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病情好转 济南回未能及时隔离同车者 -未来中国沿海海平面将加速上升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飞机下线 -揭内幕:房产买卖"手段"对头可省出首付钱 众开发商将掀开工潮 -20部委出台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多所重点大学减招本地生源 -王老吉称"夏枯草"成分曾在卫生部备案 加多宝集团掏出"免死牌" -国土部"松绑"工业用地 用途不同折扣不一 城市土地成交量上升 -商务部赋予7家企业成品油批发经营资格 专家:国内油价应会上调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正研究制定 纺企热盼振兴规划落地 -纽交所欲成沪国际板第一股 外资套现中资银行股 美银大赚420亿 -美议员再提人民币议案 欲给我产品加关税 索罗斯罗杰斯唱空美元
首页>>股市
美银解禁股本月交割 建行H股昨成交天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尤霏霏 制图

据上海证券报消息 在传出美国银行出清建行135亿股解禁H股的消息次日,建行H股交易单日成交额即创下了其自2005年10月上市以来的历史纪录。而昨日晚间,美国银行作为信息披露义务人,正式披露了向境外基金、中国人寿、中银国际亚洲配售上述135亿股建行股份的消息。美国银行同时称,未来12个月内无增持建行股票或减持期权股份的计划。

前15分钟成交额创天量

在13日H股开盘之后的前三个五分钟内,建行H股出现集中交易现象,成交额分别为384亿港元、235.8亿港元、以及88.8亿港元。前15分钟,建行H股成交额共计708.6亿港元,而全天成交额为782.46亿港元,换手率为52.35%。

这创下了建行H股交易的单日成交额历史纪录。统计资料显示,即便建设银行2005年10月27日H股上市首日,成交额也仅80多亿港元。

事实上,在今年1月7日,美国银行曾以每股3.92港元减持了56.24亿股建行H股,持股比例也因此从原来的19.1%降至16.7%。当天,建行H股就曝出大幅成交额、高达279.48亿港元,换手率为20.19%。

然而,即便13日建行H股成交创下纪录,其股价也并未发生太大波动。建行H股股价昨日开盘4.9港元,最高4.91港元,最低4.78港元,收盘4.79港元,跌3.82%。

一位市场人士猜测,美国银行将所持135亿股建行股份全部折让配售消息传出之后,投资者担忧建行股价下跌,急于在市场上出售。而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表示:“这笔大单子砸下来,股价应该会暴跌。但是建行股价就是没什么变化,这说明肯定有大资金来接盘。”至于究竟是怎样的“大资金”,该人士认为,肯定不是一般的大型机构、而且可能有多家,“一家机构最多一笔单子100多亿港元,已经了不起了”。

而据外电消息,厚朴基金已确认,以其为首的财团曾向美国银行购入其所持的135亿股建行H股。而厚朴财团所购入的建行股份不会在市场上转售。  

 135亿股本月底交割结束

建行和美国银行昨日晚间发布公告显示,美国银行所持解禁135亿股建行H股出售给境外基金、中国人寿、中银国际亚洲,分别为85.27亿股、27.67亿股、和22.14亿股。其中,向中国人寿、中银国际亚洲出售股份的交割日为本月15日;向境外基金出售股份中有61.07亿股的交割日则为本月19日,剩余则为本月29日。根据相关协议,每股转让价格为4.2港元。

交割完成后,美国银行所持建行股份为255.8亿股,持股比例从16.7%降至10.95%。

昨日晚间,建行新闻发言人向本报表示,美国银行出于改善其资本状况的考虑,出售所持已过锁定期的建行股份,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建行对此表示理解。

该发言人介绍说,美国银行减持后仍持有建行约255.8亿股H股,约占总股本的11%。此次减持不会改变其作为建行长期战略投资者的地位。自2005年9月与美国银行进行战略合作以来,双方在多个领域展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今年,双方将在零售与公司业务、信息技术、风险管理等领域设立战略协助项目10个,预计完成经验分享和培训项目59个。美国银行明确表示,减持后将保持与建行业已建立的良好战略合作关系,并长期持有剩余的建行股份。建行将继续与美国银行在各个业务领域展开合作。(记者 石贝贝 周鹏峰)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传多家机构接盘解禁股份 建行H股大涨5%
全年新增信贷或达9万亿 美国银行减持建行筹12亿美元 3机构接手
美银出售建行股份筹得12亿美元 淡马锡、中国人寿等购进
信用卡恶意套现 银联成最大帮凶 美国银行或抛售建行135亿H股
美国银行很差钱或抛售建行135亿H股 建行称不知情
建行报告称中国经济触底回升 今年GDP料增8.3%
央企户数调为138户 明年减至百家 建行报告:上半年有降息空间
建行报告:一季度中国经济已触底 上半年有降息空间
建行2008年净利增长34% 主动减持外汇债券
图片新闻: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