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步入中等收入国行列 -消息称央行拟将第二套住房房贷首付提至40% 年内仍有加息可能 -教育部向60所成人高校亮红牌 不得继续招生 第四次发招生预警 -证监会出台六法规及意见 规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设专门审委会 -"韦帕"将登陆 中国气象局启动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各地部署防御 -中国人均住房面积仅27平方米 廉租房由政府提供房源或租金补贴 -水污染按日计罚方案提出每天上限10万元 国企外企监管一视同仁 -国家发改委厘清中国四大区域功能 控制局部地区的投资增长过快 -农业部确诊广东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香港暂停疫区进口活禽 -中国"煤炭替代石油"战略浮出水面 煤化工产业技术瓶颈尚待突破
近九日335只个股股价创新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九个交易日大盘经历了宽幅震荡而再创新高,尽管指数表现不俗,但个股热点却依然散乱。统计显示,335只个股在此期间内创出历史新高,比例仅占24%。其中估值洼地型的钢铁、电力等板块,以及有外延成长动力的个股受到市场的积极追捧,另一方面,近期行情中中小板个股走势明显落后。

  估值洼地与外延推动型个股争创新高

  在9月6日以来的9个交易日中,有交易的A股共有1385只(不含此期间内上市的新股),其中335只个股在此期间内创出历史新高,占比24%。尽管这一区间内上证指数只上涨了2.2%,但以上数据显示,市场的大幅震荡并未妨碍入场资金的积极信心,个股依然呈现十分活跃的态势。

  从创新高的335只个股来看,多达78只个股的区间涨幅超过20%。观察涨幅前15名的个股可以发现,推动个股脱颖而出的主要因素还在于外延动力。像涨幅前5名的股票上电股份、中国远洋、东方航空、金岭矿业和江南重工都具备实质性资产注入和整合题材或相对明确的整合预期;其余个股像酒钢宏兴、京能热电、八一钢铁等个股也有类似题材。实际上,我们不难发现,近期行情中具备外延增长动力的个股明显得到了主流资金的关注,在估值提升空间已十分有限的背景下,相关个股恰恰因资产整合的不确定性而在估值上存在想象空间。

  从行业属性的角度来观察,上榜数量最多的四个行业依次为钢铁(26只)、煤炭开采(18只)、化学制品(17只)和电力(16只)。这些行业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估值水平相对较低。按传统的眼光来看,它们属于周期性行业,因此估值上没有优势,不过,在当前资金推动行情中,以上板块却因其偏低的绝对估值和较好的流动性,成为基金等主流机构的最佳选择。当然,在目前经济高速增长、节能减排推动行业不断整合的背景下,相关个股的炒作也有其合理性。

  中小板个股明显受冷落

  与上证指数震荡中上扬2.2%形成对照的是,近9个交易日中小板指数却下跌了2.8%。

  统计数据表明,在统计期间有交易的161只中小板个股(排除新上市个股)中,跑赢上证指数的个股仅有32只,占比为20%。而在跑输上证指数的80%的个股中,多达35只股票跌幅大于8%。特别是一些新近上市的个股,也在经历上市初期的暴炒后大幅回落,像跌幅最大的宏达经编近日屡创新低,另如通富微电、正邦科技、实益达、中核钛白、拓邦电子、方圆支承、汉钟精机等众多个股也逐级走低。

  不可否认,整体估值偏高、部分新股上市后不断走低是拖累中小板表现的不可忽视的因素,但需要明确的是,更为重要的因素在于:在当前基金手中的资金越来越多、并且亟需尽快建仓的特殊背景下,盘子小、流动性较差的中小板个股很难成为基金考虑的对象。以致于中小板整体走弱,而仅有新和成、辰州矿业、丽江旅游、露天煤业、黑猫股份等少数具备较强题 材的个股能逆势走强。

  当然,中小板个股受冷落的状况也不可能持续下去,当蓝筹股的估值已不具备显著挖掘空间的时候,中小板个股理应迎来新的机会。近期的弱势表现或许正好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介入机会。实际上,今年以来新股的快速发行为中小板输入了大量新鲜血液,不少成长性颇佳的优秀企业因市场对蓝筹股的关注而少人问津,它们还有待于市场的深入发掘。(张翔)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探秘国家大剧院 9月将试演7台剧目23场[组图]
杭州颁布防潮安全市长令 违规观潮最高罚1000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