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0月中国增持美国债659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连升5天打破贬值预期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 简介 为美华人翻身 -交通部称东部地区有望先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06年央企主要负责人平均薪酬53.1万 2010年央企将减至80-100家 -两岸"大三通"正式启动 马英九出席首航仪式 航班计划发布 历程 -国办"金融30条"稳定股市 适时推创业板 或有更多政策出台 全文 -胡锦涛称明年就业形势严峻 温家宝:战胜金融危机 提高经济水平 -北京火车票发售时间改为每天上午9点 京沪卧铺动车组开始售票 -成品油价税改方案征求意见结束 各界盼降油价 保留油价补贴政策 -五成潜在买家嫌楼价太高 09年住房五大政策或出台 2010年回暖
首页>>股市
北大教授称政府没必要救股市 未来人民币或贬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霍德明

“明年经济增长‘保八’没有太大问题;如果在制度上能够降低对外依存度,改为内需拉动,未来3年平均9%的增长率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近日,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乐观地表示。

中国经济必须靠内需拉动

广州日报:对于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快速下滑的原因,您怎么看?

霍德明:客观地讲, 上半年,所有的信息都反映通货膨胀来势汹汹,如果没有金融海啸,收缩货币是必须做的。

当时我预料下半年经济增长在9.5%左右。我估计下半年金融海啸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大概在1个百分点,至多不会超过1.5个百分点。

目前受影响最大的是进出口。从经济学角度看,进出口即使对于全局有影响,影响也不会是长期的,因为进出口只是总需求中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2001年加入WTO以后,经过7年的发展,出口创汇这条路似乎不适合再走下去。中国经济必须靠自己的内需拉动。

明年保八没有太大问题

广州日报:您对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期是怎样的?

霍德明:第四季度“保八”没有问题。明年主要看外需和国内4万亿元资金发挥的作用,我认为明年“保八”应该没有太大问题。从1997年以来,最差的两年经济增长也达7.8%和7.6%,非常靠近8%。如果中国经济下滑到7%以下,短期内会是一个很大的冲击。

广州日报:您觉得这一波调整期会持续多长时间?

霍德明:从历史上看,国外金融危机一般1~2年就会消失,亚洲金融风暴的影响也就2年,美国明年经济增长可能会为负,但是2010年就会恢复。中国经济如果在制度上能够降低对外依存度,改为内需拉动,未来3年平均9%的增长率是完完全全可以做得到的。

长期的增长关键靠改革

广州日报:拉动内需我们说了很久,应该如何拉动呢?

霍德明:内需的拉动无非是健康、医疗、教育、养老保险这些。要切实拉动起来需要进行体制的变革,这些领域应该让市场多一些参与。

广州日报:您如何评估最近政府一系列保增长措施的效果?

霍德明:4万亿元投资中有2万亿元是关于铁路建设,这些短期内看都是投资面的拉动,不是消费面的拉动。铁路建设好了以后消费面怎么拉动,需提前计划,如果物流、营运还是像现在一样由铁道部来垄断,效益不会发挥很好。现在的一些刺激措施是救急,对长期的增长不会有太大贡献。要保证长期的增长,铁路、航空、金融、电信的垄断都要打破。

观点

政府没必要拿钱出来救股市

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政府干预对于长期经济增长是不可或缺的。关键是看政府怎么做,不能笼统地说干预好还是不好。比如股市,我认为除非股市要崩盘影响到金融安全,否则政府没有太大必要管股市的波动。政府拿钱出来让股民们高兴高兴,是万万不可的。如果政府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让好的民营公司多些上市,而让增资圈钱的现象变得有节制的话,这就是比较好的干预。

流动性过剩与不足同时存在

现在银行找不到可信的风险较小的机会将钱贷出去,流动性还是过剩。而对于企业来讲,很多企业可能还是健康的,但由于大环境改变,银行不愿意借贷,所以面临流动性不足。

目前最大的隐患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而是钱过多又贷不出去的问题。如果我们有中小企业银行,能够照顾到有生产力而风险又不是很大的企业,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可以迎刃而解。

目前是扩大汇率波幅的好时机

未来3个月到半年内人民币贬值是有可能的。目前市场有贬值预期,扩大浮动区间时机比较好,比如将日波幅扩大到1%。

但长久来看,我们有这么大规模的外汇储备,等金融系统稳定之后,可能还会造成通胀压力和人民币升值压力,这些问题在一年后还会暴露出来。

经验教训

利率管制让人无法

感知真实情况变化

今年上半年大家都没有预料到下半年的金融海啸,因为国内金融市场各式各样的指标不能让我们作出正确的判断,那时候我们只知道通胀,当时的数据显示通胀来势汹汹。

在国外,对于经济景气的预测会有一些专门指标,而这些指标和利率、汇率紧密相关。由于中国利率管制严格,没有市场化,利率曲线不能反映市场的真实情况,直接后果就是让我们不知道资源是如何配置的,无法对于经济景气作出正确的判断。

利率有两个意义:一个是跨期的效果,反映未来预期;另外一个是对风险的反映。今年最为遗憾的是,外面的世界已经发生了变化,但是由于利率价格被管制了,以致不能真正反映市场的预期,难怪我们感觉所有的冲击来得很突然。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经济学家达成共识: 救经济必须首先救股市
注资救股市?发改委称“莫名其妙”
专家:组合拳彰显政府决心 救股市更为“保增长”
年末"救市"促销战规模空前 消费市场"降"声一片
南京查处低价房 称对老百姓负责 地产业救市提案提交到有关部门
地产业酝酿新救市行动:提案提交到有关部门
燃油税改加速车业变局 工信部酝酿救市新政
美国7000亿救市资金被指去向不透明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十教授建议书”:救市还是毁市
十教授联名上书救市的台前幕后
图片新闻:
准噶尔盆地发现首个千亿立方大气田 至少稳定供气50年(图)
山西运城足疗店火灾引发踩踏事故 至少7死10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