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成品油批发价下调 华南地区最明显 石油三巨头半年盈利1313亿 -国资委开出央企减排时间表 十一五末能耗降20% 将完善奖惩机制  -中国股市市值超日本 据称泡沫已出现 钢铁板块总市值达12962亿 -反垄断法草案有望通过 组织垄断最高罚50万 -首期6000亿特别国债今发行 用于组建汇投公司 降低外储规模 -淮河辽河污染负荷仍重 委员认为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不够严厉 -发改委建议减免税费调控地方物价 不会采取行政手段干预粮肉价 -前7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长28.9% 增速逐月加快 经适房增速略放缓 -中国一航携手东航进军支线航空 中国公司或成泛亚铁路投资主角 -A股半年筹资1900多亿元 3640亿!基金上半年净收益超前7年总和
央行首批6000亿特别国债发行 或逐步影响股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过账农行发向央行的首批6000亿特别国债发行,面向市场直接发行的2000亿特别国债不在此列。业内预测,在流动性泛滥并且没有得到有效抑制的情况下,2000亿特别国债有可能近期发行,届时对市场的冲击力度将远远大于目前。

首批特别国债将由农行进行购买,再以过账的形式换取央行的外汇储备,而这批资金将作为即将成立的投资公司的注册资本。

东莞证券资深分析师李大霄表示,在外汇储备高居不下的情况下,通过特别国债的发行可以减少外汇储备,避免因为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损失,另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流动性,达到一箭双雕的效果。但相比直接面向市场发行特别国债,有利于市场资金的稳定度,但对市场的冲击性要小一些。

有关人士日前表示,在原来的发行计划之外,2000亿元特别国债有可能于9月面向市场直接发行,其利率将通过市场招标来决定。

李大霄称,至于这2000亿元特别国债的发行,有关部门可能会在观察首批特别国债市场反应之后,逐步推出。

昨日,虽然沪市下跌1.64个百分点,但业内认为,主要是受几家主要财经媒体做出的风险警示报道的影响,受特别国债发行影响的因素不大。

万联研发部总经理黄晓坤称,特别国债确实会对市场产生影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市场流动性,减少市场泡沫,弱化股市的赚钱效应,但应该是个逐步的过程。李大霄也表示,特别国债对市场是个整体利空消息,影响将长期深远,尤其是面向市场发行的特别国债对市场的冲击将比较明显。

而民生证券分析师厚峻则称,由于目前仍处于负利率状态,即使特别国债面向市场发行,对市场心理层面的影响也将大于实际影响。(乔倩倩)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人民银行买入6000亿元特别国债
首批特别国债6000亿元面向境内商业银行发行上市
首期6000亿元特别国债今日发行 利率在4.3%左右
财政部就发行第一期特别国债购买外汇问题答问
首期6000亿特别国债今发行 用于组建汇投公司 降低外储规模
2000亿元特别国债可能直接面向市场发行
下一步特别国债等创新手段抑或上阵
特别国债将由央行通过置换外储方式持有 外投公司将取第一桶金
首批特别国债初定下周发行 外投公司将取第一桶金
特别国债将由央行通过置换外汇储备方式持有
面队流动性"洪峰" 特别国债或成到期央票替代品
图片新闻: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年底下线 价格初定3000万$ 5万征中文名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高度达到100层 预计2008年初竣工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