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亿浮亏6亿 社保基金投资名流置业被深套 农村低保存严重不足  -沪石油交易所首实施"限空令" 抑制甲醇价格 国际油价回升至80$ -深圳现首个全额补偿房价差额楼盘 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创最大跌幅  -新医改方案本月底前公布 公立医院改革待解/意见全文 遵循4原则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破产重组新规 意见稿 11公司进入破产程序 -美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获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曾成功预言金融危机 -欧洲多国注资2万亿救市 西方五大央行再联手 全球股市应声大涨 -6部门紧急通知9.14前国产奶粉液态奶全下架 -卫生部通报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死亡事件 9月艾滋病死亡数居首 -中国要求IMF加强监管发达国家 欧元区达成计划 布什号召G20
工中建三行向汇金分红逾千亿 汇金将适时增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央汇金公司持有工行、中行、建行三家国有上市银行的红利所得超过1000亿元。中央汇金公司人士介绍,未来汇金公司的投资额度与方式还有更为广阔的空间,汇金公司将适时通过多种方式增持相关机构的股票。

    在汇金公司的分红所得中,建行的数额与比例最大。据统计,2005年至今年上半年,建行总计向汇金公司分红超过400亿元,占到目前汇金公司持有红利总额的40%以上。国有银行的股改成功上市以及盈利能力的提高为汇金公司带来丰厚的回报。2005年-2006年,建行以现金的方式向股东发放股息达416.17亿元,其中汇金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中建投的分红所得就达286.57亿元。

    股改上市三年来,工行也为汇金公司提供了超过270亿元的红利所得。2007年,工行分派年度红利达444.25亿元,其中每10股派发人民币股息1.33元,按当时汇金公司35.3%的持股比例算,当年其获得的红利所得达到了156.82亿元。

    2004年—2007年,中行向汇金公司的分红总计249.12亿元。2007年,中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未分配利润为320.04亿元。今年上半年,中行的未分配利润也达到81.318亿元。按照股改上市后汇金公司持有中行全部股本的67.49%的比例,汇金公司还将从中行获得270.88亿元的红利所得。

    今年9月18日以来,汇金公司通过人民币现金的方式买入工、中、建三行的股票耗资2500万元,与其近年来超过1000亿元的分红所得相比,显然还有更多的投资空间。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国内外市场动荡持续的背景下,未来汇金公司还将在适当的时候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持有国有上市金融机构的股份以维持市场稳定。不过,从长期来看,这种行为并不可持续,毕竟股权的多元化、治理结构的完善是国有金融机构改革的大方向。(记者 张泰欣)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手笔大过汇金 疑是中国人寿28亿抢筹工中建
沪收2216点旅游食品等涨幅居前 汇金公司增持工中建行各200万股
中央汇金公司增持工中建行各200万股
证券交易印花税今起单边征收/历次调整 汇金将购工中建3行股票
汇金宣布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
三年参股大限已到 汇金寻思整合旗下九大券商
楼继伟任中央汇金公司董事长 李剑阁成副手掌舵中金(5董事简历)
汇金退出交行 财政部持股比例增至26%
汇金否决缩股提议 光大再酝新方案
图片新闻:
中俄边界勘定 半个黑瞎子岛14日回归中国(组图)
海南遭强降雨袭击 局部雨量超300毫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