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最高法对信用卡违规套现起草司法解释 多部委打击 揭秘刷卡猫腻 -财政部招标90亿四川政府债券8日发行 央行积极参与世行贸易融资 -保监会:交强险出单可即时生效 全文 险资入市将与偿付能力挂钩 -社保基金1季度赚14.40亿 8只QDII去年巨亏432亿 基金业马太效应 -证监会将严把创业板准入关 防上市首日爆炒 深交所制订上市规则 -胡锦涛会晤萨科齐 中法发表新闻公报/全文 -08年报披露过半 814家公司净利润下降5.96% 基金巨亏管理费狂涨 -央行签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外资战略入股银行锁定期须达5年 -全国开展粮库大检查 10万人摸粮库家底 官员回应粮库空仓现象 -贵州确认64人7年前输血事故感染丙肝 卫生部:使用麻疹疫苗安全
首页>>产业经济
前两月民航国内客运量大幅增长 是否会暖待观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国内航空旅客运输量累计同比增长18.20%,自2008年3月之后再次回归两位数增长,但全行业整体运营形势仍不乐观,国际客运量和国际国内货运量均在下滑。

民航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旅客运输量今年1月同比增长21.30%,2月同比增长13.47%。国家民航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前两个月国内客运表现出的积极迹象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国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开始在民航业产生效应,但不能据此判断出民航业开始回暖。首先,今年1月份客运量增长较快,这要考虑到1月份有元旦、春节两个假期,会产生大量的客运需求,而去年的春节在2月份,且去年年初的南方雪灾使许多航空公司取消航班,造成去年1月份的基数比较低。其次,今年2月份国内客运量同比虽有两位数增长,但环比有明显下降,这也让人对下一阶段的形势无法乐观。因此,民航业是否真正“走出严冬”,还要看传统的民航旺季即今年5—8月,各项指标能否出现持续明显的增长。

据了解,民航全行业正在全力以赴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一方面是“开源”,今年夏秋航季国内新开辟51条航线,二线城市的航班量有所增加,航空公司正在多方培育市场增长点。另一方面是“减负”,民航局已推出十大措施促进行业发展,包括返还航空公司缴纳的2008年下半年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免征2009年上半年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国际及港澳航班使用国产航油增值税返还等。此外,航油价格大幅下降以及部分航空公司获政府注资,也使一些航空公司经营状况有所转好。(白天亮)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东星航空成为国内民航界首家破产公司
中国军事飞行人员年均收入8万 不到民航1/6
民航落实中央扩内需促增长政策 完成投资83.8亿
民航局发布新规定 航空公司成立分公司将受限制
民航支持抗旱减灾 免收航空业务性收费 今春沙尘暴防治形势严峻
民航紧急措施支持抗旱减灾 免收航空业务性收费
中国公路铁路民航迎来节前首个客流高峰
民航局欲限699条航线最低票价 航企大喊不公
陈水扁被曝曾用民航专机运送500万美元出岛
中国民航2008年前11个月亏损39.5亿元
民航局今年仍不受理新设航空公司申请
图片新闻:
中国将用3年加固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中小学校舍
震后首个清明北川老县城"开禁"4天 祭奠遇难者[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