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发改委:医改方案不久将正式公布 新医改交锋"收支两条线" -两市账户首超1.2亿户 沪深大盘跌幅逾2% 金融板块全线告跌 -社保基金投资北京地铁10亿元 吴晓灵: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初具条件 -中国外汇储备近1.4万亿美元 -药监局:违法卖医疗器械罚款货值20倍 建出口药品生产经营者记录 -万钢:科技发展目标是让贫困人享受技术 节能减排公民手册发布 -明年铁矿石谈判中方面临三大难点 铁矿石海运市场将高位波动 -7日沪指收盘跌破5300点 尚福林: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 -36个大中城市经适房价格跌1.2% 国家机关集资建房一律不得供地 -民航总局斥资1400亿改扩建机场 计划新增42个 明确放开票价下限
证监会新规出台在即 严控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市公司监管条例征求民意,进一步明确信息披露义务

本报讯 (记者 张羽飞) 昨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了证监会报送国务院审议的《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这预示着我国首部针对上市公司监管的法规出台在即。

为我国首部上市公司专项法案

社会各界可于9月24日前对该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经修改后将报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指出,关于上市公司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只在《公司法》、《证券法》及《刑法》的少数条款中有所涉及,而此前证监会在这方面的相关规定属于部门规章,只在证监系统内部适用,因此这一条例的出台将成为我国首部针对上市公司监管的法律法规。

加强信息披露要求

证监会指出,目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充分性不足的现象较为普遍,以达到最低披露要求为准,较少主动、全面充分地披露公司的具体情况。一些上市公司对重大事项披露不及时或者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定期报告未能按期披露或者信息披露的格式和内容不符合要求;极少数公司甚至存在性质恶劣的虚假信息披露行为,严重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

为此,征求意见稿要求上市公司应当建立信息披露管理制度和重要信息的内部报告制度,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信息披露义务人。在对重大信息首次披露的时间点上,要求上市公司在可能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最先发生时,应当立即披露这些重大事件。

严控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

该条例还强化了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的人员、资产、财务分开,机构、业务独立方面的要求,鼓励公司通过定向增发等手段实现整体上市,规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不得利用关联交易、资产重组、投资等任何方式直接或者间接侵占上市公司资产。对违反该条例的控股股及实际控制人,由证监会责令限期返还不当利益,并将单处或者并处30万元以上60万元以下的罚款。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上市公司监管所涉及的法律案件中,通过关联交易非法侵犯上市公司财产的违法犯罪———通俗地说即“吸血鬼”式地“掏空”上市公司———在重大法律风险事件中占比最大。仅去年就有40多家上市公司存在上述问题。华生介绍说,目前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现象在ST及重组题材公司中较为普遍,很多公司大股东及高管因此受到司法机关的追查,但事后的中小股东权益却很难得到保护。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已经连续拉出13个涨停 古井贡酒大股东高位减持
基金公司及大股东青睐自家基金
大股东所持520万股被冻结 *ST金泰上演连续跌停
承诺时限将至 下半年大股东的资产注入值得期待
一月四次增持东航H股 国航母公司成东航大股东
七部委会签追债 四大维新措施严打大股东占款
证监会正起草条例 聘独董要改革大股东不能提名
图片新闻:
国内首列无人驾驶城轨直线电机车辆下线 采用全自动控制
2006华东薪酬榜出炉 上海整体薪酬全国榜首 消费品业逐年拉高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