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德铭:出口下跌对GDP贡献反而加大 樊纲:4万亿无需填金融黑洞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逆市涨12% 金融行业下降 证监会规范基金分红 -中石油中联煤"分家" 有望获国资委批复 政府已出面协调煤电谈判 -汽车业将上演大并购 汽车零部件企业洗牌 促汽车消费受益股一览 -3月新增信贷近1.3万亿 PMI指数连升4月 统计局长称经济企稳回暖 -外交部:坚决支持打击“避税天堂” 但反对将港澳列入 答问实录 -中国力促大学生就业 政策办法四月出台 要求机关国企多招毕业生 -国家拟再调整住房制度 二套房在市区将加税 多城市3月成交升温 -18名镍铬烤瓷牙使用者称肾脏受损 山东菏泽手足口病累计死亡7例 -胡锦涛: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合理化 五举措应对金融危机 全文
首页>>股市
兆维科技年报六大财务怪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地处北京的兆维科技(600658),总是不断有故事传出。

在刚公布的年报中,兆维科技可以用“经营惨淡”四个字概述。根据年报披露,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398元,同比下降1210.27%。

更糟糕的是兆维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只有0.72元。在各个股吧中,对兆维科技业绩的失望真是无可名状。

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位注册会计师在阅读了兆维科技2008年年报后,对其年报中一些处理手法表示了颇为不解。

怪象一:

大幅提减值准备有何依据?

2008年年初兆维科技净资产也只有20144万元,而仅过了一年,到2008年末,兆维科技净资产只剩下13390万元,净资产缩水6754万元,缩水率高达33.53%。

兆维科技不但对传统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计提了坏账,而且还对原材料、库存商品、在产品、股权投资等“非传统科目”计提了减值准备。这些大额计提的减值准备也与其净资产大幅下降也密切相关,兆维科技2008年年度资产减值损失一共计提了1976万元。

上述注册会计师则表示,兆维科技如此全方位地大幅计提减值准备有什么客观依据?

怪象二:

营业总收入下降8176万元

销售费用却增长627万元

兆维科技2008年度营业共收入共实现33242万元,相比2007年度的41418万元营业收入,一共下降了8176万元,同比下降19.74%。然而其销售费用却从2007年2391万元上涨到3018万元,增长了627万元,上涨了26.22%。

上述注册会计师则直言,在收入大幅下降的同时,销售费用却大幅增长,兆维科技为什么在年报中不给予充分的解释呢?这些费用增加到哪了,增加的目的是什么?达到了吗?难道这种不符合常理的反差管理层自己不难堪吗?

怪象三:

应收账款前5名为何未列出

截至2008年底,兆维科技应收账款欠款金额前五名合计2960万元。但兆维科技并没有像其它上市公司一样,对应收账款前五名列出名单了。

上述注册会计师则指出,上市公司应收账款欠款金额前五名必须要列出来,不能因为金额小而不列。况且,上市公司兆维科技对应收款项也规定,“本公司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标准:余额为500万元以上的应收账款、余额为500万元以上的其他应收款。”2960万元平摊到这前5名中,每一个欠款人欠款金额都超过500万元了。即使按兆维科技的标准也该属于重大金额事项了,更何况其总资产与净资产规模都很小,为什么就不列呢?

怪象四:

股东权益都出错?

兆维科技在2008年报前面列着自己2008年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是120,527,124.56元,2007年的则是183,847,928.96元。

但上述注册会计师却发现,兆维科技经审计的资产负债表中,股东权益合计2008年末为133,901,134.12元,2007年末为201,441,643.09元,兆维科技错把2008年和2007年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列为“股东权益”。据她分析,可能是工作人员“粘错行了”。

怪象五:

会计科目入错了?

截至2008年末,兆维科技还欠其第一大股东北京兆维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4070万元。其中仅在2008年,兆维集团就又增加借给兆维科技5800万元。因而,在去年底,兆维科技还欠兆维集团512.01万元的利息费用。

上述注册会计师则指出,兆维集团借钱给兆维科技,如果收取利息,则应记入短期借款科目或者长期借款科目,等同于银行贷款,而不应列入其它应付款科目中;如果兆维集团不收取利息,那才可以记入其它应付款科目。

此外,兆维集团在2008年提供给兆维科技5800万元的资金,而且还收取利息,很明显这项资金是融资所得,应该列入合并现金流量表中“筹资活动现金流入”中,但兆维科技显然没有那么做。

怪象六:

巨亏却人均薪酬11多万元

兆维科技在2008年的业绩无疑让股东非常伤心。但是,兆维科技的员工实际上仍然领到了总计5512万元的职工薪酬。按照兆维科技2008年末495位员工计算,每位员工的平均薪酬仍高达11多万元。

这还不包括其有多位高管并不在上市公司领取“薪水”。在兆维科技年报中显示,其董事兼总经理刘会阳拿到的薪酬最高(其董事长赵炳弟并不在上市公司领取薪酬),2008年他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也只有29万元(税前),因而其员工的薪酬差异并不大。

兆维科技员工受教育程度情况

而且在5512万元实际支付的职工薪酬中,因解除劳动关系给予的补偿还有146万元。

上述注册会计师除了对兆维科技员工的薪酬水平表示羡慕外,也对这146万元解除劳动关系给予的补偿表示了“赞叹”,因为在她审计的众多年报中从没有看到过这项支出,因为它“太人性化了”。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年报显示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逆势上涨14.36%(图表)
40只隐藏重仓股亮相基金年报 均实现了盈利
08年报披露过半 814家公司净利润下降5.96% 基金巨亏管理费狂涨
2008年基金年报:基金巨亏 管理费用狂涨
83家上市公司年报今日亮相 中国船舶每股收益6.28元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五大看点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五大看点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从湛江启航 护航将常态化[组图]
中国将用3年加固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中小学校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