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票型基金前三季度净值增长超过130% 15只基金收益超50% -"十一"黄金周商家赚了近3500亿 假日旅游经济增长方式明显转变 -国家出台综合措施大力发展油料生产 -中国民间引进三匹汗血宝马 10月拍卖 价值千万美金的宝马(组图) -中国股市明年会上7000点 十月股市如何赚钱 投资理财技巧 -十七大后财经政策将体现六大特点 中国经济能否续写奇迹? -中国科技人力世界首位 研发人员仅次美国 -投资房产需避免区位价格户型三误区 购房者如何缓解房贷高压 -20家外资银行改制获批 12家营业 4家打入人民币零售业务市场 -证监会:投资者选择基金可参考五项指标 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金融衍生品须规范才能稳健运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杨再平昨日在“中国金融衍生品高峰论坛”上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或汇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所面临的市场风险增多,运用利率衍生品或汇率衍生品迫切性加大,但是衍生品必须要得到规范才能稳健运行,良好发展。

  杨再平表示,中国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已经推进到一个关键的阶段。但是从衍生品角度来看,存在三个方面的不足之处。

  一个是金融衍生品品种不丰富。目前仅仅包括最简单的债券远期、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银行间外汇远期、人民币外汇掉期等业务,缺乏远期利率协议、利率期权、外汇期权、信用违约互换等场外衍生产品以及期货、期权等场内衍生产品。

  二是金融衍生产品投资者范围不广泛。目前推出的债券远期交易和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试点都是面向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者,其他投资者还无法参与交易,这个投资者避险需求还难以得到满足。

  三是没有统一的主协议文本。由于衍生品交易复杂,风险较大,所以在进行衍生品交易前,投资者通过需要签订统一的标准化的主协议文本,明确违约认定、违约处理办法,信用担保等事项,以降低信用风险,节省交易成本,但当前我们国家还没有这样统一的主协议文本,制约了衍生产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对于国内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杨再平强调,市场必须要规范运行才能稳步发展。杨再平认为,尽管有美好的前景、巨大的需求,尤其是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加速推进以后,银行间衍生品市场还会加速发展。但是如果不规范及相应的风险控制不跟上,那这两种衍生品很可能只会草草收场。过去一系列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金融衍生产品是规避风险、管理风险的重要工具,但是它自身也是包含有风险的。所以不加以严格的规范和监管,其发展不可能是稳健的。

  杨再平指出,从银监会角度来看,在2004年3月1日就推出了《金融机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管理的暂行办法》,严格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衍生产品交易,对于金融机构申请开办衍生产品交易业务提出了相应的条件。截至目前在批准的开展衍生产品银行中,在华的外资银行为多,中资银行相对较少。中资银行只有18家,外资银行共有49家获得了从事衍生品交易的资格。

  从最新的统计数据来看,目前银行间衍生产品市场,利率衍生产品和汇率衍生产品在不长的时间内快速发展。2007年上半年,人民币利率互换共成交912笔,2007年上半年银行间的远期外汇交易本金折合为107万美元,日均成交0.9亿美元,是2006年的1.6倍,人民币外汇掉期1334亿美元,日汇成交11.4亿,明显加快。

来源: 证券时报

图片新闻:
新疆2020年将建成中国大型油气生产和加工基地
07年全国煤炭产量将超过25亿吨 十一五将增加产能4亿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