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湖北暴雨洪灾造成5人死亡6人失踪170万人受灾 江西73个县市暴雨 -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方案获批 补贴流程 -中国3年内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全文 热钱潜伏内地楼市 -中国内地共确诊45例甲流 世卫:甲型流感警告级别正在接近第六级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40万 教育部否认因就业难 录取率近62% -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要同达赖接触 陈至立推迟访朝鲜 答问 -国产大客机机头望年内造出 我将为尼日利亚发射失效卫星替代星 -中投追购摩根士丹利12亿美元股 外资创投布局创业板10天砸10亿 -银监会批准两银行入股险企 引银保市场变化 银行股将婵联解禁王 -财政部将公布金融机构"限薪令"执行情况 中天城投高管降薪30%
首页>>企业动态
腾中重工竞购悍马 山西资金或为幕后推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鲜为外人所知的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突然出手购买悍马,引起全球瞩目。昨日,上海证券报记者多方采访后获悉,山西资金推动腾中重工收购的可能性较大。此外,腾中重工及其母公司华通控股互惠互利,前者或可跻身整车生产领域,有意海外上市的后者则借机扬名海外。

尽管腾中重工官方声称,可借此跻身高端越野车之列,但这是全部实情吗?收购资金从何而来?上海证券报多方追根索源,发现山西资金曲线购买悍马的概率较大。

据四川省工商局资料显示,腾中重工注册地为新津工业集中发展区B区,注册资本金3亿元。而来自新津工业集中发展区的消息指出,“2007年5月腾中重工签约落户四川新津化工园区,预计达产后实现年总产值30亿元,年税收6000万元以上。”以这样的家底“吞下”悍马资产并不现实。

从现有股东构成看,背后操控腾中重工的是华通路桥集团。前者可谓是后者的“曾孙”公司。其间存在复杂的股权结构:首先,腾中重工的股东为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其次,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为四川省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资料显示,2007年末,华拓股份持股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69.88%。第三,华拓股份的官方网站显示,华拓股份的股东为华通路桥集团、四川大学、中蓝晨光化工研究院、成都川大知识在线网络有限公司以及自然人,总资产5.187亿元,净资产3.317亿元。

记者在四川省工商局处无法查得华通路桥集团的相关资料,但在山西查到一家和四川华通投资控股公司主营相同的华通路桥集团。记者试图联系腾中重工负责人,但手机处于关机状态;也未得到华通路桥集团的回复。

如果此腾中重工确为山西华通路桥集团的“曾孙”公司,那么这起抄底通用汽车资产案的实际控制人将为山西民营企业。安信证券汽车分析孙木子称,“众所周知,山西人喜欢买悍马车。山西几乎成了悍马在中国最大区域市场之一。”

腾中重工、四川华通控股有限公司,在收购悍马一事上也有自己的想法。

对于喜欢收购的腾中重工而言,这是一个跨行业发展的机会。2005年至今,腾中电子及其前身已经多次尝过抄底老企业的甜头。2005年,收购了1965年成立的四川长电电力公司;2006年,收购1958年成立的广元建筑机械集团;2008年,腾中重工从中国交通建筑公司收购了新津筑路机械厂。此后,腾中重工进入了能源设备制造领域。

对于四川华通控股来说,收购悍马有利于其未来在海外上市。知情人士透露,华通控股的成立就是为了将华拓核心资产在美国上市,操刀人为摩根士丹利。三年前就已在筹划海外上市。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悍马"枭龙汽车开始万里测试[组图]
奥巴马认定破产是通用最佳选择 出售悍马将有结果
川汽称收购悍马纯属谣传 资产仅10亿无从蛇吞象
国产"猛士"越野车获大奖 12性能超悍马[图]
通用40亿美元出售悍马及法国工厂 倾心于中国买家
图片新闻:
19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获批 将拉动投资逾八千亿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样机已完成 将于2011年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