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标志公布(图)/使用规定 央企将设新闻发言人 -发改委发布鼓励进口目录 受益股名单 成品油定价机制近期无调整 -12部法规实施 隐瞒职业危害最高罚30万 广西原副主席被判18年 -达赖访台冲击两岸关系 王毅取消出席台湾周行程 达赖记者会取消 -汶川地震幸存者脑功能发生改变 各地中小学开学 防范甲流暴发 -下半年严查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 宝钢:暂按临时价格购进铁矿石 -鸠山发胜利感言 日本可在中美间扮演大角色 对中日关系有何影响 -中国十二万大学生进军营 44个汉字是否调整将上报国务院决定 -公安部:中缅边境秩序已恢复正常 温家宝晤土耳其总理特别代表 -国税总局:双薪不再按月薪单独计征个税
首页>>股市
买得早不如买得好:投资学会把握股市底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只有把左侧交易和右侧交易、主观分析与客观分析结合起来,以主观分析为基础,进一步观察客观走势,不断修正,相互弥补,才能更好地把握股市和个股的底部。

我在历史上曾多次买入后就被套,尤其是从某一个点位跌下来百分之几十的时候,我便感觉良好,立即介入,最终实际的底部价格可能比我的买入价低一半。

从安全边际角度考虑,只要股票的价格低于其价值20%,就完全有理由买入了。至于市场是否会继续下跌,是不确定的。俗话说得好,“二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先把20%的安全边际适当地占有,这就是我的想法。

可是,毕竟“买得早不如买得好”。再说,我坚定认同的股票价值也并不等于就是股票客观的价值。于是,这就引发了一个很久以来都令人难以把握的话题:如何判断底部以及在暴跌后什么样的买入原则才是正确的?

任何投资者都难免会对“什么时候是底部”有一个判断。比如,对于最近发生的股市暴跌,身处这个市场的投资人不论水平高低、投资时间长短,他总有一个自己认可的底部,而且各自看法可能不同,一百个人就有一百个观点。但是,最终所形成的底部往往与人们的主观判断总不一致。于是,我就总结出两个概念:一个叫“主观底”,另一个叫“客观底”。“客观底”就是市场最终所形成的底,“主观底”就是每一个投资人自己认为的底。如果投资人的主观思维和掌握的信息比较接近于客观事实,那么其所形成的“主观底”的判断就有可能比较接近于“客观底”。

一般来讲,判断分析总是不准,但是我们确定底部和低点的出发点还必须是从主观出发。主观的分析并不因为不太容易形成较准确的判断,而变得没有作用,主观分析是很有作用的。

主观分析水平依赖主观能力,巴菲特对某个市场阶段的判断应该比一个新股民要高,因为巴菲特的经验、知识、技能要明显高于常人。可见,判断市场底部的前提就是要提高主观能力。一方面,经验、能力、心态、知识以及信息和分析的合理性,最终决定主观判断的质量。另一方面,主观判断从来就不能做到完全准确。这就引出了另一个话题:左侧交易还是右侧交易。

所谓左侧交易,是指在下跌过程中买入。而右侧交易则是指在探底启稳上涨的过程再买入,这种买入策略正是对“主观判断总是不能完全准确”的一种弥补。

左侧交易行为的核心依据是自己的主观判断。投资者不在乎自己买入之后是否进一步下跌,而完全基于自己的主观判断。一般的价值投资者往往更倾向于左侧交易,并不参考、追随客观的演化,完全依据自己主观判断中价格相对价值的偏离度来进行投资。

右侧交易行为则似乎已经认识到了主观判断和最终的客观事实长期存在的不一致。因此,右侧交易者放弃了主观判断,而是变成了一个观察者,他是用眼睛来投资交易的,只看市场真实的走势。什么时候是底呢?底就是“首先大跌,接着是跌不动,最后横盘一段时间开始向上涨”的过程。这就是真真切切的“客观底”,是市场已形成的底。于是,右侧交易者就基于客观现实,坚定的相信新的上涨开始了,在上涨的初期介入。事实上,右侧交易者也进行主观分析,大体也有个判断,但是最终的关键性决策是根据观察到的客观事实进行的。

左侧交易和右侧交易哪个好?现在也不好说,但是我们可以做个综合优化。在判断市场底部或把握个股低点时,可以把主观分析和客观走势结合起来。比如,拿出一部分资金根据自己的主观分析做左侧交易,另一部分资金则按照右侧交易的原则进行操作。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不断用市场的客观走势与我们的主观分析进行对照,如果主观分析和客观事实比较接近,那么我们就坚定地、大力度地在右侧介入。

总之,我们也不能完全靠右侧交易,不做主观分析,那就是随波逐流、追涨杀跌,而不是一个理性的投资人了。只有把左侧交易和右侧交易、主观分析与客观分析结合起来,以主观分析为基础,进一步观察客观走势,不断修正,相互弥补,才能更好地把握股市和个股的底部。(董宝珍 )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沪综指跌破生命线 股市底部在哪里?
揭秘投资股市四大陷阱:手段隐蔽欺骗性更强
保监会为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的比例留有很大余地
44份半年报曝出上市公司经营现金吃紧 真相:投资股市损失扩大
半年报披露真相 上市公司投资股市损失扩大
保险资金看好债券投资 股市不确定性增加
建设部:住房公积金尚不考虑投资股市
消协、保险协会提醒:退保费投资股市不可取
投资股市的公积金可能加速回归 保证廉租房建设
图片新闻:
新疆探明特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总价值超1300亿(图)
水务成中国第一暴利产业 有上万亿市场前景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