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规范外国机构在中国境内金融信息服务 6月施行 意见全文 -钟南山介绍猪流感主要危害青壮年人群原因 -"猪流感"对全球股市 汇市 金市 期货 油价影响 中国医药股狂飚 -炼油大幅扭亏 中石化前3月净赚111亿元 四大行去年共赚3196亿 -铁道部回应:动车组火车票不在听证范围 国航辟谣:没有价格联盟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提速 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细则即将公布 -全国地价水平呈回落趋势 居住地价下降 商品房成交量回落超30% -一季度单位GDP能耗降2.89% 专家称本轮经济周期回落已到底部 -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凯旋 护航15商船 越南将购6艘基洛级潜艇 -外交部证实萨科齐邀请胡锦涛访问法国 日本首相访华 答问实录
首页>>期货
猪流感疫情致全球经济雪上加霜 黄金投资遇两难境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类从来不缺少苦难,正当经济危机的阴影雾气重重时,自墨西哥爆发的猪流感疫情给陷入困境中的全球经济雪上加霜,给全球民众的信心又是一个重大考验。各国股市中农业、航空、旅游、消费四大板块股票开始下泄,受此影响,作为保值效益强劲的黄金消费也开始陷入尴尬境地,似乎将黄金套现,换成比较能够灵活使用和购买物品的美元更能让自己在疫情蔓延之际解决应急之需;另一方面,印度黄金进口数据减弱,黄金饰品消费在短暂抬头后无功而返。

此时此刻,仅仅在避险效应的推动下,黄金能否取得投资者的信任、黄金价格能否再次爬到900美元每盎司之上,关键点似乎取决于投资者对当前经济及面对猪流感肆意时的态度和理解。

受到上周末中国央行增加454吨黄金储备消息的影响,周一国际黄金价格涨至918美元每盎司,创出自4月2日开始下跌以来的新高;金交所AU9995在周一开盘后一度突破200元每克,各主要黄金品种也都随之上扬。随后这两天,受到欧洲央行保持低利率消息的影响,及猪流感形势暂不明朗的打击,非美货币遭到抛售,支撑了美元,使得以美元计价的各个大宗商品出现回落,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原油和黄金价格的下跌。昨天,原油一度跌破50美元,最低到达48美元附近,黄金从906美元下探至886美元。

在这种情况下,猪流感对黄金的影响极其复杂,从历史上流感蔓延及非典时期的前车之鉴中可以看到,黄金总是在这种时候能够先抑后扬。但那会全球经济并未出现如今的悲观状况,所有避险资金可以选择多种形式,而且在股票市场上相关行业可以大炒一把。2003年非典时期,美元正处在下行阶段,对黄金也是一个支撑,所以这并不能说明黄金价格的先抑后扬是受到非典的影响。

如果大众的判断并不能作为参考,近来几天,全球最大的ETF黄金基金SPDR Gold Shares并未增减仓位,说明对于猪流感的后续影响转嫁在黄金上的体现对于他们来说也不是很确定。黄金投资者在选择这一阶段内介入黄金市场,进行买卖的依据最好从全方位分析着手。非美货币的走势对黄金价格的影响最为直接,而非美货币的近期走势又受到猪流感的影响变化急速。按照目前来看,日元、欧元、英镑等发行区域或国家都基本确诊了猪流感病例,该系列货币对美元下跌空间增大。虽然美国属于此次猪流感的第二重灾区,但对于美元来说,短期内能够促使相关国际医务及其他合作的结算流通,再加上对其影响较大的欧元、英镑、日元等货币形势严峻,美元短期内冲高的可能性加大。

美元得到支撑的消息和依据还有很多,近期美国相关统计机构公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等一些乐观数据使得美国人对经济复苏前景看好。同时,汽车、电子等工业领域企业危机加重,一些实际的困难使得市场对贵金属的实体需求担忧加剧,铂金、钯金、白银等价格下跌,COMEX-6月期金收低14.60美元。美元后市利空的信息也极为明显,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开启货币闸门,自2008年8月以来,其资产负债表已经增加了一倍以上;近期,美国对金融机构或采取进一步注资,引发市场对美元长期走势依然看淡。

以上对美元的同时利好和同时利空,使得黄金的两难境地愈加明显。

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和猪流感的突然袭击,给刚刚有所恢复的金融及黄金市场出了一个难题。而且有专家估计,如果此次猪流感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对全球GDP的影响不可估量。但在目前来看,对于国内黄金投资者来说,是一个良好的机会。首先,我国到目前为止并未发现猪流感确诊病例,并且自从经历了非典之后,我国相关部门和民众对这类疫情的防治有信心,也有能力,不至于引起恐慌。其次,2009年我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5.4%,创1997年以来最高记录。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4万亿,增大了投资者对未来通货膨胀的担忧,黄金自然成了众多投资者聚焦的产品之一,在注意风险控制的同时,黄金投资机会增多。西汉志实物金研究员 肖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西汉志评论:利好出尽黄金市场获利了结盘增加
08-09年金融危机下的黄金市场解析及预测
08-09年国内黄金市场解析及展望
08-09年国内外实物黄金市场解析 实物金投资关注点
3家外资行"试水"中国金市 黄金市场发展里程碑
一周黄金市场走势:黄金下跌尚未见底 原油外汇全面下跌
图片新闻: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