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月贸易顺差再创下新高 进口下滑所致 政府或出台政策刺激出口 -中国"空间机器人"上天可猎星 2011年发射 超音速教练机将亮相 -工中建三行向汇金分红逾千亿将增持 中资银行股进入解禁高峰 -9亿浮亏6亿 社保基金投资名流置业被深套 农村低保存严重不足  -沪石油交易所首实施"限空令" 抑制甲醇价格 国际油价回升至80$ -深圳现首个全额补偿房价差额楼盘 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创最大跌幅  -新医改方案本月底前公布 公立医院改革待解/意见全文 遵循4原则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破产重组新规 意见稿 11公司进入破产程序 -美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获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曾成功预言金融危机 -欧洲多国注资2万亿救市 西方五大央行再联手 全球股市应声大涨
券商调查:融资需求远大于融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投资者对融资融券的热情没有因市场的低迷而消失。来自东方证券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被其列为跟踪对象的重点客户中,八成以上客户明确希望参与融资融券。在有参与融资融券意愿的重点客户中,对融资的需求达到了100%,而对融券的需求则只有30%,融资需求远大于融券需求。

    这并非个别现象。记者从正在积极准备试点的券商和一些营业部了解到,不少目标客户对融资融券业务试点都表示出了不同程度的兴趣,并希望能够“试水”这项新业务。

    日前,东方证券对其客户进行了调查,在有拟参与融资融券业务意愿的重点客户中,对融资的需求达到了100%,而对融券的需求则只有30%。

    “融资、融券行为,是在投资者对证券标的物未来走势预判的基础上做出的。”一业内人士对记者解释说,“融资行为是建立在投资者对未来股票价格看涨的基础上的,而融券行为则刚好相反,是预期未来股票的价格会下跌。在一定意义上,融资、融券意愿或行为的对比关系,可以反映出市场中多空双方的力量对比。”

    这位人士认为,融资需求远大于融券需求的格局,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投资者对于未来市场进一步下跌的预期正在减小,一些价值被严重低估的股票将受到更多的关注。

    北京某大型券商营业部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市场环境的变化的确“吓退”了原本有参与融资融券业务意愿的很多投资者。但另一方面,却也起到了通过市场自动筛选、淘汰投资者的功能,投资行为也将回归理性。

    据了解,除个人大客户外,一些机构投资者也对融资融券业务表示了兴趣。近日,不少公募基金就在积极向有关部门询问能否参与到这项业务中来,以及如何参与等问题。而参与这项业务不存在法律障碍的私募基金,则表现得更为主动,已经在积极部署包括投资策略研究等各项参与前的准备工作。(邵刚)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融资融券业务最快12月份推出 首批券商或不超8家
融资融券试点成熟一家推一家 首批券商数量有限
融资融券联测时间敲定 首批试点或7-8家 预计带来800亿增量资金
融资融券两次联测时间敲定 首批试点或7-8家
业内人士预计融资融券试点可带来800亿增量资金
投资者试水融资融券全解析
融资融券重点关注61只股票(附名单)
备战首批试点 券商到底能从融资融券中赚多少
业内人士详析投资者如何参与融资融券
图片新闻:
中俄边界勘定 半个黑瞎子岛14日回归中国(组图)
海南遭强降雨袭击 局部雨量超300毫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