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社会保险法草案:三险关系可随本人转移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穿越西沙群岛附近海域 只护航不上岸 外媒关注 -天然气低价时代终结明年涨价 方家山核电工程开工 总投资260亿 -教育部制定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 小学高年级开始学习性知识 -央行正副行长把脉中国经济 周小川:更全面扩消费 易纲:基本面好 -五大电力集团不签涨价合同 煤电谈崩几成定局 百元差价拉锯战 -国办13项政策促商品房消费 利好欲激活楼市 2009房价将面临调整 -证监会将推证券经纪人制度规范券商经纪 非法证券活动得到遏制
首页>>金融政策
改聘会计师事务所 上市公司须过两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公告要求,上市公司及相关会计师事务所要切实做好2008年年报编制、审计和披露工作,独立董事要充分发挥其在上市公司年报工作中的独立作用。对于上市公司年审期间发生改聘会计师事务所的情形,公告要求独立董事应高度关注,同时上市公司审计委员会也必须重点关注。这表明,上市公司在年报审计期间改聘会计师事务所,要过独立董事和审计委员会这两关。另外,公告还特别提出了要加强对上市公司外部信息使用人的管理,对于无法律法规依据的外部单位年度统计报表等报送要求,上市公司应拒绝报送。

根据公告要求,上市公司应遵守《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等信息披露规范要求,做好2008年年报披露及编制工作;具有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应做好2008年年报的审计工作。

公告明确,上市公司应在2008年年报工作中重点关注三方面问题:一是上市公司应加强对外部信息报送和使用的管理,对于无法律法规依据的外部单位年度统计报表等报送要求,上市公司应拒绝报送;二是加强独立董事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其在上市公司年报工作中的独立作用,独立董事应高度关注上市公司年审期间发生改聘会计师事务所的情形,一旦发生改聘情形,独立董事应当发表意见并及时向注册地证监局和交易所报告;三是应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在年报相关工作中的监督作用,上市公司审计委员会必须重点关注上市公司在年报审计期间发生改聘会计师事务所的情形。

而对于上市公司年报中的重大事项,公告也明确了披露要求。

首先,上市公司应在2008年年报中全面披露公司内部控制机制建立健全的情况;披露公司2008年公司治理专项活动开展情况,并总结2007年公司治理专项活动开展至今的重大相关情况。

其次,上市公司应在年报“重要事项”部分披露报告期内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偿还情况,同时披露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对资金占用情况的专项说明;披露报告期实施、推出或终止股权激励计划的情况及其对经营成果、财务状况的影响。

第三,上市公司应充分、客观披露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带来的影响,在“董事会报告”的“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分析国内外市场形势变化、信贷政策调整、汇率利率变动、成本要素价格变化及自然灾害等对企业本年度和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以及对公司曾作出的盈利预测及相关承诺事项的影响。同时也应贯彻谨慎性原则,合理运用会计政策、会计估计。

此外,公告对在2008年年报审计过程中相关会计师事务所也有明确要求,各会计师事务所应加强内部质量控制,进一步提高对证券业务审计的重视程度,提升执行证券业务审计力量。提高风险意识,关注上市公司风险领域,审慎执业,做好重点领域审计,履行充分审计程序,同时还要建立和完善同证监局保持密切沟通的机制。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深圳证监局年报审计监管 多家会计师事务所被问责
九部委联合发文 支持会计师事务所扩大服务出口(解读)
中注协就支持会计师事务所扩大服务出口意见答问
高法亮剑:会计师事务所须为不实报告买单
会计师事务所从事上市公司审计业务管理办法出台
证监会开展会计师事务所独立性调查
中国亟待打造大型会计师事务所 会计业需觉醒
图片新闻: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