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湛江遭两百年一遇暴雨袭击 -房产企业投入产出比近150倍 平均年薪53795元 物业管理为1:6  -前7月中国贸易顺差1368亿美元 增速将回落 四原因致双顺差存在  -工行独撑大盘 股指高位震荡加剧 总市值超微软 进全球市值前3  -中国电信9月起上调国际长途费 最高涨226% 专家:正常市场调节  -高招后期诈骗瞄准落榜生 教育部公布登招生诈骗信息7网站(名单)  -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314亿元 增速反弹 央行紧缩力度可能加大  -7月食品类价格上涨7.8% 菜单成本不敌通胀压力 CPI涨幅超4.7%  -中国订400余项食品卫生标准 建食品污染物监测网络 直播实录  -企业退休养老金将调整到月均963元
揭秘中国私募基金:几度沉浮 仍游走于灰色地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进行的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证券投资首次超过居民储蓄,成为居民理财的首选。老百姓金融资产开始大搬家,一个全民投资的新时代正在到来,而一个低调而神秘的群体也由此进入人们的视野,这就是私募基金。

目前,国内对私募基金还没有非常准确的定义,一般就是指那些不公开宣传的、私下向特定投资人募集资金的集合投资,由于没有明确的法规和部门对他们进行监管,一直以来,大量私募基金游走在灰色地带,不过,在深圳上海等地,也有一些私募基金逐渐回到阳光之下。

阳光私募跟投资者利益捆绑紧密

深圳市明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是深圳最早走向阳光化的私募基金之一,董事长刘明达在2005年就与深圳国际投资公司合作,推出了“明达证券信托投资基金”。投资者就像购买公募基金一样购买信托产品,所有的钱集中到一个银行账户,由信托公司和银行来监管这笔资金的,令记者奇怪的是,已经阳光化的明达公司里,竟然找不到一个操盘手。

深圳明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刘明达:“我们发出交易指令,由信托公司有专门的人来操作。”

在过去还处于地下状态的时候,买卖股票完全由明达公司自行决定,现在,以这种发行私募信托产品的方式,明达公司成为了投资顾问,投资决策方案、交易决策指令和基础研究由明达公司完成,而具体交易和风险控制都是由信托公司负责。信托公司才是产品的发行主体,刘明达做出买卖股票的决定后,必须由信托公司的操盘人执行。

刘明达:“我们提前要把我们股票池里的股票报送给信托公司,而且也有10%的持股比例的规定,对一家股票的持有不能超过5%,ST股票是严禁买卖的。”

这种证券信托投资基金,跟那些没有任何监管方的地下私募相比,引入了监管方,并有相关规定的约束,透明度有所提高,被通俗地叫做阳光私募,与公募基金相比,它的发行要求不如公募基金严格,也不必像公募基金那样定期披露详细的投资组合,一般只需要半年或一年内私下公布投资组合就可以,所以它的投资仍然具有一定的灵活性隐蔽性。那么阳光化的私募基金,收益到底如何?

从2005年11月发行到2007年6月30日计算,明达一期的总回报率为232.57%,同期上证指数增幅为243.95%,而明达二期和三期都是接近同期指数,而这样的业绩,在已经发行产品的阳光私募里已经是表现出色的了,事实上,按照信托产品计划,私募基金公司大约可以分享投资收益的20%,阳光私募和地下私募一样都天然地追求绝对收益,那么,为什么阳光化的私募基金,并不像地下私募那样能够获得超过市场平均收益好几倍的暴利呢?

记者:“如果这里的某一笔资金,投资者挣了一百万的话,其中有20万是你们的。”

刘明达:“基本上这样的。”

记者:“这样就证明你们的利益是分半。”

刘明达:“没错,你可以想这样,难道我们不希望使得这个暴利吗,但是这个暴利,它意味着风险,所以我们实际上,每做个投资都是如履薄冰的。”

记者:“如履薄冰。”

刘明达:“对,特别是在这个四千点上面。”

跟地下私募基金不同的是,阳光私募基金中,私募基金公司所持有的投资份额必须占到总资金量的10%,而且如果出现一定程度亏损,信托公司会按规定来强行平仓,所以,阳光私募跟投资者的利益捆绑得更紧,大部分阳光私募的负责人在追求绝对收益和防范风险之间往往把风险放在了第一位。

刘明达:“2季度大幅减仓,从我们分析来说是做一个应该做的事情,收益率低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不能因为短期收益率低觉得无法应对。”

在‘530’暴跌之前,明达公司的持仓量只有30%,这自然大大影响投资收益率,而跟一些表现突出公募基金相比,今年上半年以来阳光私募的收益水平明显落后,对于市场种种有关阳光私募投资能力的质疑,刘明达并没有感到太大压力。

刘明达:“我想我们始终是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的,所以我们才能够弱视这个市场的短期的狂热,经过我们长期的研究和工作,我们知道我们所持有的这些公司,一定会给投资者带来稳健的回报,而不是说通过投机来获取短期利益。”

从明达一期产品发售到现在,有的股票明达公司一直持有,从来就没有卖出过,这种情况在公募基金里也是少见的,明达公司长期持有苏宁电器,张裕和贵州茅台等,的确为投资者带来了稳定的收益,长期以来,刘明达的主要精力集中在对行业的研究和企业的调研,公司选择的是能够带来持续稳定的现金流的企业,对于盘面的变化,刘明达很长时间都不会去看。

记者:“不看?不需要,只关注公司价值?”

刘明达:“我不是说我们完全做到了,这只是我们的理想和目标,很多人20买进,22卖出,或者更高,他没有想到提供这样一个增值的动力来自哪里,真正有效的内在动力是来自公司提供给你的内在价值,公司给你带来的现金流,但是大部分的时候,大家只想到股票差价58.33当这个市场逐渐走向成熟,十几万亿的市值通过短期的资金炒作是不可能持续的,实践证明,这种差价为核心,必然进入一个巨大的风险陷阱,就好像一个空中楼阁,突然把梯子撤掉,你摔下去了,没有人知道这一天什么时候来。”

尽管没有超额的利润,明达三期产品不到两个月就已经发售完毕,而且门槛从一期产品的每份50万提高到了现在的300万,显然,阳光私募的投资者必须具备比较强的抗风险能力,那么在市场火热的时候,他们为什么愿意长期持有并没有暴利的投资产品呢?记者在明达公司见到一位投资者,他连续购买了明达的两期产品。

投资人:“我不需要什么好几倍的收益,我还有其他的收入来源,我的女儿将来到国外读大学,我就希望这笔钱能够保值增值,他们公司我们也做过很多了解,一直是很稳的。”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中央将补助近千万试点中西部贫困县开发 试点县需符合4个条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