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空间机器人"上天可猎星 2011年发射 超音速教练机将亮相 -工中建三行向汇金分红逾千亿将增持 中资银行股进入解禁高峰 -9亿浮亏6亿 社保基金投资名流置业被深套 农村低保存严重不足  -沪石油交易所首实施"限空令" 抑制甲醇价格 国际油价回升至80$ -深圳现首个全额补偿房价差额楼盘 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创最大跌幅  -新医改方案本月底前公布 公立医院改革待解/意见全文 遵循4原则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破产重组新规 意见稿 11公司进入破产程序 -美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获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曾成功预言金融危机 -欧洲多国注资2万亿救市 西方五大央行再联手 全球股市应声大涨 -6部门紧急通知9.14前国产奶粉液态奶全下架
进口下滑拉9月顺差再创新高:难道又是热钱惹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经济形势哀声一片,中国外贸顺差却再创新高——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的出口大幅下滑并没有出现。

    中国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出口136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5%;进口107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3%;贸易顺差高达293亿美元,远超市场预期。1-9月累计贸易顺差180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6%。

    根据海关总署的历史数据,从今年2月份开始,我国每月外贸顺差都维持攀升之势,并逐渐接近去年的每月顺差水平。

    法国兴业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师马博文指出,中国出口反映出较好的弹性,出口略有放缓,但减速相对来说比较适度,出口并未呈现直线下滑。但进口放缓则较为明显,这也是今年3月以来出口增速首次超过进口增速。

    进口增速下滑显著

    据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数据,9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435亿美元,增长21.4%。根据海关总署的历史数据,从今年7月份开始,我国出口数据就一直稳稳维持在1300亿美元以上,出口增速亦一直维持在20%以上。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的出口大幅下滑并没有出现。

    不过,对进口而言,虽然绝对数字没有发生太多变化,但增速已然发生了显著的下滑。此前3个月我国进口增速同比分别为23.1%、33.7%、31%,而在今年5月份,由于能源和钢铁价格高涨,当月进口增速更曾一度高达40%。

    “出口基本维持平稳,因此可以说,正是进口增速的显著下滑造成了贸易顺差的攀升。”东方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冯玉明分析称。

    在冯玉明看来,过去一段时间内,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国内经济增速下降在内的多重因素直接导致了进口的显著下滑,“尤其是价格因素,此前的高通胀导致了进口绝对额的高企。”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胡艳妮也赞成这个看法。她也认为,9月贸易顺差创纪录新高主要是由于进口增幅放缓,以及去年基数较高。

    都是热钱惹祸?

    单独探讨昨日公布的出口数据,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这一数据说明世界经济环境好于预期。“而通过开拓中东和一些资源国等新兴市场,中国比较有效地抵抗和抵消了经济下滑的不利冲击。”

    但市场亦有不同意见。在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看来,本月顺差创新高或许又是热钱惹的祸。

    “外围市场形势越来越差,我国出口数据却还依然维持在20%的高位运行,其中一定存在数据本身无法解释的因素。”华民指出,不排除是境外热钱进入国内避险。

    显见的事实是,在我国出口数据于今年6月份创下17.6%的今年最低纪录后,市场人士曾一度担忧糟糕的宏观经济形势将拖累出口进入个位数增长,但随后的7月,出口增速便出人意料地回升至26.9%的高位。

    可资佐证的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近日曾告诉早报记者,目前包括淡马锡在内的多个国家主权基金都在酝酿投资中国的产业。而过去三年来,国际游资亦曾多次借道虚假贸易、投资和地下通道等方式源源不断流入国内。

    顺差还将再创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上周末出席IMF会议时曾表示,由于出口将受到当前金融危机导致的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负面影响,预计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可能将为零或负值。

    而在冯玉明看来,“明年我国出口肯定会下来,但进口会下降得更多,所以我预计明年我国顺差还将再创新高。”

    李慧勇也持相同的观点。他预计今年四季度出口增速为22%,进口增速21%,贸易顺差会继续维持大幅增加的态势,达到1100亿美元。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曾明确表示,要进一步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产业、外贸、金融监管等政策的协调配合,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主体灵活性,提高经济自我调节能力,着力扩大内需,促进国际收支趋于基本平衡。 (来源:东方早报 记者 姚伟)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海关总署:9月贸易顺差创新高 进口增速为年内最低
9月贸易顺差创新高 政府或出台政策刺激出口
2008年上半年瑞士对中国贸易顺差同比显著增加
多位分析师预测7月贸易顺差预计将出现回落
上半年我国累计贸易顺差达到990.3亿美元 外贸企业出口坏账激增
前五月中国外贸超万亿美元 贸易顺差下降8.6%
海关总署:影响中国贸易顺差下降因素短期难改变
前4月实际使用外资增近6成 贸易顺差净减少53亿美元 拐点已现
贸易顺差拐点已经显现 出口企业须加快转型
图片新闻:
中俄边界勘定 半个黑瞎子岛14日回归中国(组图)
海南遭强降雨袭击 局部雨量超300毫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