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州以后买房只算套内面积 拟取消公摊面积 京二手房逼近万元 -反洗钱监测范围扩大 大额证券交易要上报 股指期货十七大后推出 -股市总市值预计超30万亿元 资本大国正崛起 -[物权法] “70年大限”房屋有望代代传承 相邻关系如何相处 -中国“海洋二号”卫星已立项研制 计划2009年升空(图) -上海首次大面积公选副局级干部 各职位入围分数线公布 -奥运会门票中签及付款情况10月2日上网查询 火炬手名单明年公布 -京公积金贷款暂不提高购第2套房首付比例 贷款如何算 各地房价 -中国商务考察组车队在肯尼亚西部发生车祸 3死3伤[组图] -发改委:中国楼市将加大供需双向调控力度 "房贷新政"解读 答问
万亿私募钵满而退 139只股票牛市大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指数震而不跌,这使得很多人对私募清仓的说法持怀疑态度,但一组数据足以说明真相。

2007年8月1日至今,有412只股票下跌。也就是在8月1日,上证指数突破了4500点,至今,已突破5500点;8月1日至今,有139只股票跌幅超过10%;有28只股票大跌20%。

下跌股票:高估值PK高风险

天音控股(000829.sz)、瑞贝卡(38.20,1.55,4.23%)(600439.sh)、重庆啤酒(35.67,0.63,1.80%)(600132.sh)是下跌中的典型。

天音控股一度被券商、基金认为是具有高成长性的手机销售巨头。就在8月27日,某国内知名券商还针对该公司发布了维持推荐买入的评级报告。然而,正是该上市公司,股价从8月初40元一路狂泻,截至9月24日,该股价创新低28元,最大跌幅高达30%。

同样,具有乙肝疫苗炒作概念的重庆啤酒近两个月跌幅也达到30%;瑞贝卡,十大流通股股东基金合计持仓高达流通股35.32%,近两个月跌幅达到23%。

“高估值对应着高风险,题材股对应着操纵嫌疑,基金重仓也并非是股价不下跌的理由。”泰阳证券研究所刘亚辉博士指出。“从盘面上看,这三个股票共同的特点都是在高位放出巨量,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其中的主力已经全身而退了,主力不再护盘,股价非跌不可。”

即便是跌到如今的价格,天音控股的股价看起来仍不便宜,30元左右的股价对应着90倍的市盈率;同样,重庆啤酒的乙肝疫苗研制成功仍然遥遥无期;近期,瑞贝卡仍然入选河南创新型试点企业、毛利润大幅上升的报道仍然见诸报端。

“股价下跌背后,必然有着深刻的变化,或者是公司的发展达不到预期,或者机构为了兑现利润,大肆抛售,但从本质上说,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价值回归,除去泡沫,这个股票值多少钱,如果高了,早晚要跌。”刘亚辉指出。

记者统计发现,上述大幅下跌的139只股票中,80%以上的股票价格在15元到25元之间,即属于目前的中价位股。但记者同时发现,上述股价对应的市盈率却是市场水平最高,普遍在100倍以上。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8月1日至今下跌的412只股票中,新近发行的中小板股票普遍惨烈下跌。

宏达精编、拓邦电子(31.34,0.48,1.56%)、报喜鸟、芭田股份、东力传动等近30只股票上市后就一路下跌,最大的跌幅超过50%。

以宏达精编为例,8月3日上市首日收盘于34.65元;至9月26日,该股收于18.81元,其间大盘一路向上,该股跌幅却超过45%。同期上市的一批中小板股票也得不到市场认可,三特索道下跌40%,报喜鸟跌34%,正邦科技跌48%。

“中小板新股巨大的跌幅,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在发行环节存在高市盈率发行的问题,二是监管需要加强。中小板上市首日股价一般都要涨200%,换手率达到50%以上。”某证券研究人士告诉记者。

“中小板新股的暴跌值得深刻反思,只要是泡沫,就有破灭的一天。”上述人士警告说。

私募全身而退

有一个问题:谁在卖?

8月,上证指数在金融、地产、钢铁的带动下一路高歌猛进,一路攻克5000点、5300点,上涨中间并没有出现大幅的调整,此期间,市场不断传出私募清仓而出,等待调整云云。

“我们自己掌握的情况是,近一段时期,公募基金的仓位一直都在80%以上,券商的自营盘、私募基金在30%-40%,多的也就是60%、70%。”某券商研究所高层人士告诉记者。

“中报出来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看好的是地产、金融等,对消费品有所失望,那些业绩增长达不到预期的股票被抛售也在情理之中。”申银万国研究所研究员陈李认为。

但公开资料显示,公募基金整体上仓位变化不大,下跌的股票多为中价股、高估值股、题材股。

“8月份,我们开放让客户赎回,据我所知,有很多机构也是这么做的。”某私募基金的管理人告诉记者,“还有一些没解散的,有的去了香港,有的干脆就轻仓做做短线,不对这个市场有什么过高的期望。以前我们的策略是长期持有,波段操作。”

“有了利润就要把他保住,耐心的等待市场调整,毕竟机会是跌出来的,风险是涨出来的。”上述私募人士道出其中投资秘籍。

“之所以指数没有出现大幅调整,原因是公募基金作为市场的主流,对大部分重仓股采取锁仓策略,再加上1000多亿的新基金发行加重基金抱团取暖现象。公募的力量战胜了调整的动能。”

与上述说法相印证,基金重仓股在8月初至今的行情中,一路上涨,甚少有下跌的品种。

“从投资者构成这个角度上说,私募基金的游资性质显而易见,对市场的影响力已经大大降低,不再像几年前一样,为市场大跌的先知。”刘亚辉告诉记者。“但私募等游资主导行情的一些股票肯定会出现下跌的走势。”

难以统计的是私募基金的准确规模,以及他们的收益水平。

某私募圈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他估计各种各样的私募规模至少在万亿以上,这些资金或是单独驻守某只股票,或是联合买卖一个热门股,或是与公募基金共同存在于某些股票中。“截至今年8月,收益在2倍以上的不在少数,有的高达5倍以上。”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部分私募抛空黄金股转战金交所
私募基金GA扩张亚洲业务
券商进军私募新业务
社保基金投资北京地铁10亿元 吴晓灵: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初具条件
刘鸿儒:中国发展私募股权基金的需求和条件已逐步形成
地方政府如何获得国际投资 专家支招:准备好私募备忘录
北京合作建房意向私募两亿元 拿地难已成过去?
揭秘中国私募基金:几度沉浮 仍游走于灰色地带
图片新闻:
青岛港吞吐量突破两亿吨 铁矿石吞吐量全球第一
中国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五号"交付使用 集合最新技术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