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向美注入流动性助其救市"纯属编造 美注资或增至9000亿 -节后A股开门黑 券商股资金出逃 道琼斯指数创史上最大单日跌幅 -北京93#汽油涨至6.37元/升 政府补贴出租等行业 国际油价跌破90$ -上证所通知调整公司债申报模式和报价方式 将实行净价交易 通知 -中国将从空军中选拔新一代航天员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2008胡润中国富豪榜榜单(第1-300名) 上榜富豪财富平均缩水两成 -国内进口牛奶需求突增 国际奶价反跌两成 粮食库存充裕价格平稳 -美调高紧急借贷规模至9000亿$ 五大投行在华直投业务冷暖不一 -德法3名科学家分享08年诺贝尔医学奖 艾滋病疫苗4年内将获成果 -雀巢玛氏多种含乳产品在韩国检出三聚氰胺 吉百利广州全线下架
备战首批试点 券商到底能从融资融券中赚多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们一直都在做准备,目前各方面都已准备就绪,目前是‘待命’的状态。”针对融资融券试点工作的表态,部分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券商所说的第一句话出奇的一致,喜悦之情也溢于言表,就像一个即将生产的母亲,虽有些紧张,但更多的是喜悦,为了这个“孩子”,每家券商在制度建设、人员招募、系统建设等各方面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据了解,试点呼声较高的海通证券是从2006年5月启动融资融券业务准备工作,随后的7月,参加并顺利完成沪深交易所组织的2次融资融券系统及业务测试。2007年6月公司成立了融资融券部、7月完成集中交易全部上线、8月完成合格账户的三方存管,并完成与交通银行融资融券业务三方存管的测试。

    与此同时,海通还颁布了十项关于融资融券的管理制度,对包括营业部在内的各级员工和开户的投资者进行了多次的现场和非现场培训,进行了客户需求调研。在业务操作方面,从资格初审、信用评估、授信、合同管理、担保物和标的证券管理、保证金管理和权益处理等等环节着手设立了完备的操作流程。建立了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多环节多部门的完备的风险控制系统,包括:与业务流程相对应的风险控制机制,涉及客户信用、市场风险、业务集中度、操作风险等各方面的风险控制措施,业务全程的风险监控系统。安装并调试完成了融资融券的专用交易系统和管理系统。“从内部情况来说,海通基本准备就绪,可以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今年5月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就曾公开表示。

    与海通证券类似的还有国泰君安、国信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等,都是在很早前启动融资融券业务,目前已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

    “我们现在其实挺被动的,因为该做的都已经做了,目前只能是等待,”一家大型券商负责融资融券的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的心情挺复杂的,因为等了这么久,终于要推出了,但是,也有担心”。因为根据证监会表态,近期还将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试点证券公司的资质条件和标准,“目前唯一的担心通知会不会对融资融券业务的资质条件作调整,我们能不能进试点。”该人士表示。

    因为之前对于融资融券试点的条件已经很明确,2006年发布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规定,试点券商应是创新类公司,最近6个月净资本均在12亿元以上。根据新的券商分类评审,目前有10家的A类AA级券商将是成为试点的最佳选择,包括国信、海通、中信、华泰、申银万国、国泰君安、中金、光大、招商和财通。

    但是,根据业内预测的试点券商可能只有3-5家,那么,对于谁能够最终胜出,监管部门如何选择也就成为了各家关注的重点,因为这也有可能成为监管部门筛选试点券商的最后的一道“筛子”。“各家的准备都很充分,最终可能会差别在最后发布的通知中对资质条件的调整上。” 券商人士指出。(记者 侯捷宁)

    券商到底能从融资融券中赚多少

    被A股市场视为重大利好的内地融资融券“千呼万唤始出来”。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券商板块逆势全面开花:除了中信证券因召开股东大会停牌之外,其它券商股都如深秋香山的树叶火红一片。整个券商板块涨幅达到6.41%,仅次于农业板块。“无论以后怎么演绎,从昨日盘面来看,大家还是看到了券商股的后劲。”

    作为注册资本仅次于中信证券的券商股,海通证券昨日的表现更是抢眼:领涨券商板块并封住涨停,收报23.67元,换手率达22.95%。

    此外,国金证券、长江证券、国元证券、东北证券的涨幅均超过5%,多只券商的换手率超过10%,其中最高的为太平洋,达到23.73%。

    作为一项重大利好,融资融券业务被业内已是多次热议。该项业务的推出,对券商股影响几何?海通证券日前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考虑到融资融券预期,我们比较看好券商行业。融资融券试点以后,明年券商利差收入可达66亿元。”

    申银万国研究所测算,现行融资成本和40%融资比例条件下的资金供给增量将在800亿元左右,这些增量资金在提高了市场的流动性的同时,也必将激发券商以及参股券商股走出阶段反弹行情。

    江南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魏凤春博士认为,融资融券业务开闸后,券商为直接受益者,因此对券商股是一大利好。“这不仅能增加交易量,提高券商佣金收入,吸引更多的客户群体;同时,融资融券新业务的推出,也将为券商带来新的盈利模式,有利于券商收入结构的多元化。”

    他同时表示,融资融券的推出算是制度上的利好,完善了市场的定价机制,中国股市的单边走势现状将得到改善。

    海通证券分析师谢盐则认为有四点:第一,融资融券可以使券商获得借贷的利差收入;第二,融资融券可以活跃市场,放大存量资金的运用,提高市场交易量,从而提高券商的佣金收入;第三,如果未来证券金融公司成立,融资融券可以将市场的资金源源不断引入股市,改善市场流动性供给,也有利于交易量放大;第四,目前“大小非”解禁后有相当多的解冻股权需要市值管理,而之前这部分券商托管资产未能给券商带来收益。那么,融资融券推出后,这部分托管股权可以实现融券借贷,从而增加券商的市值管理收益。

    国泰君安梁静认为,虽然融资融券已经经过国务院原则同意、主要法律法规都已出齐,但考虑到试点办法、技术准备、以及行政审批,真正开始试点最早要到11月以后、甚至是年底。而从时间跨度来看,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试点阶段至少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

    “我们猜测,首批试点应该不超过3-5家。”梁静表示,净资本规模、券商分类情况、经纪业务的规模将是选择首批试点的主要指标。中信证券将成为第一家试点券商,而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和华泰证券等也将成为首批试点的有力竞争者。“因此,融资融券注定是极少数优质大券商的盛宴。”而对试点证券公司而言,更具意义的是能够增强对优质客户的吸引力,快速提升经纪业务市场份额。

    “融资融券比股指期货对券商股的影响相对来说要大,尤其是对净资产规模巨大、现金充沛的券商具有绝对的利好。”魏凤春指出,因为通过融资,券商的自有资金可以获得几倍于银行利息的收入,同时在以后金融租赁公司运作以后,由于市场规模的大幅扩大,券商还可以获得巨大的融资及融券的代理手续费收入,券商将告别完全依靠交易佣金过活的日子。此外,与股指期货相比,券商不需要进行新的系统与交易平台的购建,成本相对节约。“这会进一步加剧券商的分化,有利于券商的做大做强。” (记者 朱宝琛)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业内人士详析投资者如何参与融资融券
融资融券:利好成真为何未能提振股市?
融资融券市场低位试点 融资规模将大于融券
融资融券试点推行兑现 哪些股受益最大?(名单)
证监会:融资融券有助稳定市场 不会出现大规模卖空
融资融券今推出 A股休市一周后有望迎来"开门红"
融资融券对市场影响分析
融资融券“上马”再显挺市决心
融资融券试点近期启动 将明确公司资质条件和标准
证监会:融资融券有助稳定市场 不会大规模卖空
图片新闻:
深圳楼价首跌破万元 北京高楼价三大支柱已倒掉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肉眼可观其变化(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