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年新政 中国资本市场实现历史性跨越 货物贸易世界排名第三 -国产大飞机研发之争再起 各持己见 民间资本挑战现有研发模式 -美联储降息对A股影响积极 无碍中国继续加息 考验我宏观调控 -广电总局叫停电台四套涉性节目 8类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禁止发布 -国内商业银行房贷步入违约高风险期 京经适房面积将调整为60平 -央企将上缴170亿元红利 烟草业税后利润10% 央企高管人选确定 -药监局:可能致死亡药品须1日内召回 企业不及时或被吊销许可证 -审计揭示49部门单位挤占挪用财政资金 各部门积极整改解决问题 -国内外成品油价差继续扩大 未来一个月油价具备冲击85美元能力 -中小学生学籍全国统一管理 与户籍脱钩
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申报再启 保监会发放三张通行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历时两年多时间之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大门再度开启,第二批管理机构资格认定工作正式开始。

  具体的时间表是:18日-20日,接受关于受托人和托管人的资格申请;23日-25日接受投资管理人和账户管理人的资格申请工作。昨日,保监会放行三家养老保险公司申请相关年金资格。

  记者昨日从保监会获悉,国寿养老、泰康养老、长江养老等三家保险公司已经得到保监会的批准,分别可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申请企业年金基金受托人资格、账户管理人资格和投资管理人资格等资格。

  其中,国寿养老和长江养老可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申请企业年金基金受托人、账户管理人和投资管理人等三项资格;泰康养老可申请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人一项资格。

  “只有获得监管部门的审批,我们才可能去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申请相关的管理人资格”,国寿养老的有关人士对此表示。

  根据劳动保障部基金监督司9月14日发布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申请指引》,明确规定,以养老保险公司名义申请管理机构资格的除需提交上述材料外,还需向劳动保障部并中国保监会提交承诺函:在获得管理资格后只从事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业务。

  所说的上述材料是指:申请企业年金基金法人受托、投资、托管业务管理资格的机构,在向劳动保障部提交申请材料前,须先经国家业务监管部门同意并获得同意函或托管业务备案受理证明材料原件,申请时将申请材料和国家业务监管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文件一并报送劳动保障部。

  去年成立的国寿养老保险公司由于没有赶上第一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认定,今年对于年金三个账户管理人的资格势在必得。

  不过,在第一批获批的年金资格中,国寿资产已获得投资管理人资格,并且,国寿股份也取得了账户管理人的资格。因此,国寿养老是否在此次上报中一并将三个资格全部上报给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还有待明确。不过受托人的资格应该是国寿养老的底线。

  值得注意的,除了保监会放行的这三家保险公司,平安集团旗下养老险公司和平安银行也有意争夺年金的账户管理人和托管人。

  据了解,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对第二次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牌照的发放数量是有限的,不会超过第一次。具体是:受托人6家,账户管理等其他三个角色都不多。加上此次银行、券商、基金和信托等多种类型的机构都将参与其中,可以预见,新一轮的企业年金“牌照”之争正在展开。

  而2005年8月认定的有37家机构获得相应管理资格。其中,5家法人受托机构、11家账户管理人、6家托管人和15家投资管理人。(卢晓平)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图片新闻: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