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保法侵权责任法等8项草案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百名专家详解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将投5万亿再建4万公里铁路 儿童火车半价票身高线升至1.5米 -153亿股本周解禁 海通等超10亿 机构抛逾39亿中石油中石化股票 -少林寺将办医院 推养生功能饮品 广西上思出土巨棺惊现椁中棺 -人保部:困难企业09年可缓缴社保费 财政部制定19项企业内控指引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海军舰艇编队组成曝光 愿与有关国家合作护航 -明年起义务教育教师实行绩效工资 不低公务员 英语六级考试泄题
首页>>外汇
人民币还会继续贬值吗?专家:进入有升有贬的通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本刊记者 /杨正莲

12月13日晚间,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意见》包括9方面内容,共30条。其中第一条规定,要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以高于GDP增长与物价上涨之和约3个至4个百分点的增长幅度作为2009年货币供应总量目标,争取全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7%左右。

广义货币供应量(M2)是中国货币政策的主要考量目标。2006年、2007年和2008年的M2增速目标均为16%。

2008年,货币供应量增速曾持续放缓。数据显示,中国1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较上年同期增长14.8%,为2005年6月以来最低增速,就在今年1月份M2增速还高达18.94%,为2006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此际,通货紧缩开始成为新的经济风险。11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也连续第七个月回落至2.4%的涨幅,而11月份的工业品出厂价格也创出自2006年12月以来的新低。

为应对经济下滑和通货紧缩的双重风险,《意见》通过增加货币供应量来刺激消费,促进经济增长。

然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否能够奏效?M2供应量17%的增速意味着,贷款速度会很快增加,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货币增速过快,会造成人民币供给大幅上升,货币进一步贬值或者出现贬值趋势。”

贬值理由

人民币是否会继续贬值?

趋势目前尚不明朗。12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8442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5个交易日上扬。而在此之前,12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下跌156个基点,报收6.8505元,这也创下2005年人民币汇改以来的最大跌幅。此后,现汇交易价连续四个交易日触及“跌停板”,这也是汇改以来的第一次。

2005年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价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即期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规定,在当日中间价的上下0.5%的幅度内波动。

人民币的突然贬值并非没有原因。

目前的判断有市场力量和央行干预两种。基于市场力量的观点认为:首先,人民币持续单边升值,短期内升值幅度过大,需要修正。汇改三年人民币升值超过了20%,尤其是今年8月以来,尽管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基本保持不变,但以贸易加权计算的人民币一篮子汇率大幅上扬约10%。中国银行首席汇率分析师谭雅玲据此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人民币汇率回落是技术本身调整和修正的必然结果,“持续的单边升值或贬值容易积累风险,都是不可持续的。”

其次,同期新兴经济体货币汇率大幅贬值,对人民币形成压力。8月以来,印度卢比与巴西雷亚尔对美元贬值近20%左右,俄罗斯卢布贬值幅度超过8%。同时,韩国、阿根廷以及东欧、东南亚等新兴经济体货币也均对美元贬值。在周边国家货币纷纷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加大。12月1日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表明,制造业未来前景灰暗,由于中国制造业在经济中的比重高达50%以上,对中国未来增长的担心导致当天开始人民币暴跌。

第三,央行大幅降息108基点,中美息差减少,导致热钱有流出的可能。

而外界猜测,人民币贬值预期已经酝酿良久。11月11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巴西参加国际结算银行会议时曾放话:“不排除通过人民币贬值来推动出口可能性。”

11月17日人民银行发布的《货币政策报告》中,首次没有提及人民币稳定、可控汇率问题。而在汇改以后的前13次报告中,均有暗示人民币稳定升值的论述。这引起了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自央行的《货币政策报告》出台后,有关人民币贬值的讨论不断出现。社科院的一份报告也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应当下跌。

一些人则认为,人民币对美元跌停不完全是市场力量所致。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从基本面上来看,“看不到”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度下降的理由,“不排除央行在市场上买美元抛人民币,放大对美元的需求,导致美元升值。”

他认为,这可能是央行释放出一种贬值信号,试探市场的贬值预期,“是不是央行在压力下要通过贬值来促进出口呢?从近一周的观察来看,我们还不能断定这一点,并不是说不可能,只是说现在还不能断定,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

[2][下一页]

长期升值

人民币贬值会有哪些影响?

“贬值的负面效应要比正面效应大的多。”中国社会科学院结构金融研究室主任殷剑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首先不太可能对出口产生明显的促进作用,其次,可能会加快资金的外逃速度。” 从历史来看,1997年中国遇到经济困难也并没有贬值。

在当前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之际,调整的主要方向是拉动内需,此时通过贬值来促进出口,显然不符合政策需要。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4日在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最近的波动“完全正常”,中国不依靠贬值来推动出口。

同时,人民币贬值还面临其他风险。首先,随着美国和欧盟经济陷入衰退,来自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压力肯定会加强。保尔森在2日针对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的讲话中,两次提及人民币问题,明确表示不希望看到人民币贬值。奥巴马则被认为会比布什更具贸易保护主义倾向。

其次,东亚国家正面临着外资撤出,对他们本国的资本市场和国际收支产生冲击的时候,人民币贬值必然会引起东亚国家货币的竞争性贬值。对此,11月中旬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中国承诺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人民币在贬值与升值的过程中,无疑存在两难。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的张明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现在释放贬值信号有可能表明央行现在也在试探,“现在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风险、成本是很高的,中国政府也会非常慎重。”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认为,未来人民币不会继续贬值,“最终会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国内刺激内需的经济增长方案会最终见效,“央行不大会轻易使用汇率杠杆,除非发生大规模的经济下滑。”

尽管对于人民币未来走势看法各异,不过,能够取得共识的是,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减弱甚至会贬值,但是长期仍以升值为主调。“人民币开始进入一个双向的有升有贬的通道。”谭雅玲说。

汇率市场化宜再推进

汇改三年以来,央行有意识地减少干预,逐步推进市场本身的力量。不过抱怨管制太多的声音依然存在,而当前,被业界认为是推进市场化比较好的时机。

“支持人民币升值和贬值的理由都有,此时央行反而可以适当放松。”张明认为,首先央行可以在不干预的情况下,观察市场的力量会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推到一个什么水平,如果这个水平是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就真的不用变动了,如果超出承受的范围可以再来干预。

为此,央行可以预先设置一个可以承受的范围,在可控的范围内放大人民币对某些货币的可控区间,在这个区间里面让价格自由决定。

其次,要突出一篮子货币的参考作用,提高人民币汇率形成的透明度和市场化。对各国货币的重视程度要与这些国家的贸易水平联系起来,“过去我们太重视美元,已经超过了美元在我国对外贸易中的比重。”张明认为,如果真是参照一篮子货币进行定价的话,在美元对欧元大幅度升值的时候,人民币就应该对美元贬值对欧元升值,“但是没有实施那个汇率制度,所以说现在一动人家就说是在操纵汇率操纵市场。”

从长远来看,完全浮动的汇率制度要求国内有比较成熟的远期外汇市场,通过远期外汇市场套期保值来规避风险。“如果说未来在一个可控制的范围内汇率可以双向波动的话,已经具备建立远期外汇市场的基础,提供一个套期保值的机会,未来再放开的风险就小很多,更可控。”张明认为,一个相对成熟的远期外汇市场是我们进一步放开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一个必备条件。

“当前重点还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干好。”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只有国内金融市场足够稳健,才可能逐步放开外汇市场,否则,会引起过多的金融动荡,“国内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改革是外汇市场的大前提。” ★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相关文章:
世行研究员:欧元与人民币仍难以取替美元
美元"跳水" 人民币中间价创两月最大涨幅
世行研究员:欧元与人民币仍难以取替美元
中韩签货币互换协议 人民币开启国际化破冰之旅
人民币汇率步入全新稳健时期
北大教授称政府没必要救股市 未来人民币或贬值
10月中国增持美国债659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连升5天打破贬值预期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升5天 打破贬值预期
央行数据显示:11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4038亿元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