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上海成保险业最发达城市 保费收入年均增幅3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保险业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上海构建和谐社会。

上海目前正成为中国内地聚集保险机构最多、保险市场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来自中国保监会上海监管局的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末,全国82家保险公司中有67家在上海设有机构,其中法人保险公司27家。另有3家专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49家在沪外资保险机构代表处,157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

自1992年以来,上海保费收入年均增幅基本保持在30%左右,保险深度和密度均居于全国前列。中国保监会上海监管局局长孙国栋表示,上海经济社会的持续强劲发展为保险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而与此同时,保险业的发展也为上海经济社会的进步做出贡献。

据统计,截至2005年末,“十五”期间上海财产保险公司共承担风险责任约15.3万亿元,寿险公司有效保额达到6.7万亿元,有效承保8500多万人次。

在上海抗击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的过程中,保险业发挥了降低风险损失、支持恢复生产、稳定社会经济的重要作用。“十五”期间上海保险业赔款和给付合计309亿元,其中地铁4号线事故、2005年过境台风“麦莎”和“卡努”,保险业累计支付赔款分别高达7亿元和3亿元。

在传统保险领域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日趋合理的同时,上海还不断探索、推出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保险品种,专业性农业保险、外来劳动力综合保险、动拆迁综合保险等一批新型险种相继问世,保险的服务领域和范围也不断扩大。

当前,上海经济发展正遭遇商务成本、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的瓶颈,上海要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必须率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才能突破人均GDP8000美元阶段可能面临的各种约束。大力发展保险业,正是上海发展第三产业的重要内容。

来自中国保监会上海监管局的消息说,上海已经为保险业发展绘制“十一五”蓝图。按照这一规划,2010年上海总保费收入有望在2005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