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保荐办法6月14日实施 初审或需三个月 督导期较主板多1年 -中低端钢材进口激增 中国恐成世界钢铁仓库 钢铁限产或出黑名单 -海峡论坛举行 马英九:近期不会签署两岸和平协议 吴伯雄访大陆 -晋城合资煤企国资流失严重 外方3000万套取40亿 电企出海买煤 -专家组:吉林化纤众人身体不适并非化学物质中毒所致 系心理作用 -央行:确保信贷资金进实体经济 中石油首家发行外币债务融资工具 -哪些境外公司有意在A股上市 汇丰控股首次明确表态做"领头羊" -社科院人士自批楼市蓝皮书:分析预测都错 楼市回暖面临三大阻力 -中国第二批护航编队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美称不视中国海军为威胁 -美国军方高官被指控向中国出售国防机密 外交部驳斥 答问实录
首页>>股市
美银减持建行H股引发套利 蝴蝶效应仍在继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12月以来,中资银行股已成为部分外资机构大肆减持的“重灾区”。5月12日,美国银行宣布将通过配售方式,将135亿股建设银行H股“打折”出售给机构投资者,交易价格为每股4.2港元。通过此次出售建行股份,美国银行可筹集资金约73亿美元。

此后,一些机构投资者运用折扣价格大举套利,一时间建行H股盘面风起云涌。14日,建设银行H股报收于4.7港元,比前一交易日跌0.09港元。

“赚钱实在太容易”

周三,建行H股全天成交780余亿港元,除美国银行的成交金额外,还出现了两起建行大宗交易。一家未披露身份的建行股东在开市前以4.88港元价格出售7.38亿股,套现36亿港元,配售价较美银售价高出逾16%。

据基金经理收到的电邮通知,该投资者出售有关股份的询价在4.84至5.03港元之间,但最终以区间下限价格成交。

周三午后,另有一家投资者出售2亿股建行H股,价格约为每股4.82港元,套现9.64亿港元。据了解,午后出售的股份属于美国银行配售的股份,有投资者在获得股份后立即沽售套利,以两者差价0.62港元计,不足一日,就获利1.24亿港元。

另据业内私募人士透露,工银亚洲亦参加了美国银行的配股,并获得23亿股份。以折扣价格与二级市场价格的差价为0.7港元计算,工银亚洲一天就赚近15亿港元。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这种赚钱速度真是令人叹为观止。”像这类配股行为在香港市场就是“空手套白狼”,因为参与配售的机构投资者可以先抛股票,延后两天再将参与配股的资金交给配售一方。

香港市场有股评人士指出,部分投资者以4.2港元认购美国银行配售的建行股份后,随即在市场配售赚取差价,实在有些“不道德”。

外资套现冲动强烈

有业内人士称,美国银行减持建行的“蝴蝶效应”仍在继续。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外资机构,在股份锁定期满后的套现冲动正在加速。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深受资金困扰的欧美银行,一直把所持有的中资银行股作为“救兵”,不少外资银行都选择出售中资银行股,补充流动资本金。

2008年12月31日,瑞银集团减持刚解禁流通的33.8亿股中国银行,套现8.08亿美元。2009年1月7日,美国银行减持了56.23亿股建设银行,套现220.42亿港元。2009年1月14日,苏格兰皇家银行减持108.09亿股中国银行,套现24亿美元。2009年4月28日,德国安联集团减持32.16亿股工商银行,套现124.14亿港元。同一天,美国运通公司减持6.38亿股工商银行,套现24.63亿港元。

据不完全统计,加上建设银行近日被套现的189.78亿股H股,2008年12月31日以来,已经有超过500亿股中资银行股被外资机构减持。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外资机构减持中资银行股,并不代表看空中资银行股。

高盛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维持对建设银行H股的“持有”评级,并把目标价由4.4港元调高至6港元。研究报告认为,美国银行悉数减持建行解禁股份,可以消除短期H股的技术不明朗因素。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美银解禁股本月交割 建行H股昨成交天量
纽交所欲成沪国际板第一股 外资套现中资银行股 美银大赚420亿
外资大批套现中资银行股 美银4年大赚420亿
美银出售建行股份筹得12亿美元 淡马锡、中国人寿等购进
花旗美银计划各自筹资100亿美元自救
紧跟瑞银美银 李嘉诚抛售中资行解禁股
美银和建行将加强零售领域合作
建行有意扩大在港版图 拟收购美银亚洲
图片新闻:
海西经济区、深港五中心 区域振兴再添两大尖兵(受益股)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