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奥巴马向人民币汇率发难 称对华贸易措施将"更强硬" 外交部回应 -我就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启动WTO解决程序 中美经贸冲突加剧 -外交部:中方制裁对台军售公司合理 印拟在藏南地区建100座水坝 -紧急手术医院可代家属签同意书 实习医生写病历须医生签字 全文 -问题雪碧天津验罐 全程摄像节前出报告 三聚氰胺奶糖多流入东北 -人保部:今年社保抓什么 京调购票限制预售期 订票不取进黑名单 -文强3094万家产曝光 诧异有16套房 驻京办被撤变相迁外地将严处 -上交所建议大幅降低红筹股回归标准 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或上调 -央行副行长:争取将所有的财政性收入纳入国库 本周净注资2140亿 -64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60家公司净利超百亿 上市房企分红最慷慨
首页>>股市
区域主题“百花齐放” 谁将争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年的首个交易月伴随着大盘的急速调整,部分地域概念股持续逆市逞强;2月份以来,区域主题投资开始呈现百花齐放之势,新疆、海南、西藏等区域板块一个接一个。分析师普遍表示,2010年区域投资将是贯穿全年最重要的一个主题,建议投资者利用市场调整的契机积极布局。

双重因素助推“区域”发力

新年以来,在加息预期的困扰下,大盘连续大幅调整,而区域概念股则成为弱市中的零星热点。根据Wind资讯统计,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截至2月4日,海南、西藏、新疆、安徽、上海及重庆板块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分别为24.39%、4.92%、0.15%、-1.71%、-3.82%及-2.70%,而全部A股同期则下跌2.97%。总体而言,区域概念股远远跑赢全部A股。

东方证券分析师指出,在经济全面复苏的情况下,国内宏观政策基调已从“保增长”的一元论基调逐步转向“稳增长”和“防通胀”并重的“二元论”,内需或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从保增长到稳增长,一字之差却可以看出2010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加大经济结构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分析师认为,逐步改善区域经济非均衡发展、激发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增长潜力是优化经济结构的关键。在通过产业振兴经济的途径之外,区域振兴可能会成为今年促进中国经济继续回升向好的新的重要引擎。

从市场层面来说,市场在经过急速的下跌后已释放了大部分风险,目前开始步入震荡调整期,而在此阶段,资金心态多趋于谨慎,从而导致市场整体的做多动能明显不足。但是,在当前大盘蓝筹缺乏想象空间的背景下,具备政策倾斜预期的区域板块很自然成为资金有限的选择,因而区域主题投资卷土重来有其必然性。

区域主题价值排排队

考虑到区域经济开发需要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分析师认为,首先受益的是当地的基建类企业;其次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区开发后将带动其土地价格升值,因而具有土地储备的公司将会受益;再次,新区在建成运营后,其主要产业将会受益于政府扶持而所给的优惠政策。

东方证券分析师指出,未来我国区域经济在宏观经济政策和各级各类区域发展规划的指导下,将呈现出以下空间发展格局:其一,东部和东北部地区将继续产业结构升级并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同时将形成“三大、三小”的空间格局(“三大”是指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小”指苏北沿海、海峡西岸和琼州海峡地区)。其二,区域经济内的产业升级将给投资者带来重要的机会,对于中部地区,城市化进程加速,消费服务业将极大受益;西部地区的基础相对薄弱,投资者需要关注政策倾斜的方向,以及自身具有的产业优势。据此,分析师提示应该关注后续产业发展规划的出台和相应金融、财税等实质性配套政策的落实,因为最终投资标的的选取取决于该地区的经济增长潜力、资源禀赋和政策倾斜力度,分析师最为看好上海、安徽、新疆等区域。

根据多位分析师的观点,东部地区应重点关注上海,因世博会的召开和迪斯尼的落户将是上海升级为世界中心城市、融入国际社会的重要起点;随着上海向“两个中心”的宏远目标迈进,上海将迎来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黄金时期。而中部地区分析师则提示重点关注安徽皖江城市带,据悉,《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将使得该地区的交通运输、商业零售与房地产行业优先受益。此外,西部地区中的新疆区域振兴规划也有望出台,分析师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该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能源领域与农业领域等;随着政策的逐步明朗,新疆板块将有望成为近期市场弱势格局中的反弹先锋军之一。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区域振兴启动反弹 “潜伏”中等待转机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上报国务院 将打造石油城
海西经济区、深港五中心 区域振兴再添两大尖兵(受益股)
区域振兴规划或主导下一波行情 滨海新区受期待
图片新闻:
民政部肯定公费医疗神木模式 人年均花费330元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