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信部圈定中部四大行业重组龙头企业(名单) 推进跨省重组 全文 -08年GDP修订为314045亿元 单位GDP能耗下降5.2% 公报一// -经3年调控料明年房价涨势趋缓 二套房贷料成整治重点 限制囤地 -外资垄断我种业 农民被迫买天价种子 蔬菜之乡成国外种子博览会 -创业板第二批8公司挂牌 将诞生20名亿万富翁 创业板部职能明确 -日最高法院裁定中国劳工对日索赔败诉 柬驱逐我公民涉放火等罪 -联大批准51.6亿美元双年度常规预算 中国分摊费用比额增至3.2% -李荣融:明年对长期亏损国企要下决心关闭 严格监管国企投资行为 -国家确定明年系列减税政策 个税起征点将上调 有望上调至2500元 -新基金"火线"获批300亿入市 今年发行创纪录 2009年基民不好受
首页>>股市
2009年解禁年剧终 30亿限售股将在下周解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5日讯 2009年超过6500亿股限售股解禁的“巨浪”终于将平静。相关数据统计,下周两市将有30多亿股限售股解禁流通上市,为解禁年划上“句号”。一位长期研究限售股的研究员分析认为,在下周的解禁股中,有两类个股可能遭遇减持,业绩不佳、股价却涨幅较大的中小板个股和有机构配售股解禁的次新股,投资者需警惕。

30亿股限售股下周解禁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下周两市将有涉及33只个股的30.43亿股限售股解禁,较本周的49亿股减少了15多亿股,若以昨日收盘价来计算,下周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将达到318.53亿元。解禁股中,沪市占到了下周解禁总量的73.58%,将面临较大的解禁压力。

从限售股解禁类型来看,下周主要的解禁力量来自于股改限售股和定向增发限售股。其中将有涉及18只个股的16.96亿股股改限售股解禁,占下周解禁总量的55.73%;有涉及6只个股的11.21亿股定向增发限售股解禁。此外,下周还有5只中小板股涉及的2.05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和涉及4只新股的0.21亿股增发股解禁。

从具体个股解禁情况来看,广东鸿图(002101)、长春经开(600215)、ST安彩(600207)、中江地产(600053)、楚天高速(600035)以及*ST汇源(000586)这6只个股将实现全流通;中江地产、长力股份(600507)、如意集团(000626)以及楚天高速这4只个股的解禁限售股占其流通股本超过100%,解禁后,流通股本将面临较大的扩容。楚天高速4.97亿股的解禁量为下周解禁量最多的个股,驰宏锌锗(600497)37.09亿元的解禁市值成为下周解禁市值最大的个股。

两类个股需警惕

研究员分析认为,下周两市限售股解禁量并不大,但涉及个股数较多,说明下周市场解禁股较为分散,对整个市场影响不大,但对个股本身有较大影响,特别是有可能遭到减持的个股,比如业绩不佳,股价却涨幅较大的中小板个股和有机构配售股解禁的次新股,投资者需警惕上述两类个股。

相关数据统计,下周将有中航光电(002179)、方圆支承(002147)、广东鸿图、天康生物(002100)以及海翔药业(002099)5只中小板个股涉及有原始股解禁流通上市。其中,方圆支承和海翔药业两只个股目前估值相对较高,且公司业绩欠佳,持有限售股的原始股东可能会因看淡公司未来发展等因素减持公司股份,投资者需警惕。

另一方面,下周还将有辉煌科技(002296)、博云新材(002297)、鑫龙电器(002298)以及精艺股份(002295)4只新股12月29日将涉及网下机构配售股解禁,这四只个股目前走势较好,参与配售股的机构均有不同程度的账面收益,这些机构届时可能会根据自身情况采取减持,投资者需多加关注。

2010年限售股解禁与减持预测

平安证券研究所表示,2010年限售股解禁数量为3799.42亿股,是2009年解禁量的53.76%。2010年限售股解禁市值为60635.17亿元,是2009年的115.94%。

2010年限售股减持压力不是很大,但也不容忽视。按2.87%的减持比例计算,预计2010年全年大小非减持额约为1740亿元,平均每月减持额约在145亿元左右。实际的减持压力可能更大。2010年,限售股解禁减持压力体现在年初3-4月份和年尾两头。

延伸:12月25日解禁限售股

华意压缩(000404):解禁股东1家,即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此前未曾减持,此次剩余限售股全部解禁,占流通A股比例为13.80%,占总股本比例为8.26%。该股或无套现压力。

金岭矿业(000655):解禁股东1家,即山东金岭铁矿,为第一大股东,国有股股东,首次解禁,此次解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为67.53%,占总股本比例为28.09%。该股的套现压力存在不确定性。

鲁润股份(600157):解禁股东1家,即泰安市国资委,为第二大股东,国有股股东,此前未曾减持,全部解禁,占总股本比例为0.58%。该股或无套现压力。

汉商集团(600774):解禁股东3家,即武汉市汉阳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上海南汇东鸿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全部解禁,合计占流通股比例为5.45%,占总股本比例为5.09%。该股的套现压力不大。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限售股解禁施压 中国中冶或成今年破发第二股
工行2360亿限售股27日解禁 上海徐家汇IPO上会 余秋雨身家近亿
明日迎年度最大"洪峰" 工商银行2360亿限售股解禁
10月近2万亿元限售股解禁 中石化12日解禁570亿股 成第一流通股
10月A股面临近2万亿元限售股解禁
10月解禁限售股3131亿股 首发公司股数占八成
9月限售股解禁70亿股 创业板开户成券商考核指标 A股连续调整
32亿股限售股下周解禁 两中小板股抛压较大
图片新闻:
华中电网6省市供电紧张 全国直供电厂存煤仅9天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