅砻,存在巨量的经营活动现金流流出,并且同比变化也很大。第二类是其经营活动只能间接借力于调控政策的公司,如主营有色金属、金融服务等行业的公司。其每股产生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变化甚微,ST圣方,每股产生的现金流同比减少三厘钱,且总体上规模也不大。

上述分析表明,控管调控政策在2008年以后,在上市公司应对金融危机困境方面发挥了非常明显的作用。这一点还可以通过对比St类上市公司和非ST类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来印证。在已经公告的报表中,无论是否ST类公司,只要主营行业受惠于调控政策很直接,业绩就比较乐观。

如*ST国农2010年1月30日公告,预计2009年净利润约100万元—50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约0.0119元—0.0575元。去年同期净利润-1112.244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1324元。公司在生物医药方面,投资2800万元持有70%股权的山东北大高科华泰制药在心脑血管疾病、抗肿瘤等领域逐渐形成了具有很强市场竞争力的的产品体系,被评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有注射用胸腺肽、绒促性素、转移因子等。2009年上半年山东华泰及其控股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21万元,实现净利润287万元。

公司制药生产经技术调整,产能有较大提升,促进了销售增长;软件业务也扭转了不利态势,业绩增长突出。三季度公司房地产项目进入配套建设期,为了加快销售进度,加速资金回笼,原计划投入大额促销费用。由于业务进展低于预期计划,公司相应调整营销计划,大力压缩费用,从而有效提升了公司业绩。

重组促ST股乌鸡变凤凰

ST股票的诱人之处就在于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实现乌鸡变凤凰的质的飞跃,所以,ST类股票的市场表现往往能够吸引市场的注意。从本周走势看,ST股明显强于大盘。数据显示,本周五,上证指数下跌8.68点,报收3051.94点,而ST股整体指数表现良好,上涨11.44点,涨幅为0.43%。

业内人士认为,ST类股票的表现往往围绕着一个时间段而展开,那就是每年的一季度,以最近三年ST类股票整体与全部A股整体的表现对比来看,ST类股票在一季度的表现远远超越了同期的整体市场。

ST类股票所具备的壳资源概念使其成为并购重组事件的密集区,而并购重组类股票的表现也是远远超越同期指数的表现的。因此,发掘可能被并购重组的ST类公司是一个方向。

今年以来,伴随着经济企稳后步入持续复苏增长的步伐,企业为了抓住机遇,购并重组的意愿显著增强。

重组以后,股价也会随着利好消息的刺激大幅上涨,当年浪莎股份的股价就因为重组脱帽,股价最高达到了85元,成为当时的明星股票。还有,*ST兰宝摘帽后更名为顺发恒业,2009年6月5上市首日上涨2068.42%,至10.30元,而重组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006年4月27日收盘价仅为0.47元。

有机会就同时存在风险,业内人士提醒要警惕重组计划失败而被迫取消或搁置的风险,同时要警惕虽然重组但没有出现预想结果的风险。

(责任编辑:林磊)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46家ST公司 二季度遭机构减持2.83亿股
ST公司中期业绩仍将以亏损为主
两部委遏制利润操纵 ST公司债务重组受打击
审计披露49家公司经营前景不乐观 ST公司占多数
破产重整渐成ST公司“救壳稻草”
披露年报ST公司六成盈利 脱帽行情一触即发
图片新闻: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2010世界杯足球赛"战袍"亮相 5星巴西延续经典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