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股市今年涨幅全球第十 俄罗斯最高 12月A股融资862.35亿元 -明年重点培育新能源等六新兴行业 工业增速定为11% 受益股一览  -工信部明年促钢铁等五大行业兼并重组 淘汰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地 -外交部就英指责中国劫持气候大会谈判答问 清洁能源缺核心技术 -今年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目标恐难实现 85%公众满意防控甲流举措 -中国全面建设小康总体进程达74.6% 工业化城市化进中期加速阶段 -北京调整居民用水和污水处理价格 每立方米升0.30元 价格一览 -黄茂如正常上班 茂业系股大涨 前上海公安副局长涉黄光裕案被拘 -银监会官员否认资金缺口 称银行明年发债5000亿 融资大幕开启? -两岸两会预备性磋商已达成三项共识 陈云林:感觉台反对声变平和
首页>>股市
限售股解禁施压 中国中冶或成今年破发第二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2日讯 中国中冶(601618)昨日发布公告,网下向询价对象配售的12.3亿股股票历经三个月的锁定期后,将于12月23日起开始上市流通,处于破发边缘的中国中冶股价又将面临新的压力。截至昨日收盘,中国中冶收于5.58元,距其5.42元的发行价仅差0.16元,A股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将中国中冶置于今年“破发第二股”的尴尬境地。

解禁:12.34亿股

12月23日,中国中冶将有12.34亿股网下配售股解禁,由于此前中国建筑等大盘新股涉及网下配售股解禁当日都遭到机构抛售而导致股价表现不佳,此次中国中冶同样也备受关注。

据资料显示,中国中冶于今年9月21日发行上市,当时该股网下认购倍数高达74.6倍以及网下冻结5802.02亿元均超过了中国建筑。不过虽然备受资金关注,但是参与网下认购的基金却不多。据WIND数据统计,中国中冶网下配售中仅有93只基金参与,其中,像嘉实基金以及易方达基金等这些大牌基金公司均没有参与配售,而中国建筑以及光大证券(601788)当时却吸引了195只基金和144只基金参与网下配售。

投资者:保险首当其冲

中国中冶一旦破发的话,首当其冲的是以保险资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中国中冶的股东资料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以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等保险公司旗下共有25家子公司持有中国中冶股票总数合计4.134亿股,占网下配售流通股总数的33.5%。

财务公司方面,宝钢集团和中船重工财务公司分别持股1.2亿股和1653万股,分别占总股数的0.77%和0.1%。券商方面,光大证券现为第五大股东,持股1653.79万股,占总股数的0.1%

业内: 机构今日或自救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其配售股将于明日解禁,参与配售的机构很可能解救自己目前的困境。早在今年10月,当时中国建筑股价曾面临破发,不过就在其配售股解禁前夕,曾有过涨停的出色表现,而昨日在两市大幅震荡之际,中国中冶表现也十分稳定,全天小幅震荡上涨0.9%,若今日市场持续反弹,中国中冶股价出现大涨的可能也不是没有。

而一业内人士则表示谨慎,认为虽然中国中冶上市前就备受机构看好,但是上市后两个交易日,交易所数据显示,均没有一家机构买入,反而是游资炒作热情更高,因此机构今日会否大举买入,抬升股价还不好说。另外,该股套牢盘较多,上行压力较大这也是该股今日持续反弹的一大阻力,投资者需谨慎关注。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新股“破发” 有利于消除二级市场投资幻觉
民生银行H股上市首日破发
中国中冶上市第二天 大跌8%或破发 游资遭套牢
新股走在“破发”边缘 机构迫为疯狂买单
市场人士认为今日不会恶炒新股 破发也难出现
后打新时代投资策略分化 机构面临锁定期破发风险
中小板公司近四成遭遇"破发"厄运(名单)
跌近7成紫金矿业破发 专家:低市盈率发行成常态
看好长期投资价值 基金逆市加仓涌入“破发”股
图片新闻:
1.25亿年中国鸟龙重见天日 靠毒液系统捕食
全球1/4奢侈品由中国人买单 买奢侈品如同买菜(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