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汇局:2008年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 外债余额3746.61亿美元 -今年最强沙尘暴袭击西北 南方大部及东北将有降雨 北京无影响 -社科院建议开征房地资产持有税 天津市最大楼盘对公务员让利  -中石油预期天然气涨价 称中国天然气价格非常低 成品油涨价在即 -纺织业振兴细则近两周内面世 汽车钢铁业兼并重组配套工作启动 -环保局为企业遮羞引质疑 "三国"剧组污染30万人水源官员被撤职 -中国拟规定任何人不得干涉食品安全事故调查 草案全文 6月实施 -银监会:年初以来确定的信贷政策没改变 商业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 -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李荣融言论引争议 8类高新企业享优惠 -证监会否认"五一"后重启IPO 创业板备受关注 各界热议发审规则
首页>>股市
基金一季报万花筒:仓位再定胜负 排名大变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牛熊转换间,基金业绩排名往往会出现大变脸。2008年的偏股型基金前十名大部分已沦落至中下游,而当年垫底的多只基金却异军突起,2009年一季度业绩遥遥领先。在显著变化的市场环境下,基金的选股能力远不如选时重要,仓位策略依然是基金间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

坚持者的不同结局

一季度的业绩排名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中邮基金公司旗下两只基金。从2008年几乎垫底到2009年一季度双双闯入十强,中邮优选更凭借遥遥领先的业绩一举摘得桂冠。

中邮基金公司业绩的逆转,得益于在仓位策略上的坚持。2008年,死守高仓位的中邮优选排名滑入谷底,但该基金并没有放弃高仓位策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邮优选的仓位依然保持在89.68%的高水平。正是这份坚持,让该基金在本轮反弹中抢得先手,以45.53%的净值增长率高居榜首。

不过,对于另外一些“坚持者”来说,得到的却是截然不同的结果。出于对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和大熊市之后的恐惧心理,尽管2009年初的市场强势已现,但一些基金公司仍然看空后市,坚持低仓位的策略,结果排名大幅下滑。

“一季报中有些基金的仓位很高,其实都是3月底强行拉高的,之前都是低仓位运作,所以业绩相对很差。”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从整体来看,一季度基金的选股能力并没有得到体现,业绩排名的变动主要靠的还是仓位变化。

落后者仍有翻身机会

事实上,一季度偏股型基金的整体仓位已经处在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偏股型基金(不含指数型)平均仓位达到75.34%,其中股票型基金达到78.51%。从提高仓位的角度而言,多数基金已难有腾挪空间。分析人士认为,从二季度开始,结构性的仓位调整将成为基金厮杀的主战场,而踏准市场节奏,将成为胜负的关键。

这意味着,就全年而言,由于一季度仓位较低而导致排名落后的基金存在翻身的机会。目前市场经过一季度的狂飙后,估值是否合理再度引发争议,市场在未来的三个季度仍可能出现剧烈波动,这将给这些基金提供改变排名的操作空间。

“从另一个角度讲,那些高仓位、高排名的基金一季度表现并不代表全年的业绩水准,后市如果没有踩准市场节奏,年终排名也存在再度变脸的可能。”分析人士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那些一季度末才空翻多的基金未来三个季度将会遭遇严峻考验。因为其在市场第一波反弹时已经踏错了“鼓点”,要想将落后的排名大幅提升难度很大。(记者 李良)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基金一季报披露完毕 一季度大幅加仓 一举扭亏为盈
QDII40家基金季报:股票基金手握大把现金 叶檀:短期看好ST股
QDII40家基金季报 股票基金手握大把现金
读基金季报需要把握哪些点:仓位变化较关键
偏股基金仓位逼近牛市水平 三大路径左右未来市场
基金仓位监测报告:基金进场扫货 股基仓位增至67.44%
股市震荡曝光次新基金仓位 偏股型普遍建仓谨慎
国都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报告:基金借利好减仓居多
换个视角看基金仓位下降 利于下半年行情展开
股票型基金仓位已减至65.11%
一组数据揭示基金仓位配置
大盘接近涨停透出基金仓位天机
图片新闻:
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精彩回放[舰艇列表]
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举行 海军核潜艇亮相(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