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年中国吸收外资900亿美元 居世界第二 -保密法修订草案规定:绝密级不超30年 明确保密期限与解密条件 -15省区干旱 云南597万人/贵州150万人饮水困难 全球变暖是元凶 -今年继续鼓励消费 彩电补贴7000元 采购中心否认购6999元硬盘 -京调控楼市新政 调控力度超中央 多城市首套房贷7折利率或终 -平均工资增速10年超GDP和CPI 谈工资"被增长"将改革统计方式 -平安解禁刺痛大盘 1.9万名员工平均增200万 山东钢铁整体上市 -中国农村人口30年后将减至4亿 沪江浙用工荒 85后拒4000元月薪 -谁给豇豆下了"毒" 武汉下禁令 北京未发现 价格不跌反涨超7成 -中移动减薪:每年降10%连降五年 京否认 首批3G视频牌照出炉
首页>>金融政策
国内存款准备金率今起上调至16.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日,国内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正式上调至16.5%,这是继2010年1月18日后第二次上调国内存款准备金率,此次将冻结资金约3000亿元。

从信贷看,尽管国家采取了诸多措施,1月份信贷最终投放仍达到1.4万亿,比正常值高出3000亿左右。从流动性看,3月份尚有约9000亿的到期现金流。因此,市场对央行将上调准备金率早有预期。1个月内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共冻结资金约6000亿元。

央行于2月12日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春节长假结束之后,股市连跌两日,小幅调整,昨日上证指数企稳站上3000点。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考虑到在第一次准备金率上调之后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已经有预期,这次准备金率上调对市场的冲击将小于上次。

对于受存款准备金率影响最为直接的银行股,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分析师毛军华认为,货币政策从大的趋势来看仍处于中性阶段,银行将面临息差的向上潜力,结合目前A股银行12倍10年市盈率的平均估值,A股银行下跌空间有限。

在中国央行一个月内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其他经济体也开始布局退出路径。2月美联储将贴现率由0.5%提高至0.75%。李慧勇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年内可能再上调1个百分点。但如果信贷控制还是难以达到预期的目标,或者热钱流入等原因导致外汇占款大幅度增加,存款准备金率可能还将被迫大幅度走高。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也表示,未来货币政策将逐渐趋紧,存款准备金率继续提高不可避免,他还预计央行将于今年一、二季度两次加息以进一步缓解通胀预期。 (记者苏曼丽)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存款准备金率25日再度上调 冻结资金逾3000亿
节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节后A股首日走势受压制
存款准备金率历次调整及股市表现
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防范通胀到关键时刻
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楼市负面影响加剧
存款准备金率再上调0.5% 将冻结3000亿
央行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会加大A股调整级别
图片新闻:
16市试点公立医院改革 取消药品加成 非公医院可入医保(名单)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