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法军方确认失踪客机残骸 坠海前在空中已解体 初步调查结果公布 -本钢确认6员工姓名 回应公款旅游质疑 一中国乘客或获960万赔付 -外资上半年减持中资银行套现逾1200亿 渣打拟发35亿人民币债券 -康师傅披露:农夫山泉是"水源门"事件策划者 "无抗奶"误导消费者 -俄总统支持超主权储备货币构想 华媒对"增持美元债券"表担忧 -股权投资基金规范将出台 草案拟上报国务院 基民状告南方公司 -中央安排就业资金420亿 民工就业改善 社保不能折算成工资发放 -中国力推石油期货上市 欲争国际油价定价权 成品油囤油行为再起 -腾中重工豪购悍马 幕后富豪浮现 能否国产未定 总部仍设在美国 -湖北暴雨洪灾造成5人死亡6人失踪170万人受灾 江西73个县市暴雨
首页>>股市
H股更强 A/H股溢价率创4月中旬以来新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流动性充裕下资金转战大盘蓝筹,提振内地及香港股市一度共创阶段性新高。H股比A股强日趋明显,截至6月3日,A股的最新溢价率仅为45.27%,创出4月中旬以来的新低,且有5只股票A、H股价格出现倒挂。

据《证券日报》最新统计,截至6月3日收盘,57只A+H股的A股平均价格为36.8元人民币,H股平均价格为28.75港元,按人民币对港元最新汇率(0.88元人民币=1港元)计算,H股平均价格为25.33元人民币。AH股最新价格比为1.45,A股溢价率为45.27%。对比发现,这一溢价率是自4月16日以来的最低点。在32个交易日中,A股溢价率超过60%的有14天,5月12日溢价率最高,A股溢价率达71.05%;5月4日、5月8日、5月14日、5月18日四个交易日的A股溢价率也均在65%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A股溢价率水平与3月中旬相当,而A股的这轮强劲反弹也恰恰在3月中旬。据统计,3月10日至20日,A股平均溢价率均为40%,其中3月18日A股溢价率为42.09%、3月19日为40.68%。上证指数在这两日持续上涨,成为A股两个半月持续反弹之路的真正始点。随后的3月20日至4月15日,A股溢价率徘徊在30%左右,而这期间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2%。按目前2778点推算,上证指数登上3100点指日可待。

从两地市场板块最新轮动上看,金融、钢铁、海运成为三马车,护“驾”A+H股续展升势。上市银行增收及混业经营憧憬的提升,成为银行大盘蓝筹获捧的直接原因。筹建20家二级分行以拓展国内市场的招商银行昨日领涨,AH股分别上涨7.13%及2.6%,最新AH股溢价率为31%;交通银行AH股也升6.5%及2.76%,AH股溢价率仅为17%。钢铁公司下半年的单位毛利润将有数倍提升,股价响应大幅飙升,马钢股份AH股急涨7%及15.4%一马当先,两市价差率已缩小至只有0.57%,显示两市估值差距已相当微小。海运股目前也强劲上扬,受BDI指数继续大涨并刷新近八月新高,年内累计涨幅更已超过4倍提振,中国远洋及中海发展A股升1.07%及3.05%,H股更是大涨8.38%及7.69%,两者的最新两市估值差距皆未超过36%。除大盘蓝筹外,二线蓝筹H股部分亦见显著追捧,股价跑赢A股而拉近两市价差率。

A股溢价率排行榜显示,中国平安、海螺水泥、中国铁建、鞍钢股份、中国人寿五只股票A股价格出现倒挂。中国平安A股以13.38%的折价率排名第一,该股的AH股溢价倒挂已经近半年。截至昨日,中国平安的A股股价是43.58元,港股为57.1港元。事实上,自曝出中国平安投资富通亏损以来,中国平安股价曾经连续暴跌,但明显H股较A股更为抗跌。“造成AH股溢价长期倒挂的原因,主要是两地的投资理念不同。”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表示,“H股主要受到海外估值系统的影响,主要看公司的长期表现,而A股则受到短期因素影响较多,比如中国平安的投资收益就是一个重要因素。”除A股股价倒挂股票外,马钢股份、中国中铁、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股票A股溢价率不足10%。

有分析认为,按目前估值水平衡量,优质的金融、钢铁、海运已经明显“超跌”,投资机会正一步步走近。展望后市,随着A股市场全流通时代的逐步实现,AH股溢价空间将更为有限。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高盛配售约30亿工行H股 对二级市场不会造成影响
高盛抛售工行H股股份 配售总值约19亿美元
风传巴菲特拟入股 东北电气H股遭爆炒
美银减持建行H股引发套利 蝴蝶效应仍在继续
美银解禁股本月交割 建行H股昨成交天量
信用卡恶意套现 银联成最大帮凶 美国银行或抛售建行135亿H股
传多家机构接盘解禁股份 建行H股大涨5%
美国银行很差钱或抛售建行135亿H股 建行称不知情
两大境外战略投资者减持半数工行H股
图片新闻: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探秘 二期石油战略储备年内启动(组图)
19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获批 将拉动投资逾八千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