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确诊第5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 曾坐地铁10号线 浙沪各1疑似 -吴伯雄25日起访问北京等大陆多城市 人物简介 前三次大陆行回顾 -审计署:中央投资项目地方资金到位率48% 1.18万亿难撬地方投资 -跨国粮商切入 中国大豆产业危机还在升级 四川猪肉跌进红色警戒 -中国借黄金对抗通货膨胀? 黄金储备近期大幅增加 PVC期货上市 -水利部:黄河中下游发生洪水的可能性增大 08年因灾死亡88928人 -国内成品油调价预期强烈 经销商囤油待涨价 5月28日前或将上调 -电企海外煤洽会只谈不购 向国内煤企施压 五大电力集团有意逼宫 -中石油70亿购新加坡石油股份 目标日产28.5万桶 分红创3年新低 -新能源振兴规划将出台 总投资将超3万亿元
首页>>股市
最贵A股贵州茅台今全流通 能否稳居前十大流通市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市唯一“百元股”——贵州茅台今日将有4.88亿股限售股获得上市流通权。机构是去是留仍给市场留下很多悬念。

据证券日报报道,两市唯一“百元股”——贵州茅台今日将有4.88亿股限售股获得上市流通权。机构是去是留仍给市场留下很多悬念。这部分限售股由贵州茅台大股东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茅台酒厂”)持有,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1.78%。

经历今年以来的股市“小阳春”之后,茅台股价由上年末低价84元左右上涨到目前的114元左右。对于去年四季度进入的投资者而言,此间获利空间仍然非常诱人。对于这只机构扎堆的高价股,机构投资者是否会借这一波上涨行情,在解禁日减持套现,仍留有不小想象空间。

不过,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阶段,公司股价应该不会有大起大落的变动,即使遭遇机构减持,公司股价在短期内也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而与公司高股价相对应的是,贵州茅台在公司基本面表现上也丝毫不逊色。

公司2008年年报显示,贵州茅台产品平均毛利率高达90%,占公司年收入81%以上的高度茅台酒毛利率达到92.25%。这也使得贵州茅台成为最赚钱的白酒品牌。

2008年,公司全年营业收入为82.4亿元,同比增长13.8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7.99亿元,同比增长34.22%。日前披露的贵州茅台2009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营业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26.0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17亿元,同比增长39.35%。

不过,在一直专注走高端、特供路线的同时,目前贵州茅台有意加强在中端产品开发和销售上加大投资。在贵州茅台高端白酒的开发投入同时,茅台旗下目前也开发了诸多中端消费子品牌。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在由高端定位向中端并存走向的过程中,贵州茅台将在终端营销环节,面临五粮液等白酒品牌的竞争和挑战。(作者:袁玉立)

最贵A股贵州茅台今起全流通

大股东未做不减持承诺 已连跌3天  

据北京晨报报道,A股市场最贵股票--贵州茅台(600519)今日将开启全流通大门。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持有的4.88679亿限售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1.78%,今日起将全部解除限售限制。以上周末收盘价114.42元计算,这部分解禁市值约为559亿元,超过了贵州茅台目前已流通的市值。

全流通后,贵州茅台的流通市值将达到1079.896亿元,成为全流通家族中又一位重量级选手。而公司第一大股东贵州茅台酒厂持有的5.82亿股、占比61.71%的股份,也将对其二级市场走势拥有绝对"话语权"。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解禁公告中,大股东贵州茅台酒厂并未做出不减持的承诺。而股改以来,贵州茅台酒厂曾经两次减持手中的股份。分别在2008年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减持股数为346.6万股和60.6万股。当时,贵州茅台的股价分别在200元和120元左右。

作为两市最后一只百元股,贵州茅台曾经是A股市场的标志性股票,一大批大机构云集其中。不过今年以来,茅台身上的光环正在逐渐消退。2009年,A股市场一路高歌猛进,至上周五,沪市大盘的累计涨幅已高达42.66%,但贵州茅台今年仅仅上涨了5.26%,远远落后大盘。

上周的最后三个交易日,贵州茅台连跌三天,更显疲弱走势。而且有数据显示,在这3天下跌中,主力持仓也在连续下降。(王洁)

全流通·悬念 能否稳居前十大流通市值

随着周一贵州茅台的限售股上市流通,其流通市值将超过千亿元,并使其一举步入沪深300十大权重股。

昨日收盘后,沪深300成分股第十大权重股为宝钢股份,其流通市值为1069.98亿元。而在下周一,贵州茅台的流通市值将达到1079.896亿元,市值也就超过了宝钢股份。

迈克·吴表示,贵州茅台能否坐稳前十宝座,有着很大不确定性。假设茅台酒厂进行减持,股价必然会下跌,而目前在里面的机构,虽然抱团取暖,但是谁都不能保证阵营不分化。

“大股东和基金是利益上的 ‘勾结’。在资本市场上最牢靠的就是利益上的‘勾结’,但前提是在牛市中。而资本市场上最不安全也是利益上的 ‘勾结’,因为这是财富的转移。”迈克·吴说。

随着贵州茅台进入全流通时代,大股东和机构间的博弈也将徐徐进入新的阶段。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联通领军限售股五月解禁高潮 茅台浦发套现压力集中
河南许昌漯河两地驻京办否认所购假茅台用于接待
看年报 去年中行盈利近650亿 茅台净利增逾三成
A股“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去年净利增34%
北京上百家冒牌茅台专卖店被清理 军供特供均为假酒
贵州茅台再度破百 百元股时代彻底终结?
质检总局:新上市主要液态奶未检出三聚氰胺 尚未抽查茅台等酒企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调查组:学校震害最严重 披露损毁严重原因
上合组织举办救灾演练 中国首次派队出境参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