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法军方确认失踪客机残骸 坠海前在空中已解体 初步调查结果公布 -本钢确认6员工姓名 回应公款旅游质疑 一中国乘客或获960万赔付 -外资上半年减持中资银行套现逾1200亿 渣打拟发35亿人民币债券 -康师傅披露:农夫山泉是"水源门"事件策划者 "无抗奶"误导消费者 -俄总统支持超主权储备货币构想 华媒对"增持美元债券"表担忧 -股权投资基金规范将出台 草案拟上报国务院 基民状告南方公司 -中央安排就业资金420亿 民工就业改善 社保不能折算成工资发放 -中国力推石油期货上市 欲争国际油价定价权 成品油囤油行为再起 -腾中重工豪购悍马 幕后富豪浮现 能否国产未定 总部仍设在美国 -湖北暴雨洪灾造成5人死亡6人失踪170万人受灾 江西73个县市暴雨
首页>>股市
5月套现4亿元 中小板公司高管刮起减持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截至6月1日,5月以来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高管共减持公司股份2100余万股,套现近4亿元,比之4月份近400万股的减持力度骤然增大。分析人士认为,高管频繁减持的动因,无论是对企业前景的不看好,还是另有其他原因,都表明目前中小板整体面临较大风险。

近期套现规模骤增

来自深交所的数据显示,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高管近期套现规模大幅飙升,从5月4日到6月1日,该板块高管总共减持21050664股,减持交易笔数182笔,套现超过3.8亿元。高管套现规模远远超过4月份,据统计,今年4月,中小板公司高管仅抛出3997933股,减持交易笔数仅为66笔,套现规模约为5167万元,比5月份少了2亿多元。

近期多只股票出现了高管集中减持的情况。东源电器近期被高管减持529万股,套现6500余万元,其总经理邱卫东于5月26日减持29万股;拓邦电子高管5月份共减持了21笔,其中董事会中排名第二的纪树海减持最多,减持股数达13.5万股,套现274万元;被市场视为新能源龙头的金风科技近期也遭遇高管减持,6月1日公司高管蔡晓梅、曹志刚和王相明三人共计减持约498万股,套现约1.68亿元。拓日新能也遭遇少量减持。

有数据显示,自5月开始,中小板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迎来解禁高峰期,平均每月有涉及10余家中小板个股的“大小限”解禁流通上市。分析人士认为,与主板的解禁股结构不同,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原始股股东更分散,根据去年“大小限”抛售情况,中小板面临的限售解禁股抛压更值得投资者重视,尤其要提防原始股股东较少、持股集中的个股。由于高管最清楚原始股东的意图,甚至部分就代表了原始股东的意愿,因此,高管减持的骤增,可能预示着中小板已经开始的减持风要延续一段时间。

减持背后各有动机

从最低点算起,中小板指数涨幅已经翻倍。据国泰君安统计,从去年11月初至今年5月5日止,中小板个股涨幅超过200%的高达36只,中小板综指的市盈率(TTM)为35.18倍(同一时期上证综指的静态PE为20.16),采用Wind机构盈利预测净利润中值计算的动态市盈率为27.42倍;板块估值溢价继3月后继续攀升,达到74.41%,接近2008年1月81.66%的历史高点。

分析人士认为,一些公司股价涨幅过高,估值偏高是高管减持的原因之一。从涨幅较大的个股来看,如德豪润达副董事长曾在一季度减持该股,新海宜近期也被高管密集减持,热门股江苏国泰也遭高管密集减持,此外还有拓邦电子等。

此外,高分红方案也可能是促成高管减持的主要动因。今年以来,不少中小板公司推出了高分红方案,而高管减持规模较大的公司2008年度大多实施了现金分红。分析人士认为,中小板公司目前正处于业绩公布后实施高分红方案时期,趁此机会减持较好。而且,目前市场正把重心转向大盘股,在指数支持和流动性过大的影响下,目前的减持不会引人注意,市场也有承接力。

不过,既然公司能够实施现金分红,说明这些公司仍处于健康状态,这与高管减持就形成了一个悖论,除非高管们并不看好公司的前景。广州证券专门研究中小板的研究员张广文表示,高管对公司都很熟悉,他们并不认为经济有想象中那么好,未来肯定会有低位的,而下月中报行情就要来了,相对年报和一季度季报,情况并不太乐观。

记者也试图寻找一些能够佐证上述判断的高管言论,但从公开信息来看,多数仍偏正面。坊间流传的信息也许在逻辑上更有说服力,市场传大小非配合游资主动控盘做多是本轮市场上涨的关键,而中小板是这一运作模式的主战场,在个股涨幅过大、主力控盘力度渐弱的背景下,熟悉公司内部资本运作的高管借机出逃,不失为一个“理性”选择。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盘点中小板公司基本面七宗"最"
五年成长路 中小板的"数字化生存"
年报暴露中小板公司四大不足
中小板公司今年首季业绩回暖 净利润环比增17.4%
中小板211家公司现金分红77亿 行业业绩分化明显
巴曙松:适当区分中小板与创业板定位 注意四问题
创业板将出中小板压力凸显 创业板令壳资源贬值
机构进驻近八成中小板公司 持股前20名一览
图片新闻: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探秘 二期石油战略储备年内启动(组图)
19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获批 将拉动投资逾八千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