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发表《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全文 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团中央确定首批1952个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名单 答问 -国资委增强控制力:一批央企子企业成非卖品 电力行业翘首盼注资 -石化业振兴规划将提交国务院审议 安监局:今年关闭一千处小煤矿 -中国内地券商八成九仍然盈利 证监会放行商业银行参与债券交易 -中国陆地边境线惟一综合保税区成立 面积8.5平方公里 四功能 -08年全国房价10年首跌 09或止跌企稳 业内预计楼市将扩张调控 -央行公布百元假币特征 罗杰斯预言美元将失去世界储备货币地位 -09全国高考大纲出炉 政治地理微调 广州小学生戴老花镜防近视 -湖南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禽流感病例 中国尚无大面积暴发迹象
首页>>期货
08-09年国内黄金市场解析及展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 国内黄金市场价格走势回顾

1、 上海黄金交易所AUT+D产品

2008年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主流黄金交易产品AUT+D,跟随国际现货黄金市场价格走势,呈现宽幅震荡整理格局。全年开盘在204元人民币每克,最高价234元人民币每克,最低价155元人民币每克,收盘在186元人民币每克,下跌8%,振幅高达42.4%,为自2002年有统计以来波动最剧烈的一年。(振幅=(最高价—最低价)/开盘价)

2008年第一季度,伴随着国际黄金市场牛市延续,和中国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产品的推出(2008年1月9日),上海金交所AUT+D交易表现活跃,延续上涨行情,并在3月17日创出历史新高234元人民币每克。国内黄金市场出现的繁荣景象,在第一季度国内通货膨胀忧虑的背景下将黄金价格泡沫吹到了2008年的极限。

第一季度,国际资本市场受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已经表现出经济下滑的现象,2008年3月14日:美联储决定通过摩根大通公司向贝尔斯登提供应急资金,以缓解该公司的流动性短缺危机。这是自1929年美国经济大萧条以来,美联储首次向非商业银行提供应急资金。这一举措的实施,标志着次贷危机向金融风暴的转变开始。国际主流金融机构开始大范围抛售手中高价赢利资产,以缓解因参与担保债务凭证(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简称CDO)和次贷系列产品等造成的流动资金短缺的尴尬。

2008年3月17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创历史高点1032美元每盎司,在短暂的挣扎过后,开始了为期大半年的宽幅整理。上海黄金交易所AUT+D跟随国际黄金现货价格回落,在第二季度基本保持在193元人民币每克之上窄幅波动(同期国际现货金价基本稳定在850美元每盎司之上)。在2008年11月24日创年内调整低点155元人民币每克。

第三季度,美国华尔街金融风暴席卷全球金融市场,商品价格泡沫的突然破裂让市场陷入了深深的恐慌当中。股票市场、大宗商品市场、能源期货市场等在短时间内跌幅过半,黄金市场受此影响也出现恐慌性下跌。上海金交所AUT+D产品,从7月15日216元人民币每克的反弹高价,回落到9月11日的163元人民币每克,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跌幅度高达24.53%(跌幅=(计算初价一计算末价)/计算初价)。但在下跌的过程中,黄金与其它商品不同的是,其保值避险功能得到了市场参与者的逐渐认可,而作为首饰制作的最主要材料,黄金价格的回落,给实物黄金需求的增加提供了一个绝佳的买入机会。

据世界黄金协会(WGC)发布的2008年第三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统计,三季度黄金需求达320亿美元(约为1230吨),创下有史以来最高季度纪录。这一数字比2008年第二季度高出45%。按吨数计算的需求也比去年同期高出18%。数据显示,第三季度零售投资需求上升121%,达232吨,瑞士、德国和美国市场的金条和金币购买强劲,还出现了由于投资者到处寻找避风港,世界各地黄金经销商黄金现货短缺的情况。第三季度欧洲达到创历史记录的51吨金条和金币购买量,而法国自1980年以来首次成为黄金净投资国。数据还显示,包括台、港、澳等市场在内的中国黄金需求量三季度猛增18%,达109吨,而仅中国大陆需求量就增加了16吨。

实物黄金需求的迅猛增加,给处于调整阶段的黄金价格以强力支撑。虽然在第四季度初,受全球经济开始陷入经济危机的恐慌情绪影响,国际金价再次出现短期内的急速惯性下跌(10月跌幅为16.78%,振幅为26.45,均创自2002年以来单月之最),但经过低位的反复争夺后,还是展开了一轮快速反弹。到12月末,国际现货黄金价格重回850美元每盎司之上,上海金交所AUT+D收盘在186元人民币每克。

根据上海金交所AUT+D2008年交易数量和成交金额的统计来看,上半年,国内黄金交易情况紧跟国际市场现货黄金价格变化,呈现价格上涨,交易活跃;价格下跌,交易清淡的特点。

下半年,随着国际现货黄金价格调整幅度的加深和金融危机影响的逐渐扩散,市场对黄金需求热情明显增加。成交量下半年高于上半年29.16%,成交金额下半年高于上半年14.18%。总体而言,国内黄金需求下半年明显高于上半年。在黄金价格回落的过程中,经济环境的恶化和黄金需求的增加,表明国内投资者投资意识的增强和黄金投资群体范围的扩大,国内黄金市场投资购买意识逐渐趋于成熟。

2、 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

2008年1月9日,中国上海期货交易所开通黄金期货交易,为国内黄金市场的进一步完善和中国黄金定价权地位的提升,起到了建立完整流通体系的重要作用。中国现货黄金价格体系与期货黄金价格体系的建立,为国内黄金生产商、黄金需求商和各类投资机构提供了更为广阔的黄金买卖渠道,同时也增加了个人投资者参与黄金投资的途径。

从上海期货黄金连续的价格来看,基本与上海AUT+D相同,但在10月中旬的下跌低点时,受商品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引起的过度恐慌影响,上海期货交易所期货黄金价格低于同期现货黄金市场价格。数据显示10月24日,期货黄金的最低价格要低于现货黄金的市场最低价格6元左右(155—149=6)。这种相同时间内的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的价格差(通常叫做基差),表明市场情绪会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下影会响商品价格表现,并可能做出错误显示。但这种价格差的出现,正是这种多级市场功能的存在,起到了发现市场价格差异、调节商品价格失衡,快速恢复市场稳定的作用。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交通部:保证年三十前送所有旅客回家
西藏设3月28日为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获昔日农奴高度赞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