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粮液24日起停牌 待相关公告复牌 初步调查结果 涉嫌三大违规 -京拟立法保护外来媳妇落户等权益 拟将家庭暴力案件纳出警范围 -胡锦涛首次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 阐述中国的新安全观 讲话全文 -聚焦G20:经济平衡金融改革将成峰会主要议题 反贸易保护成焦点 -国庆间北京启动最大规模、最大范围交通管理行动 管制路段公布 -卫生部发布09年秋冬季甲型流感疫苗接种方案 京现14例不良反应 -中部崛起规划通过加快形成两横两纵经济带 -2028年中国客机数量追欧 需3770新飞机 国产大飞机明年接受预订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日本记者违规报道国庆彩排时遭打 中方回应 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
首页>>金融政策
银监会起草商业银行限薪令 财政部仍有定薪权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今后对商业银行薪酬制度进行监管将有据可循,且成为常态

● 鉴于财政部是金融央企大股东,因此包括一部分银行在内的金融央企的薪酬规定依然主要要看财政部的规定,银监会最多是技术上的监管指引

过去一两年中,“天价薪酬”现象最集中的金融业薪酬问题,将再次处于多个部委联合监管的风口浪尖上。

据银监会人士透露,日前银监会正在调研和起草《商业银行薪酬制度监管指引》,以规范银行业薪酬管理体系。

昨日,记者也得到银监会相关人士证实,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银监会就开始了对商业银行高管薪酬的调研,“文件出台之前须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准”。

据悉,银监会起草此次指引,是为了今后对商业银行薪酬制度进行监管有据可循,今后对银行业薪酬制度的监管检查将成为常态。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世界对金融高管限薪已形成趋势。金融机构作为企业,其高管收入应与效益相挂钩,“但在中国不能太绝对”。

郭田勇指出,中国金融业还不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行业,高管个人能力不应被过于强调,因此不能简单以经营业绩来决定高管收入。郭田勇表示:“在目前社会中,金融属于高收入行业,不加以限制,可能引发社会争议和指责,政府有关部门对金融行业收入,有一个统一指导和规范是有必要的。”

9月16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中央组织部、监察部、财政部、审计署、国资委等单位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对所有行业央企发出高管“限薪令”,也包括金融央企。

对于金融类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的管理,财政部办公厅在今年1月末向各有关单位印发《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税前收入280万元的薪酬上限。不过,按照2008年金融央企的年薪水平来看,都在200万元以下,均远低于规定的上限。直到目前,该文件的正式稿还没有下发,也没有正式公开。

银监会人士表示,鉴于财政部是金融央企大股东,因此包括一部分银行在内的金融央企的薪酬规定仍然要看财政部的规定,银监会最多是技术上的监管指引。对此,郭田勇建议:“银监会和财政部在出台文件之前,最好相互协调沟通,否则可能造成银行无所适从。”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国企高管限薪令发布 与职工平均工资相联
财政部将公布金融机构"限薪令"执行情况 中天城投高管降薪30%
响应限薪令 中天城投高管知错就改 大幅降薪30%
财政部将于近日公布金融机构高管"限薪令"执行情况
国企赚钱仅上交国家10%红利 人社部称尚未出台国企高管限薪令
中国版限薪令受质疑 银行高管降薪难服众 中石化高管薪酬增加
多家银行高管薪酬"超标" "限薪令"面临考验
人社部称尚未出台国企高管限薪令
中国军企揭面纱 中航工业全球招聘13名高管 限薪令引发四大猜想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对最不发达国家95%产品实施零关税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