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呼吁两岸协商正式结束敌对状态 谈两岸政治互信基石 全文 -11月中国宏观经济仍处绿灯区 整体步入趋降边缘 通缩或持续两年 -三鹿集团原董事长田文华等四高管石家庄受审 赔偿金春节前发放 -人民币对英镑汇率首破10元关口 今年升值超45% 留英学费可省1/3 -2008牛熊股盘点 前20名股票/各板块个股表现一览 六大神秘人物 -两石油巨头各地降价促销"打擂" 北京价格未松动 中海油否认亏损 -中国农村扶贫标准上调 目标人群4320万人 京拟统一城乡户口登记 -北京公布欠税企业黑榜 房企过半 杨元庆下课明年一月或见分晓 -以色列空袭加沙造成至少385人死亡 中方援助巴勒斯坦100万美元 -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须说明理由 非经常性损益须经过会计师核实
首页>>银行
央行:非现金支付工具业务金额首次出现负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昨天发布的《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第三季度末,信用卡期末信贷总额8910.47亿元,同比增长70.9%,为2006年同期的3.5倍。

报告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加入银联网络的发卡机构已达223家,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172889.69万张,同比增长18.8%,较上年同期回落10.3个百分点。其中,占主导地位的借记卡占比继续降低,信用卡发卡量增速继续加快,借记卡发卡量与信用卡发卡量之间的比例约为12.15:1。其中,借记卡发卡量为159744.02万张,同比增长15.8%,较上年同期回落11.7个百分点,占银行卡发卡量的92.4%,占比同比减少2.4个百分点;信用卡发卡量为13145.67万张,同比增长72.9%。国有商业银行贷记卡发卡增长速度持续快于股份制商业银行贷记卡发卡速度。

随着信用卡信用功能的不断提升,持续推动了居民消费信贷业务快速发展。第三季度,银行卡消费业务继续呈快速增长趋势,银行卡渗透率达到25.7%,比第二季度增长1.8个百分点。

《报告》还显示,第三季度,我国非现金支付工具业务同比笔数小幅增长,而非现金支付的金额则首次出现负增长。非现金支付的三种工具中,银行卡业务笔数增速小幅增长,票据业务笔数下降速度放缓,汇兑业务笔数增速有所提高,但这三类非现金支付工具业务的金额均呈现出增速大幅下降的现象。第三季度,全国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办理支付业务478488.87万笔,金额1572 791.30亿元,笔数同比增长20.5%,金额同比下降8.3%。

其中,银行卡的业务办理笔数仍然占据绝对主力地位,三季度共办理银行卡业务436389.62万笔,占非现金支付工具业务量的91.2%,此外,由于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汇兑业务金额下降,促使汇兑业务金额大幅下降,但仍然达到了626125.98亿元,占非现金支付工具业务量的39.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央行副行长:央行密切关注非现金支付用于农村
中国将拓展非现金支付服务功能改善奥运支付环境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明年3月开始铺轨 北京安排20亿用于征地拆迁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