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汽车振兴规划最快本周出台 或含免征购置税 石油巨头罕见价格战 -三鹿经销商获赔60% 奶农尚未得分文 质检总局:今年重点盯企业  -发改委专家:1万亿投资或2月末进入实施阶段 经济最早2季度复苏 -东航去年套保亏损62亿元 五大电力集团未获国资委注资确切消息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高层频频暗示 创业板牛年有望破茧 创业板标准已作进一步修改 -农民工返乡潮震川 百万人濒临失业 春运首日学生农民工唱主角 -中国七省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中纪委:商业贿赂蔓延势头初步遏制 -银监会调信贷政策 中小银行可突破存贷比 受困危机企业可获支持 -中小板8只股票创新高 孕育新版"超级散户" 国资委誓言严管"大非"
首页>>外汇
专家认为:设计好人民币国际化路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此番金融危机能否改变国际货币格局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近来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在1月10日举行的“第十三届(2009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与会专家们认为,国际货币格局转变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但我国可借此机会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并设计好恰当路径。

短期内美元仍主导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陈雨露认为,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国际货币体系会向多种货币格局转变,不过这个转变需要30-40年才可最终完成。

他认为,在货币格局转变过程中可以预计的是,美元目前在国际货币体系当中占64%的地位将逐渐向50%以下转变。但未来究竟会形成何种格局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我们希望形成人民币、欧元、美元并存的格局。”他表示。

法国巴黎证券(亚洲)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认为,目前任何一种货币挑战美元的地位都很困难,在短中期内美元的货币地位会加强,而不会削弱,因为目前全球的经济体中美国相对实力强大,能以自身的力量走出这场危机。此外,美国的政策和制度调整力量较强,其在科技、国防领域的实力仍然非常强劲。

摩根斯坦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中国需要一个稳定的全球汇率制度,目前就是以美元为主导的汇率制度。现在人民币基本上与美元紧密挂钩,中国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尤其是在过去十年中成为这一制度的最大受益者,中国在过去十几年经济高速增长、就业与生活水平的改善,与这一制度密不可分。

“尽量延长这一过程十分重要。所以我认为至少在未来的十到十五年过程中,恐怕中国还需要维系这样一种全球汇率制度,为中国争取时间,如果美元系统崩溃,全球贸易萎缩,中国经济很可能会出现硬着陆”,他说。

王庆还表示,由于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人,当前这一汇率制度稳定也取决于中国的政策。“我们当前执行的汇率政策是明智的,有利于维系当前秩序,实际上能够帮助中国有序地实现经济的软着陆。”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人民币对美元连续三日小跌
韩国将把人民币纳入韩外储配置?危机好转
09首交易日 人民币微跌82点子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人民币对英镑汇率首破10元关口 今年升值超45% 留英学费可省1/3
人民币对英镑首入"9时代" 留英学费省1/3 签证申请增50%
人民币对英镑汇率首破10元关口 今年升值超45%
中国再向阿富汗提供价值8000万元人民币的援助
明年人民币会不会贬值? 专家:人民币仍将维持强势地位
图片新闻:
住建部:地方政府不得越权出台刺激房市政策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