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钢铁汽车振兴规划传已报国务院 多家汽车巨头销量不佳盼救市 -万亿GDP省份已达11个 数量超1/3 各地纷立军令状保跑赢"保八" -年报四大新看点 分红政策成最大亮点 A股最坏时刻一季度出现 -住建部表态支持房企资金需求 支持降价 09年全面推进保障房建设 -8大行业"薪"情况:员工看低年终奖 少数券商高管到手薪酬超千万 -上海户籍政策松动 大学生工作数年可获户口 广州将取消农业户口 -中科院启动太阳能行动计划  南极昆仑站开建 内陆队搭建钢结构 -中国海军舰艇开始第2次护航 包括1艘台湾商船 马英九否认派军舰 -售票员被指内部出票 回应 15.4%受访者认为正规渠道可买火车票 -社会保险法草案收五万意见 建议减轻缴费率 保监会新开三罚单
首页>>股市
券商逐鹿集合理财 或为股市带来百亿资金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未来6个月内,或将为股市带来百亿以上资金流券商争推资产管理一半求稳一半求进

岁尾年初之际,多家券商将目光盯上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海通季季红”、“中银中国红1号”、“光大阳光5号”等产品纷纷亮相。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运行良好,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市场表现可能不逊于股票型基金或债券型基金。而在这些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中,限定性和非限定性产品数量相当,预计可以带来数百亿增量资金,并对A股市场产生积极影响。

逐鹿集合理财

在这轮集合理财潮中,国元证券和中银国际等证券公司的行动最为迅速。目前,国元证券黄山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已经成立,中银国际的“中银中国红1号”也即将结束发行期并择日成立。

据了解,“国元黄山2号”2008年9月22日起正式推广,同年12月19日成立。“国元黄山2号”的有效参与户数为2859户,净参与金额为9.21亿元,户均30万元。该计划规模上限为50亿份。

“中银中国红1号”推广期于2008年11月10日开始,2009年1月14日结束,距正式成立也为期不远。该计划的资产组合比例为股票类资产0-80%,固定收益类10-90%,现金资产0-100%。“中银中国红1号”的产品说明书同时强调,“以股票为主体,进行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和动态调整。”

海通证券和长江证券等证券公司的出手也比较快。目前,这些券商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正处于发售阶段。

海通证券提供的资料显示,“海通季季红”已于2008年11月20日开始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为同年12月19日,但随后海通证券增加了推广代理机构,将募集期延长到了2009年1月12日;推广期目标募集规模为50亿份,存续期最高规模为60亿份。据介绍,“海通季季红”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投资比例为30-95%,现金类资产5-70%。

长江证券的超越理财增强债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自2008年11月14日起正式发行。据了解,“长江超越理财”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长江证券表示,该计划推广期募集资金规模上限为50亿份,存续期间募集资金规模上限为60亿份。

大通证券和光大证券等证券公司也先后加入了这轮集合资产管理热。尽管这部分券商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刚刚获准设立,但这并不妨碍它们的发行信心和投资信心。

大通证券是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队伍中的新来者。2008年12月,大通证券星海一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获准设立,推广期最高募集规模为35亿份,存续期最高募集规模为50亿份,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为0-60%,固定收益类配置比例为40-100%,在开放期现金类资产配置比例不少于10%。

光大证券则拉开了“将集合资产管理进行到底”的架势。2008年11月,光大阳光增强型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获批,并准备择期发行。据了解,被称为“光大阳光5号”的这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发行总规模最高不超过50亿份;存续期规模最高不超过60亿份。出于低风险的考虑,“光大阳光5号”主要投资于以公司债为主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辅以权益类产品。

整体来看,上述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预设发行规模多为50亿份。可以预计,如果大多数产品的募集规模接近发行目标,这些资产管理计划就可能带来逾百亿增量资金,并成为A股市场的一支活跃力量。

三特点保驾护航

由上述情况可以发现,券商的这些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普遍具有三方面特点。

一是设有收益补偿条款或持有人保护条款。“海通季季红”的持有人保护条款显示,对持有该集合计划满5年的持有人,如果其持有五年到期总收益率低于15%,计划管理人将以该集合计划第5年的管理费给予符合条件的持有人,直至持有人总收益率达到15%或上述管理费支付完毕。“国元黄山2号”的相应条款也指出,若投资者持有该计划满5年,到期后若计划份额净值与持有期累计分红之和小于份额面值,国元证券将以参与的自有资金对投资者进行补偿,直至补完为止。

二是限定性和非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数量相当。“国元黄山2号”、“中银中国红1号”、“大通星海一号”等产品均属非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而“海通季季红”、“长江超越理财”、“光大阳光5号”等产品均属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双方阵营相差不大。

三是门槛不算太高。比如,“中银中国红1号”首次参与的最低金额为10万元,“光大阳光5号”单个客户首次参与的最低金额为5万元,“海通季季红”首次参与金额不得低于5万元等。

中信证券一位分析人士指出,伴随着证券市场日益发展以及证券公司不断成熟,券商改善经营模式、完善业务体系的需要越来越迫切。在此背景下,资产管理业务就有了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如果运行良好,非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市场表现有可能不逊于股票型基金,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市场表现也有可能超越债券型基金。

大通证券亦对获准发行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持乐观态度。该公司表示,由于“大通星海一号”的获批发行,大通证券成为国内获准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的第21家券商,也是《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试行)》2008年7月实施后获批的首家证券公司,更是获此业务资格的第一家非创新类证券公司,标志着大通证券创新业务正式启动。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调查显示:少数券商高管去年到手薪酬超过千万
券商内幕交易第一案宣判 董正青一审被判有期徒刑四年
合资券商审批再开闸 多家外资投行欲动
十大券商论市:如何在经济寒冬中寻找亮色
08年小券商八大看点 野百合也有自己的春天
6大券商把脉2009 A股猴市行情或成常态
今年券商经纪业务佣金收入逾千亿 同比下降三成多
券商:明年股市先抑后扬 沪指区间1300-3000点
图片新闻: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外国记者首次受邀采访西藏两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