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大幅减持美债 成功低买高卖彰显大国风范 修补海外投资形象 -中国修订甲流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 疫苗临床初步评价为安全有效 -教育部调整44个汉字写法引争议 北大否认限制每天入校旅游人数 -北京将审核12家重点水污染企业 环保部门正处置凤翔铅污染隐患 -台当局称大陆捐款达11.2亿 "外交部次长"因拒外援下台 136人死 -中国公布307个基本药物品种 纳入医保报销 -中国1年来首度大规模减持美国债 仍为最大持有国 减持251亿美元 -旅客患病全额退机票 医药费需超百元 国航接手中信泰富转让股权 -温商成功收购皮尔·卡丹部分股权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9月底将敲定 -业内称管理层将再收紧房贷政策 明年楼市现新变化 高房价难持续
首页>>金融政策
银监会首席顾问析监管层政策:官员不可误导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盲目跟风是新兴市场大毛病

上海证券报:新兴市场股市对监管层的政策动向很敏感,常常因为某一政策措施的出台而出现暴涨或暴跌,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沈联涛:市场对监管层政策的高度敏感,是新兴市场股市要经历的一个痛苦过程。但是,监管者的行为也确实非常容易对市场产生影响。比如我处罚了香港某一个很大的投行,市场肯定会有波动。这就是投资者如何正确理解监管层信号的问题。

大家看到格林斯潘一旦说:“全面看好是无理性的”,股市就开始跌;他一说“美国经济现在开始有了结构性的改革,我们的效率提高了很多”,股市就会涨。在中国也出现过这种情况。所以,相关监管部门的官员口风要很谨慎,不可以误导市场;但当市场出现恐慌的时候,又要给大家信心。我们还要做很大量投资者教育工作,这是非常必要的。

上海证券报:您怎么看最近A股市场的波动?

沈联涛:新兴市场有一个大毛病,就是跟风,如果散户和机构投资者都跟风的话,就会加剧市场的波动,股市肯定会大起大落。股市的内在价值和流动性问题确实对股市有一定影响,比如,如果央行放松货币政策,对股市是利好;收紧银根,对股市可能就是利空。

股市是在贪婪跟恐惧之间的博弈。所以买者自负的原则很重要。要做一个很明智的长期投资者,要知道把握自己不要失控。赚了有时候是要走的,亏了也要知道止损。

我在香港证监会的时候,基本不会担忧指数的高低。香港证监会的任务是保证证券行业的平稳发展,保证市场没有诸如内幕交易等不当行为。但监管者不可以让指数涨和跌,否则就变成了政府指导的指数,而不是市场行为了。(来源:上海证券报)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银监会:下半年商业银行信贷不会急刹车
银监会正式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
银监会启动消费金融公司审批 北京等四地试点
银监会就《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答问(全文)
银监会就发文加强衍生产品风险管理答记者问(全文)
银监会:银行业向机构客户售衍生产品不得承诺收益
银监会发布加强金融衍生品交易监管通知
图片新闻:
温家宝:实行新农保后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全国已1168万人参保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