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甲型H1N1流感病例破2000 疫情蔓延美41州 防流感药方发布 -发改委:已累计下达中央重建基金1540亿 灾区学校已开工75% 实录 -中国从源头封堵公款出国(境)旅游歪风 审批部门要严格把关 答问 -中欧举行第二次经贸高层对话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王岐山提4建议 -一季报显示444只基金累计盈利2961.83亿 A股去年波动率创纪录 -灾区35万户居民仍在板房生活 中华慈善总会接收捐赠款物十亿多 -发改委预警:生猪生产逼近盈亏平衡 猪肉卖出白菜价 养猪业剧变 -能源版图生变 内蒙古取代山西煤炭霸主地位 新能源规划纳入核电 -国务院出台政策 鼓励在医保中提供和使用中医药 全文 附受益股 -中国要求联合国不审议马越南海划界案 77中国儿童疑在英遭拐卖
首页>>股市
传多家机构接盘解禁股份 建行H股大涨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昨日,建行H股价格大涨,这或与市场传闻多家大型机构将接盘美国银行所持的解禁建行H股有关。

昨日为美国银行所持135亿股建行H股解禁首日。建行H股价格盘中一度冲高7%,此后快速下探后反弹,收盘于4.99港元,涨5.05%。统计资料显示,建行H股昨日成交量10.6亿股,换手率0.47%,较前一日换手率0.26%显著上升。

此前数日,市场上已经频繁出现美国银行将部分减持所持解禁建行H股股份传闻。而昨日,市场更有消息指出,有数家大型机构将接手此部分股份。其中包括,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将大比例认购,双方已达成协议;同时,淡马锡、中国银行等也可能会认购较少部分。不过,昨日有媒体称,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汇金”)权威人士已经否认了“汇金可能成为美国银行持有的建行H股股份的主要接盘者”一事。截至发稿,记者并未联系到上述机构的合适人士对此评论。

与此同时,市场也传出美国银行所面临的资金缺口的具体数据。美国时间周四美股收盘后,美国19家大型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将会正式公布。而据消息灵通人士,美国银行已被告知,需要筹集大约340亿美元的资本。这一数字远超此前市场预期的100亿美元。而美国银行所需筹集的资金可能超过该行通过出售资产或公开增发股份所能筹集到的资金规模。

截至一季度末,美银持有建行390.9亿股H股,占比16.6%,按照相关协议,其中255.80亿股H股于2011年8月29日前未经建行书面同意,不得转让。今年1月,美国银行已减持56.24亿股建行H股。若以此前本报报道的折让15%的价格将解禁股全部配售,套现金额将在550亿-600亿港元之间。

据熟悉香港证券市场交易的一位人士认为,从以往中行、工行、建行遭外资投资者减持经验来看,即便美国银行减持解禁建行股份,也不会直接在二级市场进行,而是通过向机构投资者配售的方式,因此不会对建行H股股价形成压力,而“今天建行H股大涨显然是受中投接盘的消息推动的”。

该人士认为,美银是否减持建行,肯定受其“压力测试”结果的影响,同时,即便减持可能也需要对减持规模、时间等与建行进行妥善协商。

最近五个月内,中行、工行、建行均遭到战略投资者减持。其中,瑞银在锁定期满当天就将所持1.33%中行股份全部出售,随后苏格兰皇家银行也清空所持4.26%中行股份,李嘉诚基金等也减持了中行股份。美国运通、德国安联等在所持工行股份的50%于上周解禁之后、将解禁股份全部转让;而另一战略投资者高盛在3月承诺将所持工行股份的80%延长一年锁定期,同时,尚未传出抛售同样于上周解禁的剩余20%所持工行股份的消息。(记者石贝贝)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联通107.5亿解禁股即将流通 大股东抛售可能性较低
254亿股限售股4月将解禁 股东套现力度逐渐加大
江苏阳光解禁股之拍案惊堂 8916万限售股全被质押
下周解禁股数减7成 大非多压力小(解禁股一览)
大小非疯狂减持仍在继续 2月解禁股最好"敬而远之"
减持压力较小的优质解禁股一览(名单)
A股市场减持压力未增 三大因素打造"奔牛"解禁股
图片新闻:
中国大飞机项目总体投入2000亿 拉动就业人数可观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