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改五大方案将公布 财政保障离退休人员经费 孤独症患儿逾百万 -中国第二批护航编队2日启航 菲教授起诉领海基线法案分割菲领土 -西门子售中方百列火车 称绝不出让核心技术 德放行中铝注资力拓 -国资委:央企负责人整体薪酬将下降 三电信巨头不再是最赚钱公司 -证监会将严把创业板准入关 防上市首日爆炒 深交所制订上市规则 -三航空公司下调燃油费 最高降幅超五成 民航国内客运量大幅增长 -最高法对信用卡违规套现起草司法解释 多部委打击 揭秘刷卡猫腻 -财政部招标90亿四川政府债券8日发行 央行积极参与世行贸易融资 -保监会:交强险出单可即时生效 全文 险资入市将与偿付能力挂钩 -社保基金1季度赚14.40亿 8只QDII去年巨亏432亿 基金业马太效应
首页>>股市
新高之后能否更高 将震荡攀升 后市把握三条主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开门红新高之后能否更高

沪深股市本周三继续保持温和反弹的强势格局,沪综指也终于成功突破前期2402.81点高点,创出2422.63点反弹新高。但在创出新高后,市场一度出现震荡,显示场内资金对后市仍然存在分歧。那么,在突破了前期高点后,大盘的反弹动能是否继续充足?新高之后是否还有更高?

市场处于较佳反弹“时间窗” 后市仍将震荡攀升

随着全球股市进入反弹周期,困扰A股市场运行的外围环境有所改善;而国内经济伴随财政投资项目建设大面积展开,也有望企稳反弹。经济数据环比逐月转好的预期,使投资者心态趋于稳定,A股市场处于较佳反弹“时间之窗”,预期后市仍将保持震荡攀升格局。

混沌基本面逐渐明晰

从去年10月反弹以来,周边市场恶劣的走势一直困扰A股,但花旗集团、美国银行等金融机构今年头两个月出现盈利,预示美国金融机构暂时度过了最严峻的阶段。而美联储开始“印钞”行动,加之各国政府刺激经济政策全面实施,又使得全球通胀预期开始抬头,高风险资产由此受到青睐,全球股市有望进入反弹阶段。

从国内来看,国家统计局公布1-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7.27%,预示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同比仍然不会太好。但1-2月份各行业之间盈利状况已经出现分化:钢铁、有色等行业有可能延续去年四季度的下滑态势,但石化、电力等行业受益成本回落,企业经营状况已经出现改善。

进入二季度,经济好转预期有望进一步增强,依据在于国内房地产市场复苏超出预期。由于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对GDP的直接、间接贡献率占到两成以上,因此房地产变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经济冷暖。春节以来,各地房屋成交量持续增长,如3月份北京、上海、深圳销量环比分别增长40%、89%和59%,各地住宅库存消化速度超出预期。如果这一状况得以持续,加之国家财政投资项目大面积开工建设,二季度国内企业盈利环比明显改善将是大概率事件。

市场热点正在切换

与前两个月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较为谨慎相比,近期看好A股的机构投资者逐渐增多,基金持有的品种渐次走强。如近半个月,申万绩优股指数涨幅达到14.27%,超越亏损股13.04%的升幅;低市盈率指数表现超越高、中市盈率指数;大盘股指数表现也超越中、小盘股指数,表明机构投资者态度已出现转变,这是当前行情能够持续的基础。

首先,机构投资者行为具有持续性。与一般散户投资者过分在意市场短期波动相比,机构投资者更依赖于基本面变化趋势的判断,因而具有连续性。基金持有股票走强,表明机构投资者对后市发展开始趋于乐观。

其次,基金的“弹药”较为充足。今年以来有39只基金已发或在发,其中已完成发行的10只偏股型基金募集规模达到210亿元,尚有11只偏股型基金将在本月发行结束,预计募集资金规模不会太低,这些基金将相继进入建仓期。

机构行为的变化,必然引发市场热点的转移。去年10月以来,以低价股超跌反弹为主的行情,开始向盈利预期复苏及政策强力支持的行业切换。

一是能够充分享受流动性溢出的行业。预计3月份信贷增速依然比较高,这样一季度信贷将创天量,实体经济尚难充分消化,虚拟经济由此受益。最典型的是券商股,一季度A股总交易量虽略少于去年同期,但去年一季度股指大幅下跌,而今年一季度指数大幅上涨,自营收益将提振券商业绩。

二是通胀预期带来的资源股交易性机会。矿产资源股已有所反应,但具有较多土地资源储备的地产股仍值得挖掘,而随着房屋销量持续增长,市场也会重新审视地产股的价值;另外,国家大力投资发展的产业,如通信设备、铁路设备、新能源等也开始走强。(南京证券 周旭)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股市将在二季度实现"转身" 围绕三条主线投资和布局
杨洁篪阐述今年外交 一主线两重点三工作四方向
"鸟巢"未来3到5年经营项目确定 以旅游为经营主线
A股宽幅震荡中可关注三大投资主线
明年股市要看三条主线五大行业 医药最被看好
中央经济会议将敲定调控主线 将缓解金融海啸冲击
三亚绕城高速公路主线工程 跟踪审计正式实施
巴曙松:扩大内需将是明年政策的主线
红六月成泡影 七月股市三大变数 四大主线
图片新闻:
中国将用3年加固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中小学校舍
震后首个清明北川老县城"开禁"4天 祭奠遇难者[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